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一园桃李传诗韵 十载风华育匠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十年文化素质教育发展成果巡礼‍
2022-10-20 09:58  

9月29日,凤凰网以《探诗路、品宋韵——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诗路行旅活动》为题,报导了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的“行旅诗路”系列活动,该活动是学校诗教特色理论的创新探索,也是践行、弘扬浙江诗路文化和宋韵文化的有益尝试。

“探诗路 品宋韵”诗路行旅活动

这十年,学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培养现代“和谐职业人”为目标的高职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础上,持续优化“以诗教为特色,兼容诗书画,并蓄文史哲”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匠心打造文化校园,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孔汝煌《诗教文化新论》捐赠仪式

学校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和浙江红色文化为依托,深入贯彻《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以“大思政”理念升华诗路文化建设内涵。十年来,开展党性教育、诗路行旅、诗性美育等各类活动150余场,受众突破8万人次;与晓风书屋、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黄公望隐居地·王少求美术馆等文化机构共建诗书画实践基地,诗“画”江南,匠心铸魂。活动得到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导。

▲《中国教育在线》活动通讯

 

 

▲ 诗韵节气·冬至纳福

学校充分发挥校本诗教特色资源,借助原有的中华诗教促进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平台,实现《中华诗教》由报转刊的迭代跨越;持续搭建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文化育人示范载体等高端平台;在原有“明德讲堂”“钱塘雅韵”“诗国青春”“月砚墨香”等活动基础上,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与杭州市宋韵文化建设规划,创新打造“诗路行旅”“诗韵佳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推出传统文化系列文创“诗韵佳节”书签、“诗韵节气”创意封、“经院草木志”记事本等,具象化呈现诗路文化。

▲“守初心,觅诗心”主题灯谜会

 

 

▲“诗韵节气”创意封

学校诗教成果取得重大突破。《诗教文化刍论》《诗教文化新论》《立德致用和谐育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研究与实践》受到全国诗教界及兄弟院校肯定;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翰苑新书>整理与研究》立项,实现学校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核心价值观与精神家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中华文化之根》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人文素养与中华诗教》(浙江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教材)《高职高专简明书法教程》(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艺术欣赏》《原始瓷与印纹硬陶品鉴》等诗性文化教材公开出版,《职场礼仪与沟通》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公共艺术教育成果斐然,学生在全国各类刊物发表诗词作品1000余首,书、画、印、朗诵等作品在教育部经典诵讲写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省部级赛事中荣获一二三等各级奖项100余项。

▲理论研究成果

 

 

▲“钱塘雅韵”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学校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在中华诗词学会指导下,协同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承担省内诗教创先的培育、推进工作,指导150余家单位成功创建中华(浙江省)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近两年,学校主持《古典诗词创作鉴赏及诗路文化体验》等浙江省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3个。截止目前,开展诗词楹联人才培养项目导入和文化体验活动线下培训700余人次。中华诗词学会将与学校在诗词培训、诗词评论和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写入十四五规划。

▲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一行来学校调研

 

 

▲中小学教师诗词楹联培训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诗教特色产学研资源,以诗路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区域共富建设。学校与淳安县梓桐镇、武义县俞源乡等人民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诗路文化传播、乡村诗词美育、文化产业培育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建设“诗画产业链”。助力梓桐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2021年黄村3A级景区顺利通过评审。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为当地企业文化、学校美育赋予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学校有效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与千岛湖德隐陶局形成资源共享共同运营的合作模式,助力梓桐镇民匠营提升陶瓷订单数量,共产生产业经济效益12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带动农村农民收入40余万元,临时聘用农民工2000余人次,解决就业岗位6人。2022年淳安县梓桐镇下辖梓溪村、黄村村公布为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建帮扶产业公布为“杭州市第一批产业共富带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展现出了新时代职教担当,校地共建相关活动获光明网、中国报道、中国新闻在线等多家媒体报导。

▲梓桐镇人民政府战略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武义县俞源乡共建共富项目启动仪式

 

 

▲梓桐镇陶瓷民匠营现场

立足新征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校园诗教为特色抓手,践行工匠精神,服务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赋能共富新模式,为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描绘新愿景。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