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看桐乡!振东小学诗花绽放,经典飞扬
2022-01-24 09:15   桐乡市诗词楹联学会

看桐乡!振东小学诗花绽放,经典飞扬

——新年诗歌朗诵会暨休业式侧记


1月22日上午,桐乡市先进诗教基地、久负盛名的“诗文振东”——振东小学举办了以“经典咏流传,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年诗歌朗诵会暨2021学年第一学期休业式活动。学校免试生现场观看,各个班级在教室收看全程直播。 朗诵会共分“蓓蕾初绽”、“沐浴经典”、“精神流长”三个篇章。每个年级以经典诗词为内容创造性滴编排出诗意盎然的节目。个人节目与集体朗诵交汇,辅之器乐,穿插歌咏,声情并茂中流转诗词的婉约与高远。

从一年级的《诗韵四季》,二年级的《春晓新语》开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在清脆的童声里焕发出中华文化的魅力。三年级的《诫子书》,四年级的《爱国志 恰少年》,在朗朗诗声中续接文脉,以经典明志。五年级的《毛泽东组诗:红船耀千秋》、六年级的《少年中国说》,诗以 咏怀,诵读者用豪迈昂扬的姿态,展示新时代少年赤子之心和强国追求。 诗文朗诵之中,学校的合唱团以及小歌手也纷纷登台表演,诗文携手音乐,共同唱响经典,给学习注入风雅,给生活增添美好。部分家委会成员也参与了朗诵,在诗情诗韵的文化熏染之中,牢筑家校共育的根基。

作为桐乡市老牌诗教基地,振东小学一直坚持丰厚阅读,以诗文阅读代替繁重、机械、低效的作业。在“双减”精神的实践中,“阅读经典,追寻崇高”成为学校丰厚阅读的追求,“诗文诵读,润泽童年”成为学校打造诗文特色的重要途径。本次诗歌朗诵会,老师们以固有的诗文底蕴挖掘经典的童趣,开拓经典的意蕴,沿着诗文流传的线索,寻找时代发展的强音,使得家国情怀与童言童趣相得益彰。作为全市17个诗教基地的代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和精心策划,必将为该市举全市之力争创“中华诗词之市”的蓝图添砖加瓦,亦为该市实现“诗词全面进校园”的愿景,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上,振东小学实验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 校长周耀东告诉笔者,该校始终坚持以诗励志、以诗明德、以诗益智、以诗陶情。接下去,学校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校内“诗联六进”(①诗联进校本、②诗联进校墙、③诗联进课堂、④诗联进课间、⑤诗联进活动、⑥诗联进讲座),并且将这项工作提升到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陶冶、提高青少年的素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高度来抓。据悉,桐乡市诗词楹联学会正全力支持、配合该校打造和创建省市两级的“诗教示范学校”。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