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以诗育德 以诗启智 以诗塑美——《浦江县校园诗教论文选》出版
2022-01-28 14:45   浦江教育

以诗育德以诗启智 以诗塑美

——《浦江县校园诗教论文选》与大家见面啦

诗歌,柔纯、美妙、隽永……它几乎是世间一切美好的代名词。经过浦江县诗联学会和研训中心的发动征集,傅明夫老师的甄选和修改,近日,《浦江县校园诗教论文选》带着诗歌的清香终于与大家见面了。

傅明夫老师

该论文集由研训中心唐光超作序,共选论文四十三篇,多方面反映了浦江县校园诗教的进程与现状,成果与经验,对全面促进我县诗教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论文的作者,有校长,有语文老师,有科学老师,有美术老师;或是学校推动诗歌教育工作的经验,或是一线教师诗歌教学的默默实践,或是学科教师整合诗歌教学的做法。论文凝聚了我县中小学诗歌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也显现出了一线教师在诗歌教育路上撒下的心血和芬芳。

二十年来,浦江县诗教立足于校园,以诗育人,发挥诗教立德、启智、燃情、育美、创新的功能,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已成为我县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在县教育局、县文联、县诗词协会的指导下,2021年,白马初中、岩头中小、虞宅中小三所学校被评为金华市诗教示范单位。在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师生共同读诗、唱诗、画诗、演诗、写诗、评诗,大力推进诗词进校园工作,确定了以诗歌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诗教育人•翰墨飘香”教育特色之路,将学校主题“岩”文化和诗教文化有机融合。结合学科特点,充分挖掘诗词中“德”“智”“体”“美”“劳”的教育因子,构建“诗+”课程模式。努力在师生之间营造学诗词、用诗词、赏诗词的良好氛围,形成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的“岩”文化育人格局。

书写经典诗词

诗歌的教化功能,在儿童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何时何地,诗教对儿童的心灵陶冶、审美教育等都有着时代意义。“如此众多而宝贵的经验,是老师们辛勤劳动而获得的丰硕成果,是老师们心血与智慧的结晶。我们要重视珍惜这些经验,组织学习,交流推广。”傅明夫老师在编后记中说道,《论文选》定能让浦江县诗教工作更上层楼,为浦江诗词之乡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浦江教育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