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永嘉获评“中华诗词之县”称号,枫林镇和鹤阳村同获诗乡诗村殊荣!
2021-01-11 10:57   来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成功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基础上,经中华诗词学会考察,永嘉县符合中华诗词之乡的评定标准,中华诗词学会决定授予永嘉县“中华诗词之县”称号,同时授予枫林镇“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授予鹤盛镇鹤阳村“诗词之村”称号。

永嘉县是中国千年古县、文化旅游大县、首批“浙江文化名城”、浙江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是温州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就是楠溪江文旅最为响亮的品牌,三百里楠溪江作为瓯江山水诗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更被誉为“中国山水诗摇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永嘉建设,以浙江省“四条诗路”建设为契机,围绕打造“瓯江山水诗之路核心地”目标,大力传承和弘扬永嘉山水诗文化,对照“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标准要求,积极推进“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中国山水诗摇篮”和“诗画楠溪”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永嘉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实施意见》、《永嘉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方案》,成立永嘉县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诗词之乡创建相关工作机制,成立了山水诗研究会,落实了诗词组织的活动场所。


坚持诗路活在今天,围绕“谢灵运”、“舴艋舟”、“陶弘景”、“古村落”等独具永嘉特色的文化元素,分别打造了山水诗带、乡愁诗带、养生诗带和文化寻踪游四条诗旅融合专线。以山水诗带为例,以谢灵运《登永嘉绿嶂山》、《登石门最高顶》等25首诗中提到的足迹为重点,对谢公田等20多处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投入6000多万元在谢灵运后裔村建设谢公岭山水诗主题公园和谢灵运纪念馆,打造“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山水诗体验游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县投资1900万元建成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以“永嘉SONG”为主题,集数字体验、旅游展示、文化阵地、文产孵化、研学基地于一体,通过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所承载的核心内容,对诗路沿线地区IP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开发。借助诗路云系统大数据采集,实现各站点数据的云互通,真正做到“数据上云,共建共享”。


中国·楠溪江诗路文化节、中国山水诗雅集、“楠溪江——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全国诗歌大奖赛、中国诗刊社“青春诗会”、中国山水诗主题书画摄影比赛……通过举办诗词活动,永嘉县进一步刷亮诗乡品牌,不断扩大永嘉作为“中国山水诗摇篮”的影响力。此次,永嘉中学、巽宅镇中心小学、县发展改革局、永嘉书院、永嘉钱塘世纪大酒店、永嘉诗路文化体验馆等一批单位同时被中华诗词学会批准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下一步,永嘉县继续使“诗词之乡”品牌在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凝聚人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着力把永嘉打造成为“瓯江山水诗之路”文化研究的先行地、中国山水诗的新高地,为中华诗词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永嘉素材,贡献永嘉力量。

(作者:范海国)


(永嘉县宣传部  杨文宾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