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高等学校诗教工作暨当代中华诗教理论研讨会在武汉江汉大学召开
2016-06-15 10:51 作者:沈利斌  来源:中华诗教促进中心

高等学校诗教工作暨当代中华诗教理论研讨会

在武汉江汉大学召开

 

2010年11月5-6日,高等学校诗教工作暨当代中华诗教理论研讨会在武汉江汉大学召开。该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主办,江汉大学承办,武汉市教育局、中华诗教委员会、中华诗教促进中心、湖北省诗词学会、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参与协办。

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江汉大学艺术学院演播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叔子院士,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总督学柳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郑伯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少将,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东,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中科院院士吴硕贤,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教委员会副主任林从龙,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教委员会副主任宣奉华,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教委员会副主任晨崧,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欧阳鹤,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德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北省诗词学会会长罗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晓春,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韩忠学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贵州大学、大连大学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近四十所高校和当地诗词组织的代表与会。

开幕式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少将主持。江汉大学杨卫东校长致欢迎辞,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余东升教授和中华诗词学会郑欣淼会长分别代表主办双方致开幕辞,江汉大学副校长周建民作了该校的诗教工作汇报。

杨叔子院士、梁东同志分别代表主办方作了《知否诗魂是国魂》和《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主旨报告,柳斌同志作了《大家都应当读点诗词》的特邀报告。大会宣读了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霍松林、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刘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发来的贺信。在两天的会议中,作学术报告的专家和学者有:王义遒《对新时期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思考》、李文朝《孙轶青当代诗教思想理论探》、江汉大学名誉校长李进才教授《试论中华诗词进大学校园的当代价值》、吴硕贤《培养大学生对古典诗歌的鉴赏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士林教授《中华古典诗词传习与学习型校园蒙养》、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坐而论何如起而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俞步松书记《诗教育人的三个统一论》、中华诗教促进中心副主任孔汝煌教授《当代诗词尚智说的基础及本质内涵》、贵州农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泽教授《高校诗教工作的若干思考》、东南大学王步高教授《追求高尚,坚持以诗育人》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北省诗词学会会长罗辉还作了即兴的报告。另有几所高校的代表在6日下午的会议上发了言。会议闭幕式由梁东同志主持,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郑伯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杨叔子院士作了会议总结。

与会期间,在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持下,部分高校代表还就在指导委员会下设立相关诗教组织进行了讨论,代表们交换了在高校诗教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为高校诗教工作的深入开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会议是高等学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十五周年纪念的系列活动之一,众多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和相关讨论,为在高等学校更好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指导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要求作了重要探索。也为挖掘当代诗教理论的文化、教育学意义及高校诗教融入文化素质教育主渠道,推动中华诗词进一步走进大学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