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夏苏诗词选
2016-06-13 17:13 夏苏  子曰-诗刊

夏苏诗词选

春夜遣怀

东风吹落满城花,拾得三分夜煮茶。

多少情思成旧梦,化为心口一朱砂。

有所思

深庭厌厌倚红枝,袅袅春风弄碧丝。

还怨啼莺惊好梦,未尝如愿到黔西。

丙申暮春与诸友游梅兄故里作

狮山如幻化,含玉亦生烟。

草色因风动,牵夷带露眠。

蕉窗聆细雨,兰室品华篇。

此夜倾杯乐,悠然忘拂弦。

丙申暮春记游兼寄诸君

与君共览风光地,更觉黔西迥不群。

宝塔巍峨侵冷月,象祠虎踞入重云。

梅香淡远游人醉,水苑幽深草色薰。

何日相邀西海畔,狂歌痛饮细论文。

题小园石榴花

四月江南春已尽,榴花一点亦倾城。

红妆可可含羞敛,翠鬓盈盈凝露轻。

娇影扶风吹易落,芳心似束熨难平。

此生总被多情误,恋恋池边映晚晴。

浣溪沙·丙申春游杨湾桥有感

十里清风向楚林,微微细浪载鸣禽。幽香拂面柳阴阴。

云影浮沉应有意,碧波荡漾本无心。松涛细碎亦成吟。

朝中措

寒烟漠漠罩远林,小雨复清阴。只为感君一顾,此生日夜沉吟。

绡裳缟袂,凌风踏月,万里来寻。惆怅彩云易散,今宵且共鸳衾。

玉楼春

难回去岁寻芳处,还记西窗连夜语。犹怜残蕊舞空阶,肠断子规啼碧树。

情怀渐渐成凄楚,漫漫深宵谁与度。何如来世再相逢,花月春风从教住。

鹧鸪天

烛影摇红似梦中,参差杯盏却相逢。无言只作清商语,有恨都随扇影风。

多少事,古今同,筵席散尽总成空。莫如羽化因风去,共看人间霜色浓。

鹧鸪天·午梦忆卿作

睡起庭前满落红,笙歌散尽锦屏空。卷帘犹望春山绿,静坐还思秋月浓。

银钿慢,宝钗松,香风淡淡雨濛濛。迷离往事谁堪忆,半卷诗书酒一盅。

鹧鸪天

散似烟岚无影踪,浮生处处不相逢。当时金缕今犹在,此夜星辰谁与同。

情未尽,恨无穷,奈何春逝小楼空。微身纵化行云去,知泊巫山第几峰?

鹧鸪天·丙申春记梦

漫数归期未有期,蓬莱相会两依依。飞红落絮簪云鬓,皓月春风明雪肌。

香暗透,夜低迷,小轩幽槛最相宜。凝眸怅惘人何处,侵晓流莺啼绿枝。

踏莎行·醉后感怀

雁过无痕,风来有影,倾杯一醉三更醒。凡尘如梦已成空,梦回始觉鸳衾冷。

残月微斜,青灯摇映,无言愁满菱花镜。浮生聚散总无凭,身如飞絮吹难定。

踏莎行·豫园观梅记

冷月盈窗,孤灯映壁,犹怜寒蕊临风立。风吹影动暗香来,幽幽入梦思无极。

绿水新痕,苍苔旧迹,红尘聚散真容易。想来花也寄哀思,飘飖唤取何人拾。

临江仙·孟春怀远

新梦方回天欲暮,迷蒙又过香丛。双鸳池畔柳茸茸。玉兰初破蕊,瑟瑟雨烟中。

冬絮春红终有尽,奈何此恨无穷。别来总是盼相逢。微身愁病损,不耐晚庭风。

临江仙

纵目江南春好处,风清草嫩花新。斜阳淡淡又黄昏。流莺声已尽,归去每成群。

怜我双亲常念远,千思万恨难陈。此身无奈一微尘。飘零人渐老,未报养儿恩。

临江仙·代作

露冷风残灯已尽,琐窗明淡疏星。声声帘外晓莺鸣。绿华归去后,空剩一香缨。

年少欢娱成旧忆,半生余恨难平。闲池新草梦中生。当时春正好,花月两盈盈。

临江仙·代作

一梦江南人未老,小蘋初试罗衣。含羞半敛黛眉低。幽芳添雅韵,私语步闲棋。

梦断山遥还水远,空余烟草萋迷。声声楼外子规啼。纱窗风影动,寂寂月斜时。

水龙吟

晚来烟雨含愁,天寒依旧危栏倚。新雷阵阵,双鸳池畔,桃花开未?画柳微薰,玉兰如雪,那堪凝睇。忆当时月好,千红弄影,频携手、春风里。

多少情思如梦,曲声中、都随流水。天涯路远,欲知安否,此情难寄。慢捻清商,哀筝弹破,几多深意。料今宵酒醒,故人念我,也应如是。

惜红衣

暮雨初停,重云散去,万峰凝碧。懒画蛾眉,愁思也无极。凄凉别后,谁念我、中宵清立。岑寂。深院晚风,也幽幽如泣。

残红未拾,多少欢娱,飘零哪堪忆!年年岁岁此恨,总如一。最是月浓花好,画舸水边吹笛。叹武陵人远,来世可还相识?

【诗人简介】夏苏,女,本名张玮,贵州省威宁县人,现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喜欢古典文学,尤好宋词及晚明小品。大三开始习作,初学散文,后工旧体诗词。系《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作品散见于《中华诗词》《毕节日报》《威宁日报》等刊物。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