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摘掉“蛮地”帽子 凤山举办“诗词之夜”活动
2024-02-28 08:39 梁德辉  广西诗词学会

2024年元月17日晚,尽管已是隆冬时节,绵绵细雨,但在广西河池市凤山县思源体育场,这里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盛况空前。原来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举行首届“凤山诗词之夜”活动,引来数千观众前来现场观摩,他们不惧寒霜,不畏风雨,身着雨衣却笑意盈盈,让寒风怯步,冷雨羞停。

将晚会名之为“诗词之夜”,是因为凤山县刚刚荣获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县”的荣誉称号,标志着凤山人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丢掉了“蛮地”帽子的千年梦想,可见这个“凤山诗词之夜”来之不易。

凤山,这块神奇的土地,相较而言,开发起步较晚,至清初才有县级行政建制,由于古时近乎原始没有开化,史书将凤山这块地方称为“蛮地”。由于客观因素制约,凤山经济发展一直较滞后。为了摆脱囧镜,凤山人一直在努力探索。新中国成立,尤其改革开放,给凤山经济带来了生机,凤山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杉木、油桐、油茶、八角、板栗等种植业及冶矿业,闯出了具有凤山特色的各种产业,特别在前几年掀起的“脱贫攻坚战”,终于掀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冶矿业赢得了“黄金之乡”的美称。文化方面,凤山人依托本土,挖掘潜力,发挥本土优势,培育本土文化。尤其十年前,县委县政府响应中华诗词学会的号召,举全县之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印发了《凤山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它的指导思想是“以文化强县”,作目标是“打造凤山特色文化品牌”,具体措施上首先是充实完善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办公室(简称创建办)和凤山诗词学会机构,完善办公场所及设备,形成工作常态化;其次是落实经费保障,县里每年财政拨付创建办和诗词学会工作经费各10万元;再次是落实机制保障,明确各创建单位要建立诗教联系监督检查机制,督促创建单位的工作常态化开展,保证“六进”工作扎实推进;第四要求教育部门要出台文件,把诗教融入学校办学理念,规定要有教案、课时安排,小学以诵读为主、高年级可涉及诗词创作,同时强化校园诗化环境建设等。农村要作为诗教工作重点,必须加强诗词组织及诗化环镜建设,发现培养农民诗人,扶助农民诗人家庭,推动诗词文化与民俗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景区要把诗词文化纳入景区建设整体布局,让人民群众和游客感受到诗词魅力,受到诗词熏陶。

十年艰辛,十年收获。千年梦想终于变为现实,凤山人怎不以此为契机,庆贺“中华诗词之乡”这个来之不易的称号呢。正如县委书记杨胜涛在致辞中所说“依托本地红色文化、长寿文化、地质文化、山歌文化,以诗心明党心、连民心、凝人心,积极打造凤山诗词文化品牌。”还要守好用好“中华诗词之县”这块金字招牌,以文化“软实力”作为拉动经济的“硬支撑”,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稳步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授牌仪式上,受中华诗词学会委托广西诗词学会罗荣坚会长向凤山县长班任华授予“中华诗词之县”的牌匾。罗会长在致词中强调,凤山这片山水,钟灵毓秀,孕育了勤劳聪慧的十八万凤山人民;这块神奇的土地,人杰地灵,催生了罗晕鹏、黄文观、韦俊元等等一大批乡土诗人;这块奇山妙水,赋予人以灵感,“天地一崖壁,高山流水来。但凡经过此,无客不徘徊”,“地灵人杰金鹏聚,草茂林深彩凤栖”...这些精诗妙句就是这片沃土浇出的花朵,更有"凤山山出凤非凡鸟"这个名联已成为凤山县一张高雅亮丽的文化名片。 希望凤山趁着荣获“中华诗词之县”称号的东风,继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不断推进诗词“六进”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中华诗词之县”这个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授匾仪式结束后,晚会还进行了千人朗读、山歌对诗、诗词飞花令、文艺表演等活动,让整个晚会精彩纷呈,最后“诗词之夜”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乐曲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