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蓝烟(李亚丹)诗词选
2016-06-15 10:11  

作者简介

蓝烟:原名李亚丹,宁波人,教育工作者,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有诗词作品《钗外集》出版。

1【浣溪沙 夜过西湖学士桥】

学士居前学士桥,中间谁与坐吹箫?苏公去后柳垂条。

夜雨千丝飞蓼岸,晓晴一棹破云霄。湖山风致未轻凋。

2【鹧鸪天 忆仙居村】

一样秋深近式微,我来忍见荻花吹。与君各立斜阳下,不觉人间暮色垂。

深院落,短篱围,结庐心思未成灰。村前自有清流在,早晚临波好画眉。

3【玉楼春】

年年三月珠樱累,愿与春风同日醉。珠樱落尽荻花飞,旧约廊桥终未毁。

相逢尚有胭脂泪,一滴初霜凉月味。归来清梦倩谁知,百万青山长照水。

4【蝶恋花 珍珠耳环】

沧海生波烟起碧。夜夜蟾光,不照倾城色。今我耳边明月泽,是谁怀里晶莹滴。

一向凄凉人未识。辗转经年,记忆何曾失?身已清圆无可剔,深心尚与繁华隔。

5【临江仙 西津渡】

撑起一川烟雨,催开几朵幽苔。谁家故事傍江淮。蜿蜒青石板,走过绣花鞋。

弦上繁华都歇,肆中岁月深埋。流光自去惹尘埃。蔷薇花谢后,犹在最高台。

6【鹧鸪天 仓央嘉措的故事】

莫道春风远玉门,从来雪域有青君。菩提已误三生事,莲瓣犹存百劫痕。

高庙宇,小山村,此中抉择岂由人?只今水转峰回处,不见当初候我身。

7【生查子 微雨洞桥】
瑶台倾玉奁,深浅成山色。谁遣一枝红,来访千重碧。

飘萍眼底圆,云岫襟前湿。我也此中身,烟雨曾相识。

8【临江仙】

昨夜风烟初霁,华堂歌舞翩跹。纵然弹尽十三弦,使君天上客,依旧隔云端。

惆怅只应诗里,清愁不到樽前。此生何事可成欢?重逢虽可待,花信半阑珊。

9【鹧鸪天】

已忘情仇已忘恩,重来非复旧时身。半窗愁梦声犹在,一点灵心参未真。

云外信,镜中痕,此生只作白头论。当时陌上花开处,草色曾经绿到裙。

10【南乡子】

碧色竞葱茏,千树苍枝欲破穹。昨夜烟浓时雨润,林中,当是风轻流水淙。

何处觅人踪,便有清音不过蛩。莫忘今生曾有约,山枫,待我来时一并红。

11【 鹧鸪天 结绳记事】

不是湘灵是小萍,劳君鼓瑟问曾经。如他鱼雁分云水,剩我情怀成雪冰。

花烂漫,月倾城,结绳或可记今生。半生系就千千结,尚有伤心结未成。

12 【减字木兰花 姑苏园林看荷】

是谁照水,欲涉清波临玉蕊。过尽千年,依旧池边看采莲。

前生那朵,皓腕曾经轻错过。许我重来,拾捡当初碧玉怀。

13【减兰 荷】

明眸如镜,秋水盈盈堪照影。我已亭亭,谁约清风过白萍。

几多斑驳,绿软红娇都在昨。瘦损罗衣,不减相思只减诗。

14【菩萨蛮 落叶】

谁言苍翠今如昨,一宵风雨多零落。最是怕凭栏,江南十月天。

眼前空检点,依旧无情卷。纵有水流长,如何到洛阳。

15【生查子】

欲倾明月光,斟作杯中酒。但剪半天云,裁作芙蓉袖。

君行兰芷中,我在清溪右。隔水怅相望,何处烟萦岫。

16【鹧鸪天 夜游避塘】

信是西风步履轻,长堤起处碧波宁。双分菱镜谁来照,几转流光城欲倾。

云乍破,月初明,深眸一启动寒星。与君不作多情语,恐有幽禽水上听。

17【喝火令】

一梦由来久,悲欢莫可陈。岁华都在绿罗裙。还是那时颜色,仿佛陌头春。

