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乡诗教>>诗词之乡>>正文
浙江天台县召开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推进会
2020-05-31 12:12   来源:天台诗联

为全面深化县域文化品牌建设,促进天台县诗词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5月29日,天台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推进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天台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办主任、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陈益民,中共天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姚华,县文联副主席齐育富,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办副主任、天台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张密珍出席会议。会议由齐育富主持。

会议首先对去年评定的省、市诗教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与授牌。天台县职业中专、天台福溪街道中心小学、天台县街头镇中心小学、天台县坦头镇中心小学、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股份公司等五家单位被评为市级诗教先进单位。浙江红石梁集团、天台县赤城街道、天台始丰中心小学、天台小学等四家单位被评为省级诗教先进单位。石梁镇被评为浙江省诗词之乡。

会上,还举行了《天台当代诗词作品选》首发式。丛书主编张密珍介绍了编纂出版这套丛书的基本情况以及该书的主要内容特色;并向教育局、赤城街道、机关工委、红石梁集团、旅游集团等单位代表进行赠书。

石梁镇、机关诗社、浙江红石梁集团、文溪诗社、始丰中心小学分别作了创建工作经验交流。

陈益民主席作“诗词之乡”创建工作部署,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开展精准创建,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工作。要积极加强与中华诗词学会、省诗词学会沟通联系,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继续推进诗词“六进活动”,打造亮点、创出特色。积极培育国家级诗教先进单位。县诗词楹联协会要加强业务指导,推动诗意环境的营造;三是加强乡镇(街道)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各乡镇文联要把诗社建设与创作作为今年的重要内容,在全县上下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最后,宣传部副部长姚华作指导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天台县“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去年天台县获得了“浙江省诗词之乡”称号,诗词组织蓬勃发展、诗词项目强势推进、诗教活动有声有色、采风创作成果初显。他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明确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要狠抓关键、持续用力,以创则必成的信心推进创建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责任到岗到人。要坚持以项目为总抓手,排定创建工作项目,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取得实打实的成效。要求一个乡镇(街道)打造一个诗词之村或者几个诗词之家;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标准,查找薄弱环节,主动补齐短板,提升创建水平;三是要突出人才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完善激励政策、激发创作热情,不断提高创作水平;四是要宣传有声有势。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典型经验;五是要突出常态长效。要注重长效,进一步完善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和诗词文化创作提升的长效机制,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天台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主要成员单位分管领导、15个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省、市诗教先进单位、县诗词楹联协会理事、各诗社社长、诗词创作基地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天台县诗联学会 张密珍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