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周文彰:在慈溪诗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5-05 19:08 作者:周文彰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在慈溪诗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周文彰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这是我第一次来慈溪。汽车驶上了跨海大桥,我就遥望到了慈溪。来了以后就受到诗词文化氛围的感染。刚才看了陈之佛先生的故居和生平事迹展览,看了慈溪书法家们两个展厅的书法展,看了慈溪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宣传片,听到孙书记和大家的介绍,我就边听边看便形成了一首五言绝句,叫《慈溪座谈会随感》:

谁诵贺虞诗,光摇秘色瓷。

耳边瓯乐起,暗悔我来迟。

贺即贺知章,虞即虞世南。这么一个美丽富饶而又充满文化的地方,我竟然六十八年才第一次来,你说后悔不后悔?你们的介绍引发了我关于中华诗词之乡建设的一些思考,这里和大家作个交流研讨。我想讲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基础和条件。

从慈溪刚才的介绍来看,一个地方,一座城市,要成为中华诗词之乡,至少要具备四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就是先贤的诗词遗产。

这一点非常重要。慈溪光是先贤留下来的诗词就有三千多首,你们都加以收集、校注、出版,还为有的诗词大家出了专集。

先贤留下来的诗词文化遗产,是一种精神文化血脉。拥有这份遗产的地方,使我们今天学有榜样、养料充足,好像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对诗词文化的特有感情,赋予我们以弘扬和传承的责任,激起我们弘扬传承先贤诗词文化遗产的热情和冲动,也使我们具备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基础条件。现在看来,成为中华诗词之乡的地方,大部分都具备这个条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提出对它们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个思想,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心态的一种高度概括,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号召和要求,所以很快得到广泛传播、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个条件,就是当代人的诗词情怀。

这个条件十分重要。具有先贤诗词遗产的地方很多,但是能够产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冲动和行动的,现在还不是全部。因此,当代有没有诗词情怀,就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看到,好多地方是守着金饭碗没饭吃,守着摇钱树没钱花。穷乡僻壤有贫困人口可以理解,但是处在自然条件非常优越的地方也有贫困村庄,就让人深思了。所以在脱贫攻坚战中老讲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智力的智;不光要输血,还要帮助造血。同样,拥有丰富先贤诗词遗产的地方,当代人有没有诗词情怀是非常重要的。正是有了这份情怀,我们才能够把先贤的诗词遗产当做珍宝,当做资源,当做养料,当做我们今天创作诗词的源头。

第三个条件,就是经济社会发展。

人们老说愤怒出诗人,还有什么贫穷困境能够产生优美的诗篇。但一般说来,在这种情况下还有诗情的、有作诗冲动的,实在是少数人,伟人才能做得到。在甘肃成县(古称仇池)飞龙峡,我看了杜甫草堂,就是当年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来到这里搭建的简陋草棚。那时大雪封山,杜甫及家人食不果腹,儿子在饥寒交迫中死去。身处如此困境,诗人却写下了许多优美和充满爱国情怀的诗篇,令人感慨万千。诗里丝毫没有悲观情调,而是充满着积极向上的精神,这是很不容易的,伟人就是不同常人。一般说来,文化和经济是成正比的。经济为文化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衣食无忧的人们,才有时间、才有热情去创造文化。我们经常看到生活富裕的地方,文化的发展程度也是较高的。同时,文化也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我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对文化的意义和价值,我归纳过五句话:文化是政治、文化是形象、文化是环境、文化是生活、文化是经济。文化是经济有两层意思:一是文化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因为文化能够更新观念、优化思维、提高素质、凝心聚力,所有这些都是生产力的提高,因为在生产力的几大要素当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所以,文化的重要作用在于化人、育人。昨天我们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学校的教育理念就是“以文育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观。二是文化本身就是经济。现在蓬勃兴起的文化产业,就是文化经济。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我国开始把文化产业作为经济来看待,提出文化产业可以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提高GDP的总量等等,而过去都是讲从政治从意识形态方面讲文化的。文化产业开始被国家列为重要产业,并且提出要让文化产业成为支柱型产业。一般认为文化产业的比重在GDP中达到百分之五以上,就成为支柱性产业。所以文化本身就是经济。在这个基础上,我提出了“文化经济”这个概念。文化经济,是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商业经济之后产生的第四大经济形态。它虽然姗姗来迟,但是方兴未艾,前景非常好。

