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大力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
2022-08-16 09:31   潍坊诗词学会

华夏泱泱,文化煌煌。追根溯本,肇以诗章。中华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对国民精神的塑造,特别是对青少年民族精神的养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近年来潍坊市各级各类学校注重用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让诗词楹联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教材,用诗教构筑师生的精神家园;赓续中华之文脉,复兴熠熠之风骚,以诗词之名,言爱国之志,提升文化自信。真可谓:四季耕耘满目葱茏,一路春风满园诗香。以下是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大力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的最新报道。

清词已载师生梦,雅韵当追时代风。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办学宗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院、进课堂。2021年以来,学院又以创建全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全省诗词教育示范基地、全省楹联培训基地为主线,通过建机构、搭平台、抓队伍、打基础、扩阵地、搞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在学校师生中开展诗词楹联欣赏、撰写等传统文化语言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的精神品质与人格力量,增强师生的爱国情感,诗词楹联教育已经在学院蓬勃开花,生根发芽。2021年5月28日,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卢山诗社成立揭牌仪式在学院隆重举行,诸城诗词楹联学会二十余名诗友在会长李永明带领下,专程赴学院参加卢山诗社揭牌仪式并实地采风。

近年来,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密切与各级诗词楹联组织的联系,以创建全国、全省诗联教育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开展诗联进校园活动,不断拓展立德树人途径,努力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领导。由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各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各二级学院处室具体落实,确保组织到位。

二是制定方案。创建办公室根据实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严格措施,硬件建设倒排时间,软件建设常抓不懈,确保各项活动有效落实。

三是强化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各级诗联专家到校进行交流指导,并派出骨干到市诗词楹联学会集中培训。

四是建立组织,学校专门成立卢山诗社,目前已发展社员150余人。

五是开展活动。先后开办“诗意校园·传承文明”校园诗词大会;组织参加《中国诗词大会》选拔赛;邀请诸城市诗词楹联学会领导和会员到我校进行采风创作,并同卢山诗社诗友互动交流,极大地促进了我校的诗词楹联文化的普及提高。

六是完善阵地。(1)设立诗词楹联文化长廊,开辟专区精心打造诗词楹联文化沙龙专区,为研究探讨诗联文化创造条件。(2)建设诗词楹联文化展室,将名家作品和师生作品长久展示,供大家学习交流。(3)设立诗词楹联文化宣传专栏,利用图书楼前的宣传版面,展示诗词楹联知识和作品,宣传推广诗词楹联文化。(4)在学校东西环路,利用灯杆展牌形式,悬挂上知名专家、校友创作的诗联作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5)在学校主教学楼,悬挂与专业相关的诗联匾牌,让诗词楹联进教室,形成专业特色文化(6)利用院报开辟专栏,在校友、师生中开展诗词楹联征集活动,刊登师生、校友佳作及名诗、名联。激励师生热爱传统文化,让诗教在学院里蓬勃开花,让诗性在师生中生根发芽,让诗情在心灵上激情迸发。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