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当代诗词>>正文
黄小甜诗词三十首
2023-11-23 09:36  

黄小甜,女,广东省新会市人。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导师,《中华诗词学会通讯》副主编,广西诗词学会顾问,广西散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桂林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著有《兰韵集》。

蝶恋花·夜游惠州西湖

黛浅蓝深幽静处,玉塔多情,倚月轻轻语:续个归期天可许?从今不作伤春句。    千顷微澜笼薄雾,月挽朝云,默默行清素。闪闪波光吟小曲,柔情缱绻相思诉。

水榭亭台星儿铸,焕彩流光,邀月波中舞。湖畔黄蓝灯做主,枝红花绿生奇趣。    路遇东坡闻笑语:灯合时宜,闪耀光芒镀。若啖荔枝来此处,休言曲直荤和素。


卜算子·宿湄洲岛

朗月越窗台,牵手沙滩带。悦耳涛声絮絮叨,亲近忽澎湃。    嬉戏湿衣裙,奋起追涛赛。拾取华光点点银,撒落渔舟载。


南乡子·九鲤湖景区

幽谷叠千重,“第一蓬莱”岂自封。宫阙岩藏花树茂,玲珑,峻岭飞流接太空。    “九鲤”有无中?且逐清溪觅远踪。记否当年拼一跃,成龙,未有闲情怨世风。


虞美人·敦煌夜光杯

秦时明月轻轻唤,不觉生奇幻。穿行古郡想非非,喜遇玲珑清润夜光杯。    璧如蝉翼轻如羽,桂魄清辉许。万年修炼始晶莹,透浸角声金鼓化精灵。


浙江遂昌行吟

定风波晨入遂昌过金索桥

缥缈山岚逐晓莺,林间小径漾清鸣。碧叶小花朝露滴,芳溢,红瑛紫翠斗晶莹。    突现索桥横峭壁,悬极!若缘云际日边行。已惯沧浪都几许,何惧!彩霞抓把泼丹青。


定风波探遂昌唐代、明代矿洞

穿越明唐古驿亭,幽深扑朔小心行。桩柱横斜连洞转,如幻,犹闻远古凿金声。    烁玉流金顽石载,开采。薰心利惑逐蝇营。掂量人心轻与重,无用。云泉劝我甭多情。


定风波过遂昌淘金池

山岭春风烂漫晴,赤橙黄绿各分明。倒入沙池奇画载,华彩!引来白鹭展轻翎。    日叠波中金灿灿,何眩?星星点点唤真诚,逗得淘沙游侣闹,欢笑,童心唤醒倍清澄。


河北行吟  2021.5.

虞美人·河北赤水湾小镇

太行奇现江南调,山郭青旗耀。小桥流水衬徽檐,烟柳殷勤牵燕入珠帘。    清溪窈窕温馨甚,可否乌蓬寝?晚霞金线嵌玲珑,惹我思乡不竟眼朦胧。


虞美人·入大观园影视城

玉阶漫拾石头梦,谁把清笳弄?道来故事总心痴,触景居然不觉已成诗。    繁花幽径雕梁绕,蜡像娇羞俏。湘帘半卷倚楼台,笑靥盈盈邀我赛诗来?


虞美人·过敬亭山遇雨

一、进山

林间漫步吟心漾,山雨温情傍。无端云脚壑边生,俄顷升腾曼妙竟相迎。    开怀戏逐岚烟转,不意山茶绊。芳名绿雪怪晶莹,伫赏跳珠溅叶奏清铃。

二、相思泉

倩谁暮洒些儿雨?串作珍珠舞。朦胧山色浅深中,叠叠修篁敲韵自吟风。    穿林但见清泉沸,太白池边醉。问君底事等千年?赊得银河化酒赠甜甜。

三、太白独坐楼

漫天仙酿情何厚,岂把青蚨究!仰天大笑这边来,邀我敬亭山里醉楼台。    濬公凑趣琴声妙,袅袅清平调。天真逸兴咏难停,穿越古今抛玉赋深情。

注:① “濬公”四川人,唐代宣州灵源寺住持,李白知音,李为其曾写《听蜀僧濬弹琴》“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客心洗流水,馀响入霜钟。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正宫叨叨令】陕西行

康海

叹状元侠肠救友陷泥泞,“中山狼”恩将仇报无人性!纵使才高八斗人钦敬,怎料没头没脑遭奸佞,恨煞人也么哥,恨煞人也么哥,呼大圣斩除宵小乾坤净!

