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第七届华夏诗词奖获奖作品
2018-10-11 16:01   中华诗词学会网

第七届华夏诗词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

1、三沙放歌(编号:800)

孙长春

君为海燕我为鸥,笑傲三沙动九州。

星分北落诗笺咏,号谓南溟史册留。

设郡飞檐秦汉阙,兴航拔地宋唐秋。

明清异主全图绘,统属承前疆域修。

高挂云帆丝路远,横穿舰艇晏灯柔。

怡神养眼无旁骛,撒网耕潮何所忧。

大可盟心搏浪鸟,尤堪寄迹打鱼舟。

九族敦睦行天道,百业荣昌竞上游。

蛤气蒸腾如海市,景云舒卷似霞绸。

女娲遗恨石堪补,仙子钟情珠可投。

争艳珊瑚妆海绚,呈纹玳瑁饰钗优。

水藏油气能开采,岩蕴甲烷凭探求。

着意虽难骑鹤背,随心却可占鳌头。

滔滔雪涌晴沙净,熠熠霞飞帆影遒。

八面椰风扶浅醉,四时蕉雨酿清幽。

迩来华夏修仁政,岂料诸夷使恶谋。

结怨开端曾几度,扣船夺物更何由。

黑心蛇虎非成理,白眼豺狼恩作仇。

明占岛礁蚕噬叶,暗架平台鼠窃油。

畛域遭殃何日尽,资源被掠几时休?

罡风猎猎国威振,热血汤汤利剑抽。

众志成城逢盛世,群情立市上层楼。

文宣日永幽怀寄,武靖星恒壮志酬。

破雾银鹰横战阵,倚天新月试吴钩。

红旗指处乌云散,巨舸劈涛恶浪收。

冀请长缨坚紫塞,拟插鹏翼护金瓯。

2、乡村医生(编号: 753)

苏少道

药箱装满故乡情,野径山溪戴月行。

急诊归来人欲睡,又闻半夜扣门声。

3、八声甘州·春运返乡(编号: 1121)

崔鲲

望站台内外涌洪流,叹一票尤难。似劳劳倦鸟,归乡情结,魂系家山。待把平安报了,任霰雪飞肩。辗转迢迢路,何计辛酸。 莫问谁宾谁主,笑城空去后,灯影阑珊。把年来折算,总慰有余钱。盼迎门,拥儿扶老,有温情入酒映团圆。吾家梦,是安居梦,种在春天。

4、观收割机收稻(编号: 1147)

曾令山

如山气势震田畴,千载弯镰便退休。

对准前方推直线,梳齐长发剪平头。

排排青梗机旁睡,滚滚黄金肚里流。

不用农家拿纸笔,张张笑脸写丰收。

5、【南越调·黑麻令】农妇吟(新韵)(编号: 293)

宋高柱

前半生锅台灶台,后半生灯台砚台。能登上诗台擂台,夺回了奖状牌牌乐得俺桃腮杏腮,笑得俺头歪嘴歪,新生活精裁细裁,夕阳红重新彩排,哪还有阴霾雾霾?

6、金缕曲 丁酉初春圆明园遗址见老梅开放(编号: 967)

朱继彪

一树花如雪。正初春,凌寒吐蕊,勃然而发。铁干虬枝年光老,香气依然清绝。通体是、岩岩风骨。花下残基堆乱石,向园林深处嶙嶙列。光与影,杂相叠。 无情有恨纷然说:“最唯忘、伤心彻肺,昔时冤孽。”“宫阙因何成灰烬?国宝缘何遭劫?亿万众,焉何泣血?”耳畔若闻如斯问,似钟鸣鼓震心头热。登石壁,向天咄!

7、谒凤凰山天问台(编号: 1797)

莫小凤

古刹青槐楚梦遥,谁曾风雨唱离骚?

凤凰有影云舒卷,天问无声水寂寥。

回望忠良夕棹远,盈眸屈子月华高。

清凉竹海空形色,绝代诗魂涌碧涛。

8、【中吕·山坡羊】赌(编号: 339)

程连升

身形消瘦,神情蔫透,没黑没夜竹牌斗。顺溜溜,乐悠悠,输钱敢骂亲娘舅。

岁月消磨白了头,输,难罢手;赢,难罢手。

9、为母亲洗脚(编号: 1751)

齐蕊霞

捧起双足濯去尘,膝前顿感愧于心。

滔滔母爱长江水,我奉娘亲只一盆。

10、水调歌头•樵夫颂(编号: 1178)

王宇

万壑浮烟里,百转石林中。是谁踏歌背斧,穿越雾蒙胧。攀柱凌霄镂月,抵掌山河问道,天地荡清风。瑞彩东方起,步履更从容。 枯木,除杂草,拔贫穷。心悬日月,不以路险忘初衷。情洒武夷山水,爱给平民百姓,生命铸精忠。历史丰碑下,八闽忆行踪。

二等奖

1、台澎望月(编号: 1416)

吴继国

天地悠悠酉转寅,哪堪孤岛寄孤身。

三通难了偏安恨,一别长怀大陆亲。

梦断春山盼青鸟,望穿秋水托红鳞。

临风试问无情浪,欲隔炎黄几代人?

