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4-02-26 08:21 杭中华  中华诗词学会

雪落千山素,梅香万里春!

2024年2月24日,首个“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亲自出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院长吴俊任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玉梅为首席专家。基地同时加挂了“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牌匾。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立涛代表学校致辞,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先后讲话,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达宣读了《关于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的复函》。

周文彰讲话


周文彰会长在讲话中说,中华诗词专指中国古典诗歌,现在我们主张称为格律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中华诗词的传承发展工作是走在前面的,形成了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包括各级诗词组织协力推动的喜人局面。在大学生中开展诗词教育,既是这一局面的重要组成,也是发展这一局面的重要举措。对大学生群体来说,开展诗词教育,意义是多方面的。第一,有利于他们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第二,有利于他们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增强家国情怀;第三,有利于他们学习艺术创作欣赏、培养审美心理能力,促进全面发展;第四,有利于他们学习构思遣词造句,提高母语阅读和运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无论是理工科大学生还是文科大学生,都是要牢牢记取并付诸行动。

关于大学生诗词教育的内容,周文彰说,首先是赏读诗词,广泛组织大学生阅读、背诵古代和当代诗词精品;其次是吟诵诗词、朗诵诗词和演唱诗词。吟诵有助于记忆,演唱和朗诵可用于表演,活跃校园生活;再次是创作诗词,就是学习写作格律诗。赏读和背诵要在覆盖面、广泛性上下功夫,创作则要根据大学生自身条件逐步展开,但人文学院大学生应当没有例外地要学写中华诗词。

周文彰说,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你们以文学院为依托,主动向中华诗词学会提出共同建立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党委书记杨振斌同志亲自担任主任,让我们甚为感动也格外重视。相信你们一定能不负初心,开拓创新,办好这个基地,用好这个基地,把以工科见长的高等学府办成文理工更加整齐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基地的工作重心是本校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但校际交流合作联动、全国大学生诗词教育研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中华诗词学会将全力支持,并及时总结你们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

杨振斌总结讲话


杨振斌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元宵佳节远道而来出席基地揭牌仪式的嘉宾朋友和长期以来支持交大、支持基地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华诗词优美的韵律、深邃的意境和高远的情怀,对青年一代陶冶情操、提升修养有着重要意义。基地的成立,是交大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守文化阵地、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杨振斌以自己学习的亲身体验讲述了学习中华诗词对于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性。他希望基地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能更好助力学校在立德树人实践中厚植文化基因,培养更多浸润着中国文化血脉、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把交大人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一代代继承下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达宣读文件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丁文江,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澳门大学社会及人文科学学院中文系教授施以对,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名誉教授钟振振,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上海荣昶公益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荣昶-文治杯全球华人大学生诗词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建明,中华诗词学会理论研究与评论部副主任杭中华,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旭,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工会主席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章俊良、发展联络处处长汪雨申,以及人文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挂牌仪式。杨振斌、周文彰、林涛、王玉明、詹福瑞、胡薇薇、吴俊等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并为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专家顾问王建明、丁文江、施议对、钟振振、曹旭颁发聘书。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表演了诗朗诵《交通大学颂》。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仪式。

王玉明院士讲座


挂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诗摄科技人生》——王玉明院士专题讲座。

(杭中华撰稿)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