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2024-02-05 08:14 杭中华  中华诗词学会

2024年2月1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副会长张存寿,理论研究与评论部副主任李建春、杭中华,《聆响·行歌》音乐朗诵会品牌发起人、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原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晓翠,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召江,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吕铭,青年朗诵艺术家胡乐民,北京语言大学语音学博士臧家俊,著名影视导演、大型晚会策划人、解放军艺术学院影视教研室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程东海,公安部宣传局原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孙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全国优秀电视公益节目主持人付国,中华诗词学会部委机关诗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诗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诗园》杂志社社长刘力,以及相关媒体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周文彰讲话

周文彰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朗诵艺术专委会的揭牌,使朗诵艺术家和诗人词家成为一家,使专业朗诵成为中华诗词的得力同盟。朗诵对于诗词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是朗诵的语言艺术能够使诗词作品更加深入人心。诗词本是一种文字表达,朗诵使诗词的文字艺术转化为语言艺术,通过语言的表达使文字作品有了升华。二是朗诵的丰富感情能够使诗词作品更富于感染力。朗诵用声音和感情的并举把听众带入诗词的意境,给诗词增添了浓厚的感情色彩,使诗词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地发挥。三是朗诵的表演技巧能够使诗词作品更加引人入胜。朗诵通过优美的声音、细腻的情感、优雅的仪态、协调的动作表情,再加上化妆、灯光、舞美等,成为视觉冲击力很强的表演艺术,能够展示出无穷的舞台魅力。

周文彰强调,朗诵对诗词如此重要,专委会要不辱使命,努力工作。第一,要把诗词朗诵常态化地开展起来。活动是专委会的生命,没有活动就没有生命,就等于不存在。因此,要用心策划诗词朗诵活动及其相关工作。第二,要组织和激发更多的朗诵艺术界朋友写诗词,也可以组织和激发诗词界朋友学朗诵。第三,要把朗诵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推向全国。中华诗词学会是全国性诗词组织,省市区诗词学会都是单位会员,同时省市区都有朗诵协会。我们倡导各省市区诗词学会都效仿中华诗词学会,成立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第四,要与兄弟专委会特别是吟诵工委会和演艺界诗词工委会交流合作,使诗词朗诵、诗词吟诵、诗词演唱、诗词舞蹈等有机结合。第五,要通过朗诵把中华诗词推向世界。专委会主任徐涛经常出国进行朗诵演出,名誉主任火照程的工作涉及“一带一路”,希望你们用各种机会把中华诗词推向世界。既要朗诵经典诗词,也要重视朗诵当下诗词精品。


张存寿宣读文件

揭碑仪式上,张存寿宣读了对中华诗词学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任命火照程担任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徐涛担任主任,李东才、吕树佳、冯晓英、车悦担任副主任,李罡担任秘书长,金皓明、王昂、姚巍担任副秘书长。

徐涛发言

周文彰、刘晓翠、杜宁林、火照程、徐涛等共同为中华诗词学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揭牌,火照程、徐涛、李东才、吕树佳、冯晓英、车悦、李罡等为中诵演出艺术团揭牌。徐涛介绍了2024年专委会的工作重点。著名艺术家陈铎,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家翟铉和,全国各省朗诵协会负责人、海外相关艺术团体负责人等发来视频,对中华诗词学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和中诵演出艺术团成立表示祝贺。

揭牌

杭中华撰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