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尚佐文诗词选
2019-02-06 13:38  

尚佐文,1968年生,浙江丽水人。现供职于杭州出版社。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著有《楹联概说》等。

望天山

浑然弃巧奇,大朴横终古。

何以号天山?未曾经鬼斧。

周末家居读书听小女吹萨克斯

一曲韵悠扬,一编味清逸。

一周浑欲删,剩此双休日。

游临海年坑古村落见店家蓄鱼于门前溪涧

溪涧乐从容,不知刀镬具。

慎莫语鱼知,无知乃无怖。

酒后夜上羊岩山

花气薰人梦亦香,醉眠不觉路悠长。

醒来身在高山里,入眼纤云淡月光。

晨起读稿偶得

读书多是半成品,动笔无非急就章。

蓬转西风风转疾,一秋辜负桂花香。

大年初二露台昼寝

曝如可献真奇物,梦自无疑仍故吾。

睡起微惊生意动,漫山草木已先苏。

乘高铁回乡有作

行行止止任车忙,过眼山光接水光。

心境年来知渐老,清明时节最思乡。

回乡绝句(选三)

其一

陈年桌椅暗生光,米酒清醇板栗香。

一种开心无可替,闲听父母话家常。

其二

黄昏登眺风光异,半是欣然半怅然。

户户新添煤气灶,山村从此失炊烟。

其三

十年游子阙晨昏,翻惹慈亲系梦魂。

知是春晖不可报,匆匆又欲出家门。

听歌杂咏(选二)

刘德华《来生缘》

有限流光逐逝川,无端哀恸忽相煎。

今生不省前生事,漫说来生续旧缘。

莫文蔚《盛夏的果实》

一例春风草木酣,终须夏果辨酸甘。

便将天地为双刃,不剪人间士女耽。

首夏二首(选一)

春光如贼性贪残,卷紫搜红逝急湍。

剩有绿肥搬不动,漫山留与世人看。

四明山居夜坐题奉袁志鹏兄

坐对青山好,能如良夜何。

云流星出没,风起树婆娑。

到耳惟天籁,澄心是太和。

百年三万日,似此不嫌多。

观电视剧西游记

上方亲法乳,下界作妖魔。

地净犹能尔,石顽其奈何。

胡孙徒愤愤,菩萨只呵呵。

别有慈悲在,群生任劫波。

回乡扫墓有作

清明循例雨潇潇,路入深山众窍号。

水泛微黄溪转阔,梢浮新绿树增高。

馨香式荐如其在,天地从知无所逃。

不尽慎终追远意,森森翠柏荫蓬蒿。

途中见群花为雨所败

春晴春雨复春阴,百五春光半不禁。

天自无言常变脸,身如有待合伤心。

飘茵坠溷曾何别,逐水成尘莫可寻。

回首故丛深绿满,欣欣草木跃鸣禽。

好事近·加班晚归经KTV

天上恁高寒,瘦损一弯新月。何似人间繁胜,看霓光明灭。 轻车美女为谁来,纷若洒香雪。卷向瑶庭深处,正春风飘拂。

生查子·与诸诗友游临安玲珑山访琴操墓

良朋清兴长,况值冬阳好。残果艳如花,落叶飞黄鸟。 石犹存,泉堪舀,展墓怜荒草。伊已破禅关,谁被馀情绕。

减兰·梅雨

身为肉块,地作蒸锅天作盖。徒羡真人,入水无濡火不焚。 粘滋个哒,暗壁扪来苔藓滑。归拜空调,天地之间有所逃。

卜算子·北京皇家粮仓观昆曲牡丹亭

笙笛起和风,秋夜饶春意。鬓影衣香宛转歌,是处堪寻味。 片刻梦中身,四百年前戏。撩乱闲愁直到今,未许人回避。

浣溪沙

读科幻小说《三体》,程心所乘飞船困于黑域,迟云天明千八百九十万年抵蓝星,为赋。

海几回枯泪未干,彼行何速此姗姗。天荒地老剩碑残。 无术能逃真黑域,有情皆灭况朱颜。相思直到劫灰寒。

齐天乐

丽水同学馈我红烧知了,洵美味也,为赋一阕

十年潜伏终腾达,居然锦衣纱帽。志若凌云,形同饮露,其实林中奸盗。能装会叫。赚临海悲歌,永兴华藻。吸髓剜肤,五更声断欲难饱。 而今置身网罟,热锅相伺候,真个知了:首尾先除,衣衫尽褫,分付红烧清炒。加些作料。渐室内飘香,酒边称妙。缅想高枝,一场春梦杳。

