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林阳:关于推动“当代诗词入史”的提案
2022-03-07 09:30   中华诗词学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空前发展。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两次下发文件,都提到了要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而且两次都把中华诗词摆在所有艺术门类的首位。中华诗词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被世人称为诗词界的“黄金时代”。中华诗词学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在1987年的成立大会上,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场祝贺并作重要讲话。中华诗词学会在历任会长钱昌照、周谷城、孙轶青、郑欣淼、周文彰的带领下,诗词活动不断开展、诗词队伍不断壮大、诗词精品不断涌现、诗词知识不断普及、诗词书刊不断出版。尤其是2020年底以来,中华诗词学会制定了“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中华诗词事业正以崭新的姿态奋进在新时代的阳光大道上。

由于历史造成的原因,中华诗词至今没有摆脱被主流文坛边缘化的尴尬局面。文代会、作代会没有诗词界代表、大多数文学评奖没有诗词身影、各大主流报刊鲜有诗词发表。建国七十多年来,中华传统诗词甚至没有进入当代文学史。面对全国数以千万计的诗词爱好者、数以百万计的诗词创作队伍和不断涌现的优秀诗人和优秀作品,主流文坛或视而不见或避而不谈,让中华诗词在中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依然徘徊在主流文学之外,没有大型的中华诗词文库类出版物出版。因此,将“当代诗词入史”格外重要。

建议:

“当代诗词入史”作为中宣部重点工程。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中华当代诗词文库》出版。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