所以,一方面,文化的发展需要经济作为基础,另一方面,文化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慈溪连续多年位居经济百强县的第六名,GDP已经突破了两千亿人民币的大关,接近有的省份,是非常不简单的。当文化建设需要经费的时候,比如,当创建中华诗词之乡需要经费的时候,领导就能大笔一挥,给予支持。经济的发展使得文化有了基础,同时文化建设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经济与文化形成了良性互动。凡是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就是文化比较发达的地方。反过来也是一样。当然,例外也是有的,但那是特例。

第四个条件,就是政府的策划引领。

这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前面三个条件都具备了,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人们的诗词情怀只能停留在一种自发状态,很难形成全社会的风尚,也就是很难形成合力,更难形成氛围。

很短时间的接触,就让我感到了慈溪宣传文化口的干部们精神状态非常好。从你们的介绍来看,这几年你们干劲十足,非常乐业、敬业、勤业。市委宣传部在那么多文化工作中,对诗词给予特别的关注。慈溪市文联想方设法抓文化工作,包括诗词工作,文联书记和主席都充满朝气、充满活力。慈溪诗词学会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了专业社团的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使创建诗词之乡工作很快得以如愿以偿。

所以我说,一个地方先贤诗词遗产再多,人们自发的诗词热情再高,经济社会再发展,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没有宣传文化部门的组织引领工作,是不可能自然地成为中华诗词之乡的。还有慈溪古代的青瓷、瓯乐等文化遗产,这些都是要需要人去发掘和传承的。

第二层意思,诗词文化起什么作用?

我们今天大力弘扬诗词文化,那么诗词文化可以起什么作用呢?我想到了三点:

第一点,诗词,作为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

中国是一个大国,但不是强国。而我们建国以后就有强国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迟迟没有实现。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重提社会主义强国,就是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比周总理提出的强国建成时间推迟了半个世纪。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十四个强国,包括数字中国。这个报告我当时认真数过,所以数字只会少不会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到要在2035年实现的强国,第一个就是文化强国。我们党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现在有了时间点,就是2035年。我们应该提出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因为文化强国依靠更多地方成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文化强县。

文化的内涵和领域很多,中国文联下属就有十三个文化专业协会。诗词,毫无疑问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们抓诗词发展繁荣,也就是抓文化强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当然我们不一定说诗词不强就文化不强,但是诗词强,文化更强,这是肯定的。

第二条,诗词,作为素质,是文化品位的重要构成。

这个素质,既是人的素质,也是一个城市的品味。我们走进一个城市,比如走进慈溪,看到那么多人在背诵唐诗宋词、学习古代先贤的诗词遗产,那么多人在创作诗词、吟诵诗词,毫无疑问,这是这座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而这样的人越多,标明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人就越多。习近平总书记说,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所以,诗词,不应当只是少数人用来自我娱乐、打发时光的一种文化消遣,而应该把它作为文化育人的一个重要方面去抓。刚才我在微信上看到,因为今天是读书日,一些名人谈到,从小他的父母就要他背诗词,从而给他幼小的心灵播下了诗词的种子。尽管那个时候他对诗词很多还不理解,但这个经历使他现在坚定地认为,从儿童抓起,是提高人的文化品位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也接触过很多人,他们的诗词功底和对诗词的热爱,诗词创作的得心应手,就得益于从小背诵了大量的唐诗宋词、古代诗词。我要是知道在68岁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我从三岁时候就应该开始背诵唐诗宋词,结果弄得我现在古典诗词基础很差。这是我的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现在我们应该从娃娃抓起。有很多家庭,从孩子牙牙学语就开始教他们唐诗。如果大中小学、机关干部、企业职工、村民,都能够学习诗词,并且有更多的人拿起笔来的创作诗词,毫无疑问是我们人口文化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一首绝句,20个字至多28个字,要表达想要表达的意思,把外部环境、内心世界都能写进来,那正是字字如金,非常凝练,这的确是一种功夫。所以把诗词说成文学中的文学真是有道理的。当你能够写诗词的时候,你的素质就已经提高了。你写的越好,你的文化素质就越高。而且,诗词对人的素质,不光是只限于文字方面,还有审美观念、审美情操呢。国家把美育纳入教育方针,这是长期的教育实践而得到的一条深刻的经验。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心理学,审美需求是最高层次的需求。毫无疑问,用文字去创作美,是人只有在很高素质时才能产生的一种创造能力。