2、给老母亲喂饭菜(编号: 1156)

周少诚

病骨支离久卧床,一条绷带绕凄凉。

勺中满满祈福意,嘴里喃喃夸菜香。

唇簸肉羹三品味,眼衔铅水九回肠。

起身佯作收盘碗,莫让娘看泪两行。

3、咏怀并赠冯其庸兄(编号: 1665)

叶元章

早年深入百花丛,拾得金钿翠陌中。

四座皆惊温李体,一杯都醉女儿红。

平生圭臬山阴陆,大块文章邺下风。

鹏鸟老时余勇在,死前犹欲搏长空。

4、[中吕·十二月带过尧民歌] 我要去延安(编号: 1192)

叶玉莲

我想看延河水波翻浪卷;我想望宝塔山雾破云钻;我想尝油糕糕甘甜糯软;我想听“山丹丹”高亢绵缠;我想探窑洞洞绾巾羽扇;我想访崖畔畔俊女憨男。(带)总不解南泥湾怎能供衣添衫?揭不开抗大班哪会虹照龙潭?枣园灯为何把火炬长燃?壶口瀑何能搅地复天翻?延安,延安!梦萦六十年,插翅还嫌慢!

5、夕 阳 花(编号: 1428)

宫殿阁

植物园二环道上,每到斜阳西下,总能看见一对白发夫妻,男因患中风而偏瘫,由老妻用轮椅推入园中(公园特许每天定时为其开脚)。然后由老妻扶起以妻为拐艰难练步。开始时夫左腿不举,妻于其脚腕处系一带子,偎夫身侧以手提带,襄夫举足。令人感叹。

手手相牵将扶起,且把老夫当傀儡。

以躯为杖臂环腰,一彳一亍习提腿。

举步维艰以绳牵,相偎相赖两体骈。

丈夫已然汗淹目,频为老妻拭涟涟。

为了夫君一步走,妻甘以背垫夫肘。

挪出脚下二尺余。夫心暗与妻身抖。

腰腿如磐沉千斤,每行寸步倍艰辛。

纵是雷池拧眉越,为答身边不懈人。

风雨同舟晚霞里,苦中品甜相安彼。

彩蝶翩翩绕肩飞,白发夕阳无限美。

戮力同心难可纾,辙鲋犹以沫相濡。

夫妻本是同窠鸟,大限来时途不殊。

生为同室死同穴,不弃不离见美德。

呼吁世上负偶君,应来此处读守则。

轮椅泊在林间路,归时每每花成束,

无须破解献花辞,点赞浑在花间注。

6、侍梦苕夫子谒嵩山中岳庙次韵奉和登临所作(编号: 03)

周秦

一炬仓皇周辙东,千秋洛邑枕芙蓉。

天中兀立河如带,域外光移月上峰。

聚散无凭数云气,吟哦有节和风松。

尘心到此归宁静,太室真元咫尺逢。

7、【双调·夜行船】还忆焦裕禄(编号: 216)

刘海平

一座丰碑一面旗,一幕幕掀浪决堤。昨日丘黄,今朝林碧,仰焦桐泪成追忆。

【乔木查】想当年“三害”纵横行眼底,沙狂水恶田如洗,更哪堪人逃故里。恰临危受命,心闹还急。

【庆宣和】见一辆单车一路泥,越沟坎爬坡脊,问苦嘘贫送涓滴。痛矣,愤矣。

【落梅风】查灾患,诊痼疾,立风口务实寻计。神仙不求求自己,手挥处叫板天地。

【风入松】但瞧翻淤植树辟新渠,苦战见生机。风沙丘俯身添绿,盐碱地听命更衣。休道人空怨气,老天也惧心齐。

【拔不断】战犹激,病长袭。忽闻晴夜响霹雳,人去匆匆抢不及。痛煞煞唤声儿密:不要埋俺焦书记!

【离亭宴带歇指煞】一声声跪中悲泣,一回回众里寻觅,何以慰藉?忘不了击水绘蓝图,书不够倡廉扬正气,思不尽忘我撑病体。忍将浩宇情,化作长虹祭。恨那些嗤之以鼻:换手饱私囊,折腰谋官位,任性玩游戏。偏口碑身后传,秤在人心里,自古亲民民自喜。看圆梦正当时,好官儿任谁不企!

