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一行来浙专题调研诗路文化带建设
2021-05-06 15:49  


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一行来浙专题调研诗路文化带建设


4月22日至27日,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带领林峰副会长、张存寿秘书长及理论与评论部副主任李建春一行四人对浙江就诗路文化带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22日下午,调研组赴省委宣传部召开了诗路文化带建设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和专家就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导下的全省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到会并讲话。

周文彰会长一行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浙江诗路建设座谈会上

会上,省委宣传部就全面推进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面上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省发改委介绍了全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整体规划,省文旅厅对四条诗路文化带近期三年软硬件建设规划及重点项目工程进行了具体说明,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汇报了学会动员全省诗词界参与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所做的工作及下步打算。浙江大学、省社科院、省文史馆等有关专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座谈交流后,周文彰会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省委宣传部及与会人员表示感谢。深有感触地说: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是为全国作出了示范、表率。赞叹这一重大举措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创作、利用、发展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表示中华诗词学会必须重视“浙江现象”,愿尽微薄之力宣传推广浙江诗路建设的经验,借此推动全国诗词发展繁荣。

23日,调研组分别赴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诗词文化院进行了调研指导。在杭州市拥江办,周会长听取了《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规划》介绍,对近年来市拥江办与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紧密合作,协同沿江各市县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给予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期间,赴浙东运河起点西兴镇及杭州城市阳台实地考察参观。在中华诗词文化院,周会长一行参观了校区,并就发挥中华诗词文化院的诗词培训职能和任务提出了新的意见,进行了具体研究。随后与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近年工作情况和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和巩固情况的介绍,对浙江诗词组织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诗词学会参与诗路建设、做好诗词文化普及提高、加强学会管理和会员发展等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24日至27日,调研组赴慈溪市、天台县调研,周会长分别为“中华诗词之市”“中华诗词之县”授牌。在当地县(市)领导陪同下,赴慈溪市鸣鹤古镇、上林湖青瓷遗址,天台县石梁镇、塔后村及国清寺、和合文化园等诗路重点景点和诗教基层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观看了慈溪诗词咏诵晚会,主动提议与天台基层诗社进行了诗词吟诵雅集。

在慈溪、天台考察调研期间,周文彰会长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阐述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四个条件,即:先贤的诗词遗产、当代人的诗词情怀、经济社会的发展、诗词组织策划和引领。指出中华诗词在当代的三大作用,即:诗词作为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素质是文化品位的重要构成,作为氛围是人文环境的灵魂。要求作为诗词之乡要正确处理好拿到牌子后怎么办的问题,一是要维护好中华诗词之乡品牌形象。地方党委政府要给予更多支持、更多投入、更多关注,不能牌子一挂了之。二是要运用好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在更大范围内组织发动诗词学习、创作,诗化环境,培养更多诗人,让更多人热爱中华诗词,诗词活动要在多层次、多阶层、多方式、多场合、多时机开展,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提升中华诗词之乡品牌。让品牌越来越名符其实,既要有软的提升,又要有硬的提升。周会长要求两地要在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县(市)”以后,开启维护品牌声誉、发挥品牌作用、提高品牌质量的新阶段,乘势而上、创新创造,为全国的“中华诗词之乡”树立榜样、发挥示范作用。

调研期间,林峰、张存寿、李建春等领导也对做好浙江的诗词文化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诗词与楹联会长王骏及副会长周进、朱庆文全程陪同考察调研。常务副会长尚佐文,宁波市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杨成武、陈洪勋,以及台州市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吕新景、秘书长张瑞斌分别在杭州、慈溪和天台陪同考察。


(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 朱庆文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