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赛信息>>正文
“花开开化·诗情遗韵”开化县非遗主题诗词大赛开始啦
2020-05-22 12:56  

浙江开化,山川毓秀,人杰地灵,是一片历史的厚土,也是一片文化的沃土。进入新世纪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开化县共有“开化香火草龙”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8项,遍布全县各乡镇。

为进一步加强开化县文化遗产保护,增强全体民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继承和弘扬开化县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开化县“省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现举办以“花开开化•诗情遗韵”为主题的诗词创作大赛。

一、专业指导

特邀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有关专家为专业指导。

二、征稿主题

“花开开化•诗情遗韵”

以传统诗词的文学样式,宣传、挖掘、颂扬开化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民间文化艺术大繁荣,推动开化县文化产业大发展。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开化县委宣传部、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开化县文联、开化传媒集团

协办单位:开化县非遗中心、开化县文化馆、开化县图书馆

承办单位:开化县诗词学会、开化县非遗协会

四、征稿种类

近体诗(绝句、律诗)、词、散曲。

五、征稿范围

全国传统诗词爱好者

六、征稿要求

1.从开化县18项省级非遗项目中,任选3项及以上非遗项目进行针对性创作。

2.应为2020年5月以后的原创作品,紧扣“非遗”主题,且未公开发表,否则,作弃权处理。

3.参赛作品要符合格律诗词的规范要求,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曲用“中原音韵”。

4.所有参赛作品请附作者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长号、联系地址,并在发送时注明“非遗主题诗词创作大赛参赛作品”。

5.参赛作品发送到开化县诗词学会余先生处。

邮箱:yjj6012039@163.com。

6.投稿截止时间:2020年8月10日

七、评委组成

邀请中华诗词学会、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衢州市诗词学会和开化县诗词学会的专家担任评委,因受疫情影响,届时将采用线上评选方式产生评选结果。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每人奖励2000元

二等奖6名:每人奖励1000元

三等奖9名:每人奖励800元

优胜奖若干名:每人奖励纪念品

评选结果将在2020年8月下旬发文公布。

大赛组委会将于9月中下旬(准确日期以官方发布的讯息为准)举行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吟诵活动,并将优秀作品在各级网络平台上推送或推荐到《今日开化》等刊物上发表。

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开化“非遗”主题诗词大赛组委会所有

浙江开化“非遗”主题诗词大赛组委会

2020年4月30日


附件:

开化县18个省级非遗项目图片及文字介绍

长按下图二维码阅读附件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