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助力乡镇中学诗教活动
2021-11-28 08:38 松岙中学 

281f950872139f0abb191204dff7785

为进一步推进“诗画松溪”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师生诗词鉴赏与创作能力。11月25日下午,宁波市奉化区松岙中学特邀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副院长斯静亚,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兼诗教部部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中华诗词文化学院教务长沈利斌到校指导诗教工作。奉化区进修学校老师卓海雅、史燕儿、卓超波以及区诗词协会相关老师等共同参与。

王骏会长充分肯定了松岙中学在诗词文化校园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为更好地推进诗词文化校园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一、在开展丰富的诗词活动的同时,要注重进一步深化诗教,以提高学生诗词鉴赏与创作水平,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二、要重点抓好语文教师诗词方面的文化素养和教学水平,注重引导其他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到诗词文化校园建设中来。

三、中学阶段要以诗词创作为主,要注重培养中学生创作能力。

e6795d604c09f0ed2affaaff6bbec59

沈利斌老师就诗词创作基本知识为松溪诗社学子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诗词课。

在讲解近体诗的特点时,沈老师展示了一些小学生的自创作品,表明生活中很普通很常见的场景和画面经过精简和凝练都可以成为一首小诗,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诗词创作的热情和信心。他接着介绍了格律三要素以及绝句创作的规则和方法,并鼓励学生积极尝试诗词写作。

传承中华经典,创建诗意校园,能诗化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丰富师生的精神世界。人生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日月春风松溪里,青春年华诗画中!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