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召开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2023-06-20 15:19 秦军  中华诗词学会网站

 常务理事会主会场

 

6月17日,中华诗词学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山东淄博召开,40名常务理事到场出席会议,17名常务理事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部分省级诗词组织领导列席会议。会长周文彰主持会议。

周文彰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务副会长林峰作学会工作报告,秘书长周达作学会财务报告。与会的常务理事审议并通过了上述两个报告。

 常务副会长林峰作学会工作报告

  

 秘书长周达作学会财务报告


周文彰会长在会上讲话。周会长说,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号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华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既是要大力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承担着传承发展的重要责任。单位会员、诗人词家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会长讲了四个问题: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提高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自觉性;充分认识“两个结合”,加深对“中国特色”的理解;充分认识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认真学习毛泽东的诗词观,应用于我们的诗词创作和诗词鉴赏。

周文彰说,诗词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落实到我们诗词界,就是要努力创作反映时代特色的诗词、弘扬时代精神的诗词、合乎时代要求的诗词、推动时代进步的诗词。对于如何创作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诗词,从而积极参与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周文彰提出,要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树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诗词价值观;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反映新时代的诗词精品;要推动诗词组织向新时代转型;要以学习贯彻为动力,持续推进《“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逐项落到实处。

周文彰说,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毛泽东的诗词观对当代中华诗词的创作和鉴赏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的诗词观主要包含以下内容:格律诗“一万年也打不到”、诗词“要写重大题材”、诗人要做人民的代言人、“诗的语言,要以现代大众语为主”、“诗贵意境高尚,尤在意境的动态变化”、“诗有达诂”“诗不宜注”、“为诗不易”“诗贵改”,以及关于新诗的精彩论述。

周文彰最后强调,中华诗词学会将按照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在抓好学会自身学习落实工作的同时,推动单位会员和中华诗词界的学习落实工作。希望各单位会员和各级诗词组织、各位常务理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是传承发展中华诗词的大好机遇,发挥中华诗词作用,在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秦军报道)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