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苏州市诗词协会诗教工作成绩斐然
2022-04-01 13:51   苏州市诗词协会

进入2022年,苏州市诗词协会的诗教工作成绩斐然,迈上了新的台阶。由苏州市诗词协会与苏州中学合办的“苏州中学诗词讲习所”创作的“冬奥诗词”和“抗疫诗词”引来多家媒体关注,一个月内有六家大型媒体跟踪报道,其中还有新华社、《新京报》等国家级媒体。

“苏州中学诗词讲习所”成立于2010年,是苏州中学众多的学生社团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是专门在学生中培养古典诗词创作后备人才的一个专业组织,由苏州中学老师、苏州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闵凡军主持常务工作,并主编会刊《南园小窗》。十二年来《南园小窗》出刊二十六辑,发表学生古典诗词近六千首,培养了众多的诗词创作人才。《江海诗词》《姑苏吟》《现代苏州》《姑苏晚报》等媒体都为讲习所学员开辟过专版或专栏。该所不仅培训诗词创作后备人才,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走出书斋关注生活,培养具有“天下胸怀,奋斗精神”的一代新人。为此,每逢国家有重大活动,就引导学生用诗词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态度,这成了该所的一项常规工作。

今年初,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举行,指导老师和学员们以“满庭芳”词牌创作了一组“冬奥颂”。先是2月3日的《北京日报》客户端推送了指导老师闵凡军、包翠玲的《满庭芳·迎冬奥》,接着《新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闵凡军和部分学员,并于2月24日在《新京报》客户端以七千字篇幅作了推送报道。2月25日又在纸质《新京报》用一整版篇幅刊登于“人物”专访栏目。2月26日周文彰会长亲自推荐,以“北京冬奥颂苏州中学专辑”为题又发表在中华诗词学会官方公众号上。不仅如此,中华诗词学会又把这组作品推荐到《现代快报》“诗天下”栏目发表,用了近半版的篇幅。

2月13日,苏州突然爆发疫情,苏州中学诗词讲习所一如既往创作了一组抗疫作品。苏州广电总台以敏锐的新闻嗅觉闻到了它的新闻价值,先是由苏州儿童广播策划了抗疫特别节目——十集音频广播;接着《社会传真》栏目专门去苏州中学采访了闵凡军老师,并于当晚做了新闻报道,后又推送到新华社客户端。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文学新人,江苏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联合江苏省诗词学会在《江苏教育报》新开辟了“诗教园地”。首期刊登的就是苏州中学诗词讲习所学员创作的这组抗疫诗词,指导老师闵凡军逐篇作了点评。

苏州市诗词协会非常重视后备诗词人才的培养,不摆架子,脚踏实地,深入学校物色培养诗词后备军。不但苏州中学如此,各县级诗协也都采取措施下蹲学校或与学校挂牌合作,以定期讲座的方式培养诗词创作人才。

今年以来,不仅诗教工作成绩斐然,诗词创作园地也春意盎然。此唱彼和,其乐也融融。农历二月花神节周秦会长首唱【武陵春·花朝】,苏州及所辖吴江、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江苏各地及北京、上海、天津、安徽、河南、陕西、内蒙等省市区诗友纷纷赓和,达116首。妙句叠出,堪称今春一大乐事。其中就包括苏州中学学生的16首佳作,雏凤清声,令人欣喜。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