美国乡村歌曲NEED YOU NOW辞曲双美,戏以五言述其意

无日不思君,君亦思我否?思来不可遏,我心非我有。与君有成言,成言殊难守。嗣音谅非难,踌躇一何久。往事万飞花,一片一回首。怅望神惨伤,茫然立土偶。空疑步履声,微风窥户牖。起视夜何其,寒衣怯牛斗。抑情曾无计,驰念惟因酒。所驰无他念,愿执子之手。

晨出见车载大树感作

动物困牢笼,植物能远徙。自居万物灵,时欲干天理。造化合弄人,物欲资悲喜。昔忧力不及,今看魔瓶启。逐逐临深渊,游戏将已矣。

金鸡毛草歌

办公室花盆旧栽文竹枯死,友人赠金鸡毛草二茎,植之数日而绽芽叶,喜作此歌。

昔日葱茏一方土,文竹死后谁继武。友人遗我金鸡毛,口说指画极夸诩。云是奇草狮城珍,服之可以清脏腑。传来中土未多年,起死回生曷胜数。展示数茎绿澄澄,新采碧玉出水府。谓于节候正当时,厥草惟夭是可睹。得此慰情聊胜无,樵罢青山学老圃。裁刀不妨作犁锄,杯水便堪施霖雨。扦插浅深费思量,位置阴阳朝异午。从知物累牵人心,时时目注手摩抚。阳气发泄句者出,一芽始迸欲蹈舞。何当舒叶荫雕盆,免使拳石伤孤苦。人间草木恒河沙,怒者其谁咸自取。会看生意同欣欣,旋将萎落归朽腐。方生方死无日夜,惯对荣枯等聋瞽。嗟尔微物独关情,自笑真成嗅花虎。呜乎太上未可攀,珍惜当前草一缕。

读史记项羽本纪

战士血成河,未歌奈若何。白骨橫郊邑,未下数行泣。天下苦秦秦已亡,兵气匈匈犹未央。田父亭长孰长者,幸无他日楚始皇。

(亭长谓乌江亭长,项羽称其为长者。)

千岁忧

千年何漫漫,兴废事万端;千年何仓促,蟠桃未一熟。宇宙三百六十亿,刹那千年驹过隙。人生天地知何如,无异朝菌与蟪蛄。春秋晦朔梦不到,蛮触之间争版图。君不见核魔磨牙吐长舌,欲噬大千成灰屑。酸雨沙尘恣虐狂,竭泽探鷇难暂辍。煞气直冲臭氧层,女娲未肯补天裂。百年谁怀千岁忧,一朝洪水溃蚁穴。嗟乎!吾不惧后人太息今人愚,唯惧千年之后人亦无!

野蜂结邻戏作

小院步清凉,瞥见群蜂忙。循迹察所以,依树建蜂房。扰扰频出入,累累竞负囊。纵横自成列,井然立宫墙。若有蜂太史,珥笔侍其旁。粤维年月日,迁岐纪吾王。胥宇知有美,周遭绿未央。作庙既翼翼,应门已将将。奔奏颂君德,福寿祝无疆。明朝风雨至,枝折国倾亡。史书万千字,一并归茫茫。

上班途中听庄子有作时江淮水灾

冬日日可亲,夏日日难耐。日犹是日焉,时异别憎爱。江浙望云霓,湘鄂陆成海。水犹是水焉,地异别利害。嗟乎万物灵,于物有所待。背负青天者,何殊在蓬艾。

读刘慈欣《纤维》忆英诗人弗洛斯特《林中路》戏作

歧路费犹疑,意决定因果。宇宙一而二,倏有平行我。未知孰主宾,我右彼则左。智者感于斯,无可无不可。

身体不适困倦未能安眠

连日作驴磨,卧床闻蚁斗。睡蛇驱复来,梦宅补还漏。黄黍过三炊,黑甜劳久候。从知最不堪,长夜如长昼。

(佛经云:“烦恼毒蛇,睡在汝心。……睡蛇既出,乃可安眠。”)

小女养蜗牛一只为作

蜗牛负庐蠕其腹,入我屋中复架屋。初来畏生颇瑟缩,旋放形骸相亲熟。其庐非竹亦非木,如金如石坚不扑。其身柔白质如玉,左之右之随所欲。不急不愠知全福,似笑世人太忙促。嗟尔莫收蛮与触,我欲因之觇大国。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