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杨叔子、孔汝煌《诗教文化新论》首发暨学术研讨会在杭举行
2022-05-19 14:00 沈利斌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5月17日下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共同主办的杨叔子、孔汝煌《诗教文化新论》新著首发暨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杨叔子院士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玉明,应邀视频致辞。《诗教文化新论》作者代表孔汝煌,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骏,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进,副会长朱庆文,浙江省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等代表应邀与会。学校党委书记骆光林,校长邵庆祥,纪委书记朱利萍,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宣传统战部长陈专以及教师代表、兴华诗社学生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学校副校长黄春麟主持新著首发。

骆光林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杨叔子院士、孔汝煌先生的《诗教文化新论》新著首发表示热烈祝贺。骆书记指出,杨院士的当代诗教理论,赋予了校园诗教崭新的时代内涵,对于学校以诗教为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化建设,具有培根固本的积极作用。推进绿色教育与中国诗性文化优秀传统相结合的高职文化素质教育实践探索,是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坚实支撑和必有路径。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离不开杨院士、孔老师两位先生的殷切推动与深切勉励。

王骏代表省诗联学会致辞,作为《诗教文化新论》的作序者之一,他深情回顾了本书出版历程,指出两位前辈的诗教探索成果,必将为推动诗词之乡创建、促进群众性的诗词文化的普及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值得在浙江诗词事业甚至是全国诗教文化工作中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史铁林作为杨叔子院士代表致辞,感谢学校和省诗联学会举办的此次活动。他说这本《诗教文化新论》凝聚了杨叔子和孔汝煌两位先生多年的心血,是两位先生对当代中国诗教理论的系统性总结,将对中国当代诗教文化的教育和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孔汝煌作为本书作者之一,介绍了这本书出版的缘起和过程,介绍了《诗教文化新论》新在何处,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传承诗教文化。

在新书发布仪式上,骆光林与孔汝煌共同为新书启幕。孔汝煌向我校、省诗联学会和浙江省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代表赠送了《诗教文化新论》。邵庆祥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赠书,并为孔汝煌颁发了捐赠证书。

骆光林与孔汝煌共同为新书揭幕       朱利萍代表学校为孔汝煌献花

邵庆祥代表学校接受孔汝煌赠书并颁发捐赠证书

《诗教文化新论》学术研讨会由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斯静亚教授主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玉明,应邀视频发言。

林峰指出杨叔子院士和孔汝煌先生是我国当代诗教领域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他们以诗育人、以诗化人的生动实践,让传统诗教在沉寂了半个多世纪以后,再一次盛装亮相,光彩照人。

王玉明指出,杨叔子院士高扬诗教理念,在华中科技大学和全国教育界大力倡导诗教文化,孔汝煌先生也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了全国诗教基地的典范。这本包含26篇论文的《诗教文化新论》出版发行,必将对诗教文化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骏、周进、朱庆文以及省诗联学会青年部委员潘龙文,浙江省诗词之乡代表萧山区义桥镇文化站站长黄坚毅,浙江省诗教先进单位代表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杭州市观成武林小学校长干定雄,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初中江畔诗社社长吴咏芳、我校诗教工作代表朱利萍、陈专、郑芝玲、郭星明、斯静亚、潘军、沈利斌、田萍等,分别从理论、实践等不同维度对《诗教文化新论》进行了全面解读。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