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圆满成功
2021-05-28 15:09 郭星明 

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圆满成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23日晚,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之江诗社等单位承办的《党的旗帜永远飘扬——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在浙江省音乐厅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旅厅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戴言,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等省市领导出席了朗诵会,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秘书长兼省之江诗社党支部书记周进、副会长兼省之江诗社社长郭星明也一起出席了朗诵会。朗诵会共表演传统诗词联曲俳节目22个,来自文旅厅所属社会组织的500余位观众分享了这一台大气磅礴、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朗诵会历时一个多小时,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朗诵会22件作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在创作队伍上,既有耄耋之年的老诗人,也有70后、80后的新诗人,还选送了省诗联学会戴盟老会长的遗作《满江红∙春到大陈》,表达了全省诗人对开创浙江诗词事业的老前辈、老诗人和老领导的深切怀念;既有一批担任过各级领导职务的诗人词家,也有一批民间诗人、“草根”诗人;既有土生土长的浙江本土诗人,也有外省籍衷心赞美浙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重大成就的著名诗人。

在创作对象上,既有反映浙江革命年代的南湖红船起航地,也有反映改革开放时期的温州、义乌先行地,更有反映新时代的余村、丽水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用时间轴线贯穿起建国创业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和伟大复兴强起来三个重要的历史发展篇章,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程。

在创作体裁上,朗诵会的全部作品都符合中华传统格律诗词和新体诗的创作要求,22件作品中,共推出格律诗5首、词11阕、散曲3支,对联、汉俳、新体诗各一件,全面展示了浙江省诗词创作各种体裁融合发展的繁荣局面。

在创作表演上,吸收古典诗词三叠的吟唱方法,在律句、绝句、俳句等诗体上,多次引入各种不同的复沓朗诵方法,使得音韵和谐,回环往复,韵味隽永,产生了很好的舞台艺术效果,令人回味无穷。《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还被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李碧洋谱成京曲,按照合唱的要求,高低音部平行设计,并邀请浙江京剧团著名京剧演员巩雪领唱,省合唱协会合唱,省民族管弦乐协会伴奏,节目荡气回肠,为朗诵会掀起了一个亮丽的高潮。

《党的旗帜永远飘扬——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与之相关联的《浙江革命历史文化书法展》,以省之江诗社为主体的全省诗人词家创作了700多件优秀作品,经102位书法家书写,已经于5月14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展。省之江诗社承办的建党百年百地百联和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诗词创作活动,正在加紧进行中。省之江诗社在省文旅厅和省诗联学会的指导下,主办或承办了这些重要任务,诗社全体社员表示,一定要以饱满的创作热情,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的到来,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厚礼。

本次朗诵会除得到省文旅厅所属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浙江省朗诵协会等单位大力协同外,还得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大文化产业专委会的大力支持。

浙江省之江诗社郭星明供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