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浙经院在外桐坞村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基地
2023-03-29 13:38 沈利斌 

浙经院在外桐坞村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基地

 

3月26日下午,惠风和畅,花香盈村,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设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在该村文化礼堂揭牌,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斯静亚教授与外桐坞村党总支书记张秀龙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朝涉外桐坞,暂与世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李白笔下的外桐坞村,刚刚被确立为“第十九届亚运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也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百佳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该村已引入百余位艺术家,国画、油画、雕塑、陶艺、音乐、盆栽等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应运而生,该村由此称之为“画外桐坞”在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积极推动下,外桐坞村新引入诗词文化资源,成立外桐坞诗社,在该村打造艺术特色的同时,营造诗词特色乡村。学校积极对接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在外桐坞村设立诗词创作基地。当日,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与张秀龙共同为创作基地揭牌,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进参加了此次活动。

揭牌仪式前,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在该村元帅亭茶山上举办了“外桐坞村茶山诗词吟诵会”,面向自然山川,讴歌时代春天。活动由我校潘军教授主持,我校学生尹楠晰、毛越朗诵了《春天的诗行》,陈秀秀表演京剧、诗朗诵《又落梨花》,斯静亚教授朗诵了《茶的情诗》,活动还邀请了翡翠·炫声筝团、小乌龙合唱团等表演了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今后,学校文化素质教中心与外桐坞村将继续发挥双方优势条件,在诗路文化传播、乡村诗词美育、文化产业培育、乡村共富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校园文化、乡村文化赋予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下一步,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为外桐坞设计打造一院一品10个,撷选外桐坞有代表性的民居院落,采用浙江(杭州)历代典型诗人(词人)及其代表作品作为内容元素,通过艺术化创意设计、布置,打造成一个小院一分诗意,一个村落一片诗情的文化IP。

在亚运会前后,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学校诗教特色文化,协助外桐坞村举办诗谜灯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将诗词文化扎根村落,融入民心,讲好经院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