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盖涵生​诗词二十首
2021-04-20 15:49 盖涵生  中华诗教

盖涵生诗词二十首

秋蕊香·秋菊

浥露凌霜乍瘦,歇雨沈云初秀。重阳节近东篱后,秋蕊香黄时候。

重逢幸自人依旧,终无负。情如年少犹相守,纵使鬓华添又。


浣溪沙·秋之意绪

往事频遭风错删,新凉时被雨纠缠。桂香时节月奇圆。

醉梦寻常醒梦苦,凝眉容易解眉难。旧题红叶不堪看。


水调歌头·秋感

天碧忽空阔,时序又行秋。高楼环望孤倚,迢递费凝眸。忍对花黄开谢,忍向叶红题写,往事问无由。岁月沙如握,都作指间流。

行且止,神欲放,梦难留。少年懵懂心绪,回首太悠悠。几度世情散聚,几度萍踪来去,霜发付沉浮。冷暖多翻覆,云雨总绸缪。


鹊桥仙·七夕,用秦关韵

冰轮弄影,霜风递梦,万里沧波难度。少年心事太迷离,终不忍、从头追数。

今生轻负,他生难约,望尽天涯去路。无边落寞更迢迢,空剩得、云朝雨暮。


秋夜月·本意

冰蟾遥挂。露凄清,霜皎洁,倾城如画。别是惊秋时节,寒辉流泻。似相知,还解语,楼前窗下。人间天上,泠泠长夜。

青春无价。记当年,轻错过,幽怀难舍。多少云情雨意,不堪陶写。阻银河,隔沧海,嗟乎命也。生涯遇合,终成虚话。


声声慢·蝉

清啼别柳,韵咽苍槐,高情都付嘤嘤。露冷宵深,堪堪吐尽心声。长吟似含幽恨,恁低眉、衷愫难凭。空望远,念天涯海角,谁伴伶俜。

还忆当时初见,正青葱时节,顾影娉婷。弹指流光,绝怜玄鬓凋零。浮生几番聚散,怎如他、执手偕行。听倦羽,问斜阳,何处雁程?


浣溪沙·题友油画湿地图

野旷山低黄草舒,清溪应接范蠡湖。银滩湿地绘成图。

岁月由来多雨雾,人生底处不泥涂。情怀幸自尚如初。


醉花阴·烦暑,清照韵

楼上清风消暑昼,酷热狂如兽。忆共醉花阴,暮雨朝云,泥得芳心透。

销魂总是分离后,幽梦牵罗袖。切莫更凭栏,水隔山遥,不管新来瘦。


凤凰台上忆吹箫·梦醒时分,用清照韵

梦醒时分,魂惊时刻,怔忡兀自扶头。正稠云如絮,澹月如钩。长夜为谁清苦?回首处、追忆难休。茕茕里,霏微过雨,荏苒经秋。

浮休。流光轻误,便梗迹萍踪,宁奈淹留。任望穿远水,倚尽危楼。争忍天涯人杳,空剩了、迢递吟眸。暂收拾、悠悠往事,点点离愁。


采桑子·苦夏

烘炉蒸夏炎何苦,愁思如潮。疾雨飘萧,欲共尘心一洗浇。

天涯酷暑磨人甚,记忆魂销。清梦难招,不啻云天万里遥。


卜算子·集词牌

《无闷》《望江南》,《多丽》《珠帘卷》。《绿意》《红情》《忆旧游》,《眉妩》《双双燕》。

《明月逐人来》,《子夜》《清商怨》。《孤馆深沉》《玉漏迟》,《兀令》《凄凉犯》。


惜红衣·夏荷,用白石韵

翠袖凌波,红衣映日。一春心力。五月江南,清姿倚天碧。婷婷卓立,曾记否、当年过客?岑寂。海角天涯,问伊谁消息。

红尘紫陌。往事随风,闲愁渐堆藉。重来仙子故国。遍南北。暗数旧游身影,仿佛相携曾历。幸归来能遇,未减那时顔色。


唐多令·初夏有寄

犹自守天涯,情牵五月花。幸经年、未减芳华。迢递云山沧海阔,况又是、雨交加。

岁月似流沙,蟾光望里赊。任夜来、弄影横斜。十丈红尘纷障眼,终难禁、意如麻。


荷华媚·本意

凌波袅微步。亭亭地、不许纤尘侵汝。横塘初识后,盈盈倩影,更晴丝清苦。

阔别里、重遇风情旧,但丰姿照水,幽芬抟露。炎凉意、归来说,风霜经惯,任行云行雨。


清平乐·咖啡

流年勾兑,涩涩重回味。闪烁霓虹风破碎,月色凄迷欲醉。

凭谁啜饮天涯,浓浓淡淡交加。往事一杯清苦,红尘半世浮华。


玉楼春·红楼之宝玉

幽怀漫道痴如此,自觉男儿泥淖似。人间幸事遇清纯,知己红尘能有几?

通灵终是难称意,如梦生涯空逐水。青春恍惚费重温,但守前盟应不悔。


临江仙·二十四节气(选四)

白露

岁序露从今夜白,蒹葭明月凄清。怜他草木缀晶莹。凉风谁铸泪,秋雨自含情。

弹指浮华真过客,匆匆褪却青青。红尘聚散太无凭。乍分疑永别,再遇感重生。


秋分

又是霜天行过半,从头收拾秋心。诗题红叶发孤吟。丹枫双鬓老,灯火一城深。

我乃江湖千里客,西风残照沉沉。更无消息到如今。分明知月到,恍惚感君临。


寒露

一霎风来凉意透,今宵清露寒凝。黄花休笑鬓霜生。岁华千里淡,秋思十分清。

明月知吾曾守望,销魂到底因晴。不堪尘俗误冰晶。为谁添素彩,与汝护精灵。

霜降

冷雨潇潇风飒飒,满城黄叶铺张。寒生薄暮尽茫茫。临流蟾正白,剩我鬓成苍。

故国秋深肠易断,迷离白露为霜。当时只道梦悠长。但惊沧海老,不复少年狂。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