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15位诗书画名家联袂创作《凤仪桐乡》,道尽桐乡风雅之美
2023-06-14 08:30  

6月12日下午,15位诗书画艺术家齐聚桐乡,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联袂创作八尺整幅题诗画《凤仪桐乡》,讴歌新时代新生活。该作品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沈华维题写画名并代表捐赠,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瑜琼代表桐乡接受捐赠。

△ 《凤仪桐乡》部分创作人员

《诗经》有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桐乡乃栖息凤凰之盛地。这个以“风雅”闻名的江南水乡,用独具特色的十二乐章,奏出了与众不同的神韵风光,给各位艺术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沈华维、李建春、王骏等13位诗人结合采风内容,以春夏秋冬十二个月创作五言绝句十三首,赞美桐乡的人文风貌。桐乡本地书画家根据诗中意境进行书画创作,由马炜龙作画,李建春题跋,曹建平、傅林林题写诗作。薄薄一张宣纸,在各位艺术家的联合创作下,诗书画合璧,承载起千年的艺术文化,也道尽了风雅桐乡的深厚底蕴。

微信图片_20230613111257.jpg

 

传承千年的宣纸翰墨,愈久弥香;源远流长的诗词歌赋,焕发新貌;浸润千载的梧桐雅韵,历久弥新……此次,诗书画名家共聚桐乡,以传统艺术创作赞美桐乡,是对“风雅桐乡”人文面貌的充分肯定。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近年来,桐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生动奏响“魅力桐城、活力高桥、凤栖梧桐、福地凤鸣、时尚濮院、美篆屠甸、宋韵崇福、水映洲泉、大美麻溪、锦绣河山、枕水乌镇、吴越石门”十二乐章,全力绘就新时代人文桐乡全景图。

接下来,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些诗作,再品风雅桐乡全貌:

题诗画《凤栖桐乡》


《诗经》“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桐乡乃栖息凤凰之盛地。沈华维、王骏、张金荣诸君赴桐乡考察诗词之乡,因感桐乡政治之清明,经济之繁荣,生态之平衡,城乡之文明,故倡议以诗书画作品助力共襄之。由十三位艺术家以春夏秋冬十二个月创作五言绝句十三首,以八尺整幅题诗画《凤栖桐乡》呈献给桐乡这只展翅高飞的凤凰。

  于桐乡 缶皮题记


凤栖桐乡

沈华维

凤择梧桐卧,纵横水到门。

眼随中国大,手握地球村。

凤栖桐乡

李建春

仰望凤凰飞,来仪布德威。

桐乡堪美意,衔朵白云归。

咏桐乡

张金荣

春月百花香,富饶誉四方。

凤凰栖隐处,仙境是桐乡。

赞桐乡数字经济产业群

王骏

青桐高百尺,枝叶郁苍苍。

已变其中鸟,新栖集凤凰。

桐乡即句

周进

凤栖嘉木枝,鱼米贯绸丝。

耳目一新处,网联宽此时。

凤栖桐乡

沈利斌

丝绸名古邑,闻说凤栖梧。

摇漾运河水,润开时代图。

过桐乡偶成

张振辉

梧桐共霞色,岸柳叫迁莺。

停步水乡际,恍闻新凤鸣。

魅力桐乡

朱耀忠

云天或可攀,野陌待君还。

若是梧栖凤,从今不等闲。

魅力桐乡

徐伟峰

休言多寂寞,时有凤凰栖。

谁解秋风语,三春破晓啼。

凤恋桐里

沈彬

欣立凤湖畔,醉迷霏雨中。

川原无限壮,但羡九州红。

凤栖梧桐

姚建生

梧桐鸣凤凰,自古聚文昌。

今日听新曲,相逢鱼米乡。

咏桐乡

张耘天

梧翠菊凝霜,风华十二章。

凤凰嘉木集,心安是吾乡。

夏过桐乡

于能

江南金粉地,万凤集梧桐。

端午榴花闹,欢歌岁月红。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