仁心被踏朝廷病!官场险恶何能诤?率真彦俊如何硬?炎凉世态无回应!遭贬谪也么哥,归去来也么哥,官场不幸秦腔幸。


过马嵬坡

渔阳鼙鼓烽烟作,三军不走谁之祸?不敢骂帝王却赖蛾眉的过!爹妈生的倾城丽质哪来的过?凄惨惨也么哥,没天理也么哥,没担当的天子实实的恶!


马嵬坡杨玉环雕像

蛾眉婉转怜娇弱,霓裳漫舞悲山岳,云儿朵朵凄凄和,犹闻箫管从天落。美煞人也么哥,醉煞人也么哥,倾城倾国人儿一个。


中华诗词学会第五届高研班在梧州举行  2022.8.

卜算子·飞梧州

大圣护机来,喝令云开道。太白灵均天际巡,信是来关照。    知我赴苍梧,择韵舷窗闹,我劝何妨共此行,重唱清平调?

注:我乘的飞机外壳绘有与机身等高的齐天大圣。


卜算子·梧州骑楼

酷日任炎炎,风雨随它啸。漫步商家西又东,优雅佳人俏。    此处汇三江,可畏洪灾闹?户户楼层门对街,粥艇门前绕。


卜算子·梧州六堡茶

叠翠上云崖,晨露清华溉。古木承唐古韵陈,诗味灵芽载。    漫品这般醇,醉也金汤再。洗尽尘嚣净素心,可是诗家态?


卜算子·赠第五届高研班同学

瀚海一征帆,剑胆琴心载。航向诗山上浪尖,惹得潮澎湃。    同学意拳拳,疫阻焉能碍!秋去秋来好个秋,看我群龙赛。

注:中华诗词学会第五届高研班原计划是2021年8月在郏县举行,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8月10至17日在梧州举行。


卜算子·贺中华诗词学会官网改版

科技拓征程,诗路开新界。异彩纷呈奔眼前,惊喜云台载。    天下指尖来,敲键诗花晒。文采风流话复兴,添个新能耐。


江城子·悼袁隆平院士

天公何故雨狂倾?落天星,撼天庭。水稻苗儿,泪涌诉生平。禾下乘凉慈父愿,儿正长,忍西行。    田畴专注苦经营,月同耕,日相迎。育得奇株,收获救苍生。饥饿人间不复再!禾茁壮,慰英灵。


满江红聂绀弩

厄运浑游。成就这、鬼才诗杰。筋骨炼,百回千转,雪欺风折。落拓不羁荆棘逼,运交华盖安能遏。降龙木,遭虐弃荒原,天星咽。    荒唐事,何由叠。才子辨,无人阅。愤寃情何奈,壮怀仍热。“一担乾坤肩上下”,风流文采骚坛绝。忧国是、荐“点点微红”,朝天阙。


满江红中国人民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

直节堂堂,我将士、威威英杰。听号令、出征旗耀,舰鸣声悦。硬语盘空飞将在,甲光向日长鲸列。建基地、保障护和平,开新页。   波汗漫,呼声切。西亚地、非洲接,为维和合作,救援无缺。铁血柔情真国士,环球人道鸥盟结。愿从今、人类共繁荣,同凉热。

注:2017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于湛江某军港出发,赴吉布提建立中国海外首个保障基地。


蝶恋花·花甲之际 赠诗友

忘却年轮多少度,桃李情牵,荏苒光阴去。心底芳菲毫颖吐,峥嵘万里行清素。    花甲敲门今入驻,致贺缤纷,温暖人生路。谊笃情浓知几许,芜词难把心声诉。


蝶恋花·回家过年(壬寅春节)

坐骑飞天情若沸,按下云头,检测排长队。规矩七天窝屋里,芸窗漫赏南疆翠。    发小童心扳指计,已约东君,日满呈千卉。解语花儿枝上醉,殷勤贺岁嫣然美。


玉楼春壬寅元宵节  2022年

寻诗月下闻丝竹,得句欢欣忙入屋。毫端隐隐送芬芳,庭院桃花摇醉绿。    玉卮斟满华光蓄,观赛屏前深祝福。冰心冰雪铸英才,我且填词春谱曲。


【中吕山坡羊】癸卯元宵节  2023年

水随山俏,绿托红俏。春寒岂碍缤纷到。且逍遥,话风骚,月儿款款清晖罩,奇幻花灯欣斗巧。小舟赏月,山醉倒;山间赏花,灯乱绕。


蝶恋花·记癸卯春节欢聚  2023年

盼得重逢何怨久。关切声声,康健欣依旧。斟满深情频祝酒,盈盈笑语飘窗牖。 风曳酡红花树溜,点染枝头,细细将春绣。好雨叮咚阶上奏,冰心化作春声秀。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