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惠州市创建“诗词示范市”工作座谈会在惠州宾馆召开
2023-02-23 13:55 李硕洪  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

2月14日和15日,广东中华诗词学会领导和专家受邀来惠州市,考察创建诗词示范市工作,并为惠州市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建言解惑。市文联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我们严格按中华诗词学会《关于诗教示范单位的意见》要求,落实省学会的建议,发扬成绩,补齐短板,争创诗词示范市!

14日举行的创建诗词示范市工作会在惠州宾馆召开,由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田茂真主持会议。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诗教委员会主任赵维江,副会长兼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燕婷,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浩天,吟诵委员会副主任罗彩霞,与惠州市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西湖景区管理中心、市博物馆、市诗联学会等单位的近40位同志座谈,为惠州市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建言解惑。

市诗联学会会长罗胜全受市文联委托,汇报了惠州市六年来持续推进创建诗词示范市工作情况。惠州市从2017年起开展创建“诗词之市”的工作,各县(区)乡(街道)诗词组织由7个发展到今天35个,有2000多人的诗词创作队伍。每年“诗词六进”(进学校、景区、农村、企业、小区、机关)大中型活动在30场以上,特别是学校诗教工作全面推行,扎实有效。罗浮山、西湖等景区投入巨资增设了许多诗词碑廊。自2019年11月我市有惠东县、博罗县、惠城区荣获“广东省诗词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后,古典诗词在惠州市进一步蓬勃发展。但对是否具备广东和全国“诗词示范市”的条件非常关心,特请省中华诗词学会的领导和专家来建言解惑,补强短板,扎实推进,力争早日达标。

周燕婷结合惠州市实际情况和申报示范市的要求,对《关于诗教示范单位的意见》中的“六进”“八有”作了详细阐述。强调“党委重视、政府作为、群众参与、社会效果”的全要素推进。她说惠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诗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城市。希望市政府在推进诗教活动中发挥更大的功能作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精准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借创建广东省、乃至全国诗词之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全市文化品味,为惠州市的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作出贡献。

赵维江指出:惠州有很好的人文优势,创建工作卓有成效。需要强调的是一是要领导重视。领导小组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进,要有经费到位。二是创建独特品牌。像“东坡杯”全国诗词大赛活动,在创建中启动,连续办下去,使之成为惠州诗词活动的靓丽品牌。三是在普及中提高。我们有惠州学院支撑,有一个全国性赛,再加一个研讨会,必让惠州独树一帜。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海东说,感谢省中华诗词学会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我市在几年来坚持不懈地创建示范市工作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把创建诗词示范市列为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各位今天的建议,我们会抓紧组织消化,落实到每个月、每个星期,甚至是每一天的具体工作安排中。他说,我市将创建为抓手,以大赛树品牌,成立“诗词六进”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有每月的工作计划。实施过程中实现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在整个创建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它的统一性、先进性、广泛性、现代性,带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的积极参与。以实际成绩和社会效果来展现惠州诗词界的风采、惠州的风采!

15日,省中华诗词学会的领导和专家还考察了丰湖书院、东坡祠、水北小学的诗词楹联文化建设情况,提出了很好的完善建议。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