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陕西省诗词学会成功举办第十六讲中华诗词“长安大讲堂”
2024-03-11 10:38 苗晓荣  陕西省诗词学会

3月8日上午,由陕西省诗词学会主办的中华诗词“长安大讲堂”第十六讲在西安君悦酒店三楼会议厅成功举办。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陕西省秦风诗词学会会长李广利,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刘炜评、张曼利、张伯利,秘书长马瑀等学会领导出席。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外诗词爱好者160余人参加了讲座。此次大讲堂由刘炜评主持。同时,讲座还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约有2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讲座。

讲座邀请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评论部主任、《中华诗词》杂志社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林峰作题为《诗词的炼字和创作》的讲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引据论典、妙语连珠,集趣味性、知识性和文化性为一体,从诗词炼字的意义和技巧等方面,讲解了诗词炼字的重要性,生动地阐述了全新的诗学理念,多层面、多角度诠释了诗词的创作技巧和方法。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聆听入神、记得认真,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孟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向林峰副会长一直以来对陕西省诗词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此次精彩的讲座进行高度评价。他表示,林副会长对诗词造诣颇深,早在青年时代就获得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近年来连任三届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这次讲座,他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通过翔实的事例和扎实的诗词功底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引导广大诗词爱好者通过夯实炼字、炼句、炼词的基本功基石,达到出情、出意、出境、出韵。进一步创作出新、出奇、出意、出境的高质量诗词作品。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开辟了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陕西省诗词学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学会主办的中华诗词“长安大讲堂”,旨在帮助广大诗词爱好者不断提升诗词鉴赏与创作的能力,希望大家继续为陕西诗词事业出谋划策,在传承与发展中共同促进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繁荣。

  

近年来,陕西省诗词学会深入落实二十大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文化血脉的要求,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积极主动的团结带动陕西诗坛各方面力量,不断加强诗人队伍素质教育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坚持开展培训活动,已举办16次长安大讲堂和多期培训班。同时,积极配合陕西省文联开展文艺“六进”活动,深入基层、高校、社区、企业、机关和农村,开展采风和创作活动,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取得可喜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