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浙江省常山县、桐庐县荣获中华诗词之县
2024-01-28 08:21 沈利斌 

近日,中华诗词学会分别发文,授予浙江省常山县、桐庐县为中华诗词之县,授予常山县阁底小学、衢州数字工业学校为“中华诗教示范学校”,常山县新华书店、常山县渡口社区为“中华诗教示范单位;授予桐庐县徐凝小学为“中华诗教示范学校”、 桐庐县税务局、桐庐县农村商业银行、桐庐县城南街道平阳山社区、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为“中华诗教示范单位”。至此,浙江省获批中华诗词之乡的区县已有13个。

12月8日至9日,中华诗词学会刘庆霖副会长与学会信息部办公室主任张伟超、会员部办公室主任胡宏云组成的考评组赴常山县检查验收“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省诗联学会会长王骏,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斯静亚,省诗联学会副会长沈利斌、诗教部副部长张振辉等陪同。验收组先后考察阁底中心小学、天马街道渡口社区、东案乡金源村、衢州数字工业学校、新华书店等重点诗词“六进”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常山“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验收。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与考评组交流诗词创建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永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芳等县领导陪同考察。

在创建验收汇报反馈会上,考评组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对常山“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常山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创建思路准确、工作扎实有效。尤其是开展诗词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等“六进”活动,使学生与群众深受诗词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形式新颖、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希望常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载体,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弘扬发展诗词文化,让常山江“宋诗之河”焕发全新活力,让浓浓诗韵成为常山的显著标识与靓丽名片。

12月20日至22日,中华诗词学会何江秘书长与学会财务主任王黎赴桐庐县检查验收“中华诗词之乡”,王骏、斯静亚与省诗联学会副会长、杭州市诗联学会会长章剑清,省诗联学会诗教部副部长张振辉等陪同。在实地检查中,考评组先后深入桐庐县城市展示中心、唐诗西路文化带、县税务局、桐庐农商银行5060俱乐部、范仲淹纪念馆、分水高中、徐凝小学、母岭村、梅蓉村、钓台景区、芦茨村、平阳山社区、叶浅予艺术馆等地,详细了解桐庐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及成效。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蕙娜分别与考评组交流诗词创建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媛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申屠群雄,县政协副主席周建英、贾安琪等县领导陪同考察。

在创建验收汇报会上,考评组成员观看“中华诗词之乡”创建专题片,并听取桐庐县关于创建工作的汇报。考评组认为桐庐县委、县政府重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坚持“以诗发力”来助推高质量发展。能充分运用诗词的力量,“以最美诗词来装点最美县”。特别是通过诗词进机关活动,有力带动了整个“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并将诗词文化有效融入城乡建设、乡村建设、文旅产业等,真正发挥了诗词文化的力量。考评组认为桐庐县的创建工作开展非常有力,工作推进环环相扣,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同时,考评组也就深化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诗化环境,培育乡村诗词力量等方面对桐庐县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建设四条诗路文化带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我省多地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2023年,除常山县和桐庐县外,长兴县、桐乡市也分别荣获中华诗词之县和中华诗词之市。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通过有计划的布局、培育,联合四条诗路文化带上的核心县区,在中华诗词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目前四条诗路文化带上均有县区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