8、蔡锷墓感怀(编号: 1236)

黄去非

客子登临公墓前,拜瞻每欲泪潸潸。何事分明在怀抱?英魂毅魄藏其间。纷纷往事如云散,江山面目于今换。应是当年恨可消,皇天半遂将军愿。帝制荒唐怨鬼神,英雄奋起拯斯民。云南挥戈直北上,一吼方惊国贼心。草草收场国贼死,斯民灾难犹未已。正是将军立功时,病入膏肓身不起。从兹逝去总凄然,可怜无命竟天年。处处神州皆恸哭,归之使葬岳麓巅。声势威然称国葬,多少生民珠眶涨。伤心每欲赎其身,天道懵懵虚所望。麓山青青湘水愁,烟云渺渺旧神州。不见将军倚天剑,惟馀落日自悠悠。茕茕一身千里外,红颜哭君空有泪。谢豹声声不住愁,恨天未使同君死。忆昔烟花巷里逢,早知李靖是英雄。征歌逐舞非原意,反袁护国是初衷。遽尔昆仑倾砥柱,鸳鸯忍令成独宿。燕子楼中春夜长,金谷园前芳草绿。年年岁岁草荣枯,一样悲欢逐逝波。多少轰轰烈烈事,其奈白云苍狗何。墨客骚人多所感,好奇每恨生之晚。青山白石太伤情,聊书小诗当薄奠。君不见中华帝国等轻烟,项城身后骂名传。唯有将军埋骨地,丰碑留与后人看。

9、余旭歌(编号: 469)

孙继革

本是巴蜀娇娇女,却羡战鹰展翅翔。十年苦读怀揣梦,一朝步入大学堂。意气飞扬从军旅,更知军令严如钢。长发飘飘成旧梦,剪刀嚓嚓泪成行。英姿飒爽戎装酷,娇女从此弃红妆。北疆飞雪如利刃,几回思梦到横塘。训练犹似雄关越,越挫越勇越激昂。滚轮旋转人呕吐,术语无数脑翻浆。体能训练赛战场,军鞋磨烂几多双。四年航校磨砺苦,一心盼望跃穹苍。毕业证书手中棒,封面映红黑脸庞。长空劲旅添新人,巾帼昂首列空疆。国庆受阅责任重,责任越重越荣光。战鹰隆隆列兵阵,彩烟缕缕迎朝阳。举头蓝天碧如洗,俯首江山如画廊。神州万众仰首望,焉知驾机是女郎。女儿多少家国梦,此刻豪情满胸膛。歼十表演拼智勇,敢与须眉论短长。跃升好比龙吸水,俯冲犹似马脱缰。巨鲸翻滚激浪起,雄鹰盘旋鸟兽藏。观者惊艳心揪紧,敛声屏气口微张。彩烟如练舞碧空,欢声如潮动未央。人机合一如天就,谁知汗水可斗量。两次受阅担重任,两次出国夸凤凰。两次航展秀绝技,如花美名传四方。忽闻战鹰折羽翼,血洒长天染归航。战友闻之泪如雨,亲朋闻之涕沾裳。外婆闻之撕心肺,爹娘闻之痛断肠。千里迢迢接爱女,北风呼呼彻骨凉。爹抚遗照强吞泪,母搂布偶卧儿床。女儿余温渐渐冷,女儿衾枕淡淡香。多少梦中盼儿归,电话声里总说忙。娘知忠孝难两全,儿行千里亦思娘。而今爹娘接儿走,香魂随娘回故乡。从今想儿娘不泣,仰望国旗迎风扬。青山处处埋忠骨,青史页页写忠良。吾作此歌情难抑,涕泪如泉汩滂滂。

10、贺新郎·深蓝之剑(中华新韵)(编号: 1186)

巴晓芳

(丁酉春,我海军首次举行授剑仪式,南海舰队某支队13名舰长政委被授予“深蓝之剑”。)

大海罡风烈。战船前、虎贲列阵,戎衣如雪。三尺青锋扬眉际,挑起心头热血。最难忘、长鲸饕餮。干将莫邪湮没久,把英风豪气都磨灭。悲与恨,常呜咽。 匣中宝剑呼声切。聚魂气、炼肝淬胆,断金截铁。当斩东南鼍龙爪,固我金汤城阙。更远望、狼烟生灭。犹记当年戚武毅,护海疆、万里无疏懈。守梦想,邀明月。

11、雪山的记忆(编号: 670)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新韵)

陈光武

三军能不尽开颜?征雁难飞大雪山。

欺我衣单寒彻骨,凭它峰险志如磐。

沿途血印虽无语,造史英雄幸有缘。

高举红旗千古事,长蛇一字到云端。

12、鹧鸪天 乡村秋夜(编号: 1307)

胡宁荪

谷带泥香满院庭,黄花篱下乱流萤。轻摇蒲扇凉风起,畅饮清茶快意生。

云淡淡,夜盈盈。一轮孤月为谁明。禾坪闲坐心如水,静听荒村犬吠声。

13、卜算子·做晚餐(编号: 05)

