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潮咏钱塘 诗画浦沿 “浙江诗词大会”浦沿专场成功举办
2024-02-02 15:15   凤凰网、浙江诗词大会
1月27日,“潮咏钱塘·诗画浦沿”浙江诗词大会(2024)浦沿专场诗词竞答大赛在杭州市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举行,来自浦沿街道各社区居民及街道各小学学生相聚于此,以诗为媒、以赛促学、共享诗词盛会。经过积分赛、抢答赛、飞花令等形式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来自社区联合组(江南、滨之、伟业)的小组选手们获得本次专场社会组冠军,来自杭州市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的小组选手们获得本次专场学生组冠军。
浦沿街道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为弘扬钱塘江诗文化宝贵财富,提升区域文化品质,浦沿街道积极开展诗词创作、朗诵、非遗传承等活动,进一步擦亮浦沿“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的金字招牌。本届“潮咏钱塘·诗画浦沿”浙江诗词大会(2024)浦沿专场诗词竞答大赛由浙江诗词大会组委会、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杭州市滨江区文广旅体局指导,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办事处主办,杭州市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承办。
活动指导单位代表滨江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璐,滨江区教育局育团工委工作负责人徐佳楠,主办方代表滨江区浦沿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姚钊龙,滨江区浦沿街道党工委委员陈丽璇,滨江区浦沿街道公共服务办周华星,和承办单位杭州市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校长郑理平、书记芦曦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现场。
本次专场活动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学术总顾问尚佐文和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文化学院教务长沈利斌担任评委。大赛采用诗词竞答大赛的形式开展,分为社会组和学生组进行比拼。来自浦沿街道的滨文、西浦等10余所社区居民,杭州市东冠小学、杭州市钱江湾小学等近千名诗词少年,先后经历海选、线上初赛遴选,最终决出社会组10组选手,学生组9组选手,共19支团队汇聚在同一舞台上,进行终极比拼。
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场气氛愈发紧张而热烈,19组选手纷纷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积分赛环节中学生组前五题所有选手连续全部答对,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不时发出赞叹和喝彩声。众人都沉浸在诗词的世界中,一同领略中华诗词的文化魅力。“选手们诗词功底扎实,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诗词比拼,展现了浦沿街道居民和学生们良好的诗词素养,希望选手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诗词水平,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尚佐文表示。
滨兰实验学校校长郑理平在致辞中表示:“滨兰实验学校特别重视中华经典传承,浩若烟海的古诗词已融入了滨兰学子每日的琅琅读书声中。学校的君子‘蘭’课程体系中,开设‘东方传承’‘启行课程’等多种传统文化课程,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与璀璨。”
“浦沿街道历来重视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一直秉持‘挖掘资源’‘赓续传承’的目标,积极挖掘、开展各项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活动,以文惠民、以文化人,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滨江区浦沿街道领导姚钊龙提到,“希望借此活动回归诗意的共同落点,重温永久灿烂的中国诗词文化。未来,浦沿街道将继续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努力擦亮‘潮咏钱塘·诗画浦沿’文化名片。”
据悉,“浙江诗词大会”自2020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是浙江省教育厅全省性竞赛项目和寒暑假推荐实践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份三十余万选手参与。本次浙江诗词大会浦沿专场活动,通过“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重温丰富灿烂的中国诗词文化,为浦沿街道广大热爱诗词的居民和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学习诗歌、交流诗艺、展示诗学的桥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