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词来稿>>正文
游鸿斌 | 步韵《红楼梦》菊花诗十二首
2020-02-26 15:22 游鸿斌  中华诗教

步韵《红楼梦》菊花诗十二首

作者:游鸿斌

(一)忆菊

久立南山若有思,西风吹老荻花时。空阶月落香何在,断雁声稀恨岂知。

傲世襟怀同似梦,出尘身影共成痴。此情可待重相叙,只是佳期未忍期。

(二)访菊

为识倾城尽日游,东篱携酒自淹留。萧疏影动十分韵,淡远香输一脉秋。

默对霜前情或怯,独吟月下梦还悠。寒宵未肯别卿去,相许生生共白头。

(三)种菊

白云生处自移来,茅径扶苗细细栽。浇水时从山外取,梳枝每待月中开。

拟将丽影酬千里,更剪秋情共一杯。曾是人间惆怅客,高风引我出尘埃。

(四)对菊

秋云拂过万丛金,小径霜痕任浅深。负手篱边惟静看,凝眸月下复沉吟。

清香荡起江南梦,铁骨勾来塞北音。待得风花成故事,始知世上有晴阴。

(五)供菊

撷来香蕊作书俦,案上清芬景更幽。一卷南山浮眼外,半嗔西子立江秋。

遂邀陶令炉边饮,更入大观诗境游。多少高风吟不尽,都缘花气此间留。

(六)咏菊

瑟瑟霜寒日夜侵,芸窗瘦影唤跫音。清秋篱畔含烟立,淡月香中带醉吟。

暗诧风华成绝代,渐生惆怅慕芳心。高标到底从何说?一卷陶诗读至今。

(七)画菊

秋光吟罢已痴狂,欲写清华醉眼量。蘸墨赊来三径韵,铺宣涂就几丛霜。

云边月映纤纤骨,笔底风生淡淡香。莫羡高情陶令有,寒斋日日胜重阳。

(八)问菊

别样情怀君不知,秋山独访涧边篱。因何落寞风中瘦?为甚彷徨月下迟?

半世芳华惟自叹,一怀心绪惹谁思?从今若得三生约,可愿梅花未谢时?

(九)簪菊

不问秋篱采折忙,一枝只为那人妆。黄花镶鬓招谁妒,红袖生香令我狂。

万种风情团作髻,三分月色照成霜。疑卿皆是蓬莱客,何事谪来书院旁?

(十)菊影

月华初透夜千重,摇曳身姿一望中。照水冰魂应绰约,盈窗清韵更玲珑。

秋霜劲扫香痕在,玉笛旁吹俗念空。五柳先生人去远,临风谁共说朦胧?

(十一)菊梦

远寺钟声辨未清,蓬山归路几分明?潇湘月下掩长卷,彭泽篱边续旧盟。

俊骨常生绝尘想,高怀时共暮蝉鸣。秋风吹起黄花雨,别样馨香一段情。

(十二)残菊

徒抱霜寒入雪欹,疏枝零落雁斜时。依稀余韵随香淡,寂寞星光带恨披。

半季芳华谁看尽,一帘幽梦总成迟。深宵风卷梧桐响,独有秋声共我思。


游鸿斌,网名东门吹雪,1971年生,福建省福清市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007年开始,尝试古诗词的学习与创作,作品偶见于《中华诗词》《中华辞赋》《当代诗词》《诗潮》《香港诗词》《诗词百家》等刊。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