傅露

素手切新芹,炉火温锅底。慢炒葱茏锁暮烟,灯影凝纤指。

水是案前歌,勺做丹青笔。五味生香可兑诗,落进花笺里。

14、【般涉调·魔合罗】回娘家看戏小住(新韵)(编号: 213)

邸梅兰

想家常忆门前柳,柳下依稀娘翘首。别时看柳柳枝柔,来时绕柳柳迎眸,风筝是我娘如线,暮暮朝朝把线揪。情深厚,两相思念,一样清愁。

【幺篇】娘说大戏来村后,电话中忙应口,暂搁琐事暂抽身,脚下生风步嗖嗖,归心似箭情儿切,唯恐娘亲苦盼妞。东西购,大包小袋,蔬果粮油。

【十煞】车一下,把娘瞅,娘亲早在门前候,家中饭菜飘香味,小狗花猫口水流。红烧肉,大葱饺子,胜似珍馐。

【九煞】茶饭饱,美酒收,娘拉上我街中走,长街小巷熟悉路,记忆如泉汩汩流,思潮叩,儿时老影,竞涌心头。

【八煞】头爨响,我魂丢,牵着娘手来回遛,哪知家境贫如洗,小贩摊前愣晃悠,可怜娘将零钱凑,买包瓜子,装进儿兜。

【七煞】时如水,去难留,鬓前乌发鎏霜釉,有情岁月催人老,春去春来又是秋,心生疚,人生半百,孝字才修。

【六煞】开了幕,唱腔悠,无心品味台中秀,与娘家长里短悄悄话,尽把流年轶事搜,时光如驰骤,家圆娘在,人复何求?

【五煞】听罢戏,两心收,拿着板凳牵娘袖,温馨一路来相伴,效那戏丫练练喉,歌声逗,母欢儿喜,意唱心悠。

【四煞】篱笆院,土炕头,与娘枕畔话匣匣又,为儿明年还种三分菜,为儿吃果还包二亩丘,安瓜豆,为了儿女,思虑全周。

【三煞】天上月,分外柔,娘亲脸上欢颜露,所说尽是童年事,絮絮叨叨唠不休,一直熬到灯花瘦 ,说我 喜吃酸杏,还啃过青榴。

【二煞】蟋蟀鸣长夜,娘亲话题稠,呼呼一梦疏篱诱,儿时老院苗畦美,我是蝴蝶绕不休,鸡公奏,睁开双眼,娘正熬粥。

【一煞】情似水,爱如舟,前行路上娘福佑,春辉不尽绵绵处,一辈操劳血汗流,情怀透,娘常说儿康女健,胜似那肥马轻裘。

【尾】万语千言多少话,似水开源无尽头,叫俺朝夕相伴亲不够。愿只愿慈母高寿偕天久。

15、喝火令·牵牛花(编号: 1398)

铁宁

玉碗盛朝露,蓝杯酿夜醇。紫帏罗带绕朱门。擎盏对吟秋月,沉醉自销魂。 沐雨盘鬟髻,临风展袂裙。何辞辛苦赶行云。不语身轻,不语路嶙峋,不语寄人篱下,唢呐向天伸。

16、放蜂人(编号: 1588)

吴贡明

短篷深坳近清潭,列阵方箱野岭南。

一抹山光拖影瘦,几番心事为谁担。

灯残孤枕和衣睡,梦断中宵对月谈。

试问同龄何太苦,原来有子读高三。

17、七律·乌海桌子山(编号: 671)

王丽娟

万仞峰中有座山,花添春色境生禅。

腰间几段松涛染,肩上一排云海悬。

解去浮名抛物外,留将风骨立尘寰。

登高更晓高无度,看似平平却顶巅。

18、观泰山云海(编号: 08)

曹福华

谁家走笔写雄浑,一壑岚霏渲黛痕。

云海沉浮青髻影,烟萝幻化碧霞魂。

欲寻石阁观金匮,且沐松风把玉樽。

空翠沾衣何所喜,诗情万缕过天门。

29、乳燕飞 硕士研究生毕业,叩别导师唐圭璋先生,用东坡韵(编号: 02)

钟振振

紫燕辞华屋。记三年、晴光久被,暖风长浴。为有天工能匠手,琢出钗头飞玉,破匣去、冲霄路熟。肯效衔花追蝶侣,向雕梁、软语呢喃曲?也敛翅,绕庭竹。 〇竹摇翠叶眉如蹙。讶吾侬、不思比翼,却甘幽独。只道流连乌衣巷,谁认菁莪一束,共寸草、油油正绿?未报春晖情似海,更绛帷、恩与云天触。叩别泪,故簌簌。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