点滴清珠泪,贻君未足珍。只今何物许相存?剩有深杯,剩有月黄昏。剩有满园烟芷,开谢不由人。

18【鹧鸪天】

每觉新来发路宽,青丝欲绾不成鬟。有心皓月千门入,无那青春一页翻。

双玉烛,淡生烟,于今无梦可深眠。衣襟一带香犹在,看过梅花独自还。

19【鹧鸪天•访南田张苍水遗址】

一上高崖烟雨兴,百年风浪入怀惊。便教铁骨人间折,尚有金戈水底鸣。

驱北寇,挽南明,问君热血為谁倾?我今有幸生东海,岛上临风读《北征》。

注:《北征录》又名《北征得失纪略》,是张苍水对1659年北征南京的一份总结,是一篇高超的军事论著,体现了张苍水驾驭军事(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

20【蝶恋花 将行洞庭有寄潇湘诸友】

一念生凉云梦泽。八月湖光,可是连天碧?天上冰轮应未蚀,君山翠色犹能滴。

与子倾壶芦荻侧。自识潇湘,爱作潇湘客。莫向洞庭潮上立,心潮已使离愁湿。

21【鹧鸪天 清明谒钱王陵】

缱绻东风日日吹,小城里巷翠如堆。自来堂下深深拜,为报花开缓缓归。

丝雨润,李桃肥,香樱还向古陵飞。从君一纸含情寄,陌上千年唱未衰。

22【最高楼 与友过圆州村】

初来日,双蹙黛眉痕,一握楚腰身。红尘久作伤心客,深山谁识息夫人。负当年,稠绿鬓,浅朱唇。

何处立?玉阶弥野草。此际听,瘦藤鸣翠鸟。青石径,小柴门。几家正煮炉中酒,千金欲买眼前村。结东邻,梅是我,竹如君。

23【玉楼春】

疏篱尽废蔷薇架,密叶独支梅雨夏。相逢何必问生涯,同是春花容易谢。

素荑不递香罗帕,十四年前身已嫁。闲时或可试新茶,一盏与君消永夜。

24【鹧鸪天】

谁照青池叶底萍,有风细细月泠泠。知君高谊清如洗,愧我丰华遭雨零。

秋雪起,棹歌停,眼前能许剩来生。来生自惜红酥手,不负双珠掌上明。

25【破阵子 有感于冰儿义卖美人鱼十字绣捐款助学】

残月泠泠无语,孤灯有影幢幢。为付深心针黹里,漫取金丝坐小窗,青葱十指凉。

损尽自家颜色,生成图上容光。谁肯千金轻一掷,换取真真笑倚墙,画中眉黛长。


26【玉楼春 紫陌兄生辰有寄】

生辰好是春交夏,柳色犹青花未谢。为谁酒到便倾杯,念子诗成俱倚马。

临风一立真如画,似水容光明月下。别来满座忆初逢,渐有清歌生此夜。

27【生查子 记梦】

不见越三年,一梦长相系。有子著青衫,送我春风里。

山水退葱茏,满眼星光碎。缓步踏苍凉,百万桐花坠。

28【贺新郎 山中记事】

相约何时好?待秋来,云横天际,叶黄山道。换得紫衣林中去,不忘蛾眉轻扫。临涧水,裙裾堪照。为觅叽叽鸣蛩处,却闻香不识无名草。摘几片,指间绕。

岚烟生处群峰渺。到廊桥,竹枝击节,迎风长啸。已向东篱寻旧客,又向红枫醉倒。谁共我,樽前侧帽。嫁与青山何须劝,更不劳司马瑶琴挑。持卮酒,对归鸟。


29【重游沈园两个】

(一)宋井

可有韶华此处囚?我来照影亦生愁。

清波不碎微风里,绝似美人凝泪眸。

(二)放翁

一误东风各抱琴,重来未改旧衣襟。

此生空负抗金剑,不敌相思入骨深。

30【七律 春日收拾旧衣衫有感】

覆尘竹箧启曾经,当日春衫色尚青。

一曳裙裾风动柳,十年消息水飘萍。

袖中香细因花撚,襟上痕深是泪零。
忍与使君轻易见?忆中未改旧娉婷。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