第三条,诗词,作为氛围,是人文环境的标志。

人文环境包含的内容很多,第一位的是核心价值氛围。我把核心价值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第二个是核心价值观,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是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凝练表达,更强调践行。第三个是核心价值风尚,就是当人们把核心价值观化为直接的行为的时候,核心价值风尚就形成了。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最终都要外化为核心价值风尚。全社会都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成为一种风尚。文化的其他的内容非常多,其中就包括诗词。当一个地方热爱诗词、吟诵诗词、创作诗词,形成气候的时候,这个地方的人文环境就有了更加丰满的内容。走进这样的环境,心境都不一样。对招商引资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营商环境。中央一再强调营商环境,过两天我要到淄博一个论坛去演讲,就谈营商环境。诗词氛围浓厚,毫无疑问是优秀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我们要把诗词文化当成环境来建设。

这就是我现场考虑的诗词的三大作用,或者是今天的三大意义。


第三层意思,拿到“中华诗词之市”品牌之后怎么办?

刚才,孙黎明书记和王骏会长都谈到了,慈溪进入了一个新起点。这个新起点,恰好跟我国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同一个时间点。创建工作作为过去,已经翻过去了,慈溪进入了一个新诗词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我想提三句话,也是三个希望:

第一、维护:维护“中华诗词之市”的品牌。

我希望慈溪,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把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对“中华诗词之市”品牌的维护工作,给予更多的重视、更多的资金投入,把这个品牌维护好。我们发现,有的地方牌子一挂了之,我正在考虑准备要来一个“回头看”,主要委托省诗词学会来做,组成考察组或调研组,到挂了牌子的地方去看看。好的,加以鼓励,对放任不管的地方,提出完善的意见,让他们继续加油。“中华诗词之市”名称的取得,绝不是创建工作的终结,而是创建工作的新起点。

第二、运用:用好“中华诗词之市”的品牌。

要把品牌用好,以维护这个品牌的责任感,在更大范围内,组织发动诗词的学习吟诵创作,用诗词装扮环境。让更多的人热爱诗词,包括新诗。诗词活动能够多层次、多阶层、多种方式、多种场合展开。场合有时也是指时机,重大节日啊,甚至老人做寿、青年人婚礼……,我们可以把诗词作为礼物,比如送一本贺诗集,等等,让诗词在社会生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中华诗词学会组织全国有关诗人编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史诗,既是表达我们诗词组织者、爱好者、诗词家对党的感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是探索中华诗词的现代功能、在新时代的作用。这项工作,我说有两个“第一”:一是中华诗词诞生三千多年来,第一次用来系统地描写一个事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来,第一次遇到用中华诗词来讴歌她的奋斗历程。我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市文联和诗词学会要主动地工作,发挥好每一个会长、秘书长、理事的作用,在各自的领域、在各自的单位、包括在各自的家庭,把诗词用起来。大家都动起来,品牌不是越来越亮了吗?用足用活了,诗词发挥的作用也就大了嘛。

第三、提升:提升“中华诗词之市”的品牌。

从方方面面去提升,使中华诗词之市越来越名副其实,牌子越来越亮。只要把品牌用好了,也就提升了。所以前面讲的第二点最重要。运用品牌的过程,是维护品牌的过程,也是提升品牌的过程。

提升,既有软的提升,就是精神境界和水平的提升,创作水平、吟诵水平、欣赏水平力求越来越高。也有硬件建设水平的提升。比如中华诗词之乡的标志性场景,如广场、公园、校园、酒店、地铁、车厢等等。要搞,就要高质量的。书法公园我看了不少,我觉得最有品味、质量最高的是山东临沂市王羲之书法广场。那个广场,不像很多地方只是在黑色大理石碑上刻书法,而是以高低不同、形状各异的石块组合分布,本身就是一个奇美的石头公园,然后把书法名家作品镌刻其上。高质量的建设,多少年都不落后,都引人入胜。

从慈溪当初的创建热情,到对我们调研工作的重视,我们感受到你们的诗词情怀。相信你们对“中华诗词之市”的品牌,一定会有效维护、广泛应用、稳步提升。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