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全国诗教工作(镇江)会议在江苏镇江隆重召开
2017-11-30 15:50  

 

2017年11月28-30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全国诗教工作(镇江)会议”在镇江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目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针,全面分析总结扬州会议五年以来中华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研究如何进一步搞好新形势下的诗教工作,审议申报、考察、验收等细则,引导诗词创先工作科学、持续、规范、深入开展,促进中华诗词事业全面振兴与繁荣,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祥,镇江市副市长孙晓南,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朱开宝;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

出席开幕式的中华诗词顾问有:梁东、钟家佐、凌启鸿、赵焱森、宣奉华、杨逸明。

出席开幕式的中华诗词学会领导有:会长郑欣淼,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副会长罗辉、范诗银、林峰、周啸天、贾学义、彭崇谷,秘书长刘庆霖。

郑欣淼会长主持开幕式。他以《在中华传统文化回归的大背景下设计诗教工作》为题,致开幕词。郑会长说,我们这次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规划和布置全国诗教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2007年的全国诗教工作会议在淮安市召开,2012年的全国诗教工作会议在扬州市召开,今天我们又在镇江市召开全国诗教工作会议,10年之间,在一个省连续三次召开全国诗教会议,说明江苏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江苏省诗词学会对中华诗词事业和诗教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作为。2012年11月全国诗教工作(扬州)会议至今,已整整5年时间了。这5年来,中华诗词事业及全国诗教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尤其应当指出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中华诗词事业以及诗教工作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对创建诗词之市、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的追求与热情,对诗词文化和诗词组织的关注与扶持,都是前所未有的。将诗教推向社会的诗词之市、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日益提高,影响逐渐增强,成为中华诗词走向社会、亲和大众的一个有效途径。在推进诗教的过程中,各级诗词组织得到了锻炼,诗词创作领域得到了拓展,诗人队伍储备力量得到充分补给,诗词刊物也充实了崭新的内容。我们这次会议,要对近5年来开展诗教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包括理论上的探索与建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还要表彰当代中华诗教的组织者和开拓者,修改开展创先活动的文件,制定《中华诗词之市(州)、中华诗词(散曲)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申请考察验收细则》。中华诗词学会和全国各地诗词组织,是繁荣传统诗词文化的响应者、支持者和领跑者。让中华诗词这个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我们责无旁贷。

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致辞。

罗辉副会长宣读《关于表彰“中华诗教模范人物”、“中华诗教先进个人”和“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的通报》。

刘庆霖秘书长宣读“中华诗教模范人物”颁奖词。

学会领导和特邀嘉宾分别给“中华诗教模范人物”:凌启鸿、赵焱森、钟家佐、王赎回颁发证书和奖杯。

学会领导和特邀嘉宾给24个省、市、区代表颁发“中华诗教先进单位”、“中华诗教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中华诗教模范人物”代表钟家佐发表了获奖感言。

李文朝将军作了题为《抓住历史机遇,锐意奋发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创当代中华诗教工作的美好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扬州会议以来全国诗教工作的形势分析:乘借浩荡东风,推动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倾心打造“诗教创先”活动品牌;坚持创新发展,不断繁荣诗教工作样式。同时也看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由于参谋工作不到位;三是由于经费投入不到位;四是由于自身建设不到位。这些都需要在未来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第二、对镇江会议之后全国诗教工作前景展望:注重国民诗教,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深入校园诗教,将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职责;推动社会诗教,将成为党政军群、社会各界的共同使命;统筹协调诗教,将成为各地诗词组织的主要职能;优化诗教环境,将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风景;繁荣诗教形式,将为文化强国增添绚丽春色。第三、各地诗词组织的历史担当。一是勇于担当:计划用五年时间办几件有意义的事:筹建“中华诗词学院”、试办“中华诗人节”、拓展中华诗词学会网站;二是精于谋划:一是以培养“青年诗人”为重点制定长远规划,并强化落实措施。二是要编制诗教培训教材。三是强强联合做大事。四是要继续推进诗教工作与相关艺术门类的深度融合;三是善于作为。他最后说,我们召开全国诗教(镇江)工作会议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在实现党和国家新时代新目标的新征程中,努力开创当代诗教工作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范诗银副会长作了关于《中华诗词之市(州)、中华诗词(散曲)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申报考察验收细则》的说明。

开幕式后,会议组织了诗教创先经验介绍,李文朝常务副会长主持。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凌启鸿、镇江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赵庆荣、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县委书记郭占江、山西省原平市市委宣传部长杨丽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格勒盟正蓝旗宣传部长柒拾捌、湖南省湘潭县云湖桥镇党委副书记周杏安、湖北省江汉大学汉诗诗社社长罗庆云、中华诗教先进单位代表、贵州省仁怀市城北小学校长丁柯折先后发言。

29日,与会代表参访镇江市诗乡、诗教先进单位并采风。

30日上午,会议对主题报告和诗教深入发展的意见建议及“细则”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体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今后诗教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富贵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由林峰副会长主持;罗辉副会长做会议小结并致闭幕辞。

(潘泓、何鹤现场报道)[审稿:刘庆霖]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