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动态>>正文
云南省弥渡县获评“中华传统诗词之县”称号
2024-02-28 08:35 李嫦莉  云南省诗词学会

2024年2月24日,云南省诗词学会在弥渡县2024年“小河淌水”弥祉元宵灯会开幕式上,授予弥渡县“中华传统诗词之县”称号,这是大理州第一个被认定为云南省“中华传统诗词之县”的县份。

弥渡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白国故里、西汉旧郡、十赕沃壤、六诏咽喉”,明清时期有进士26人、举人148人,“人文与州城并盛”,有“六科六解亚”盛况,素有“文献名邦”之称,是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的故乡,有着“中国楹联文化基地”和“全国先进文化县”的荣誉称号。历届弥渡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文化强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要求,努力传承和弘扬丰厚的地域文化资源,大力支持诗词文化建设,倾力打造精彩的诗词文化街区、景区;弥渡县诗联学会则常态化开展工作,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创办《弥渡诗联》期刊101期;学会会员先后出版9本诗联作品;为推动诗词文化普及,积极开展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等“六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省级“中华传统诗词之县”的创建工作。创建省级“中华传统诗词之县”是创建国家级诗词之县的必备条件,弥渡县是大理州首获此殊荣的县份。此次成功创建省级“中华传统诗词之县”,弥渡县在创建国家级诗词之县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云南省诗词学会会长赵嘉鸿、副会长周崇文、常务理事李嫦莉三人实地考核,验收了弥渡县光明街花台、花箱,建宁公园绿化带,全民健身中心休息亭,沿河长廊,弥祉景区民歌文化园、文盛街营造的先贤诗词文化成果,参观了明德小学并对该校诗词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最后,调研组一同出席了授牌仪式。

在密祉灯会开幕式上,周崇文副会长宣读了云诗[2024]1号文件,授予弥渡县“中华传统诗词之县”称号的决定;赵嘉鸿会长为中华传统诗词之县授牌,并做了讲话;弥渡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盛海接牌;县委书记舒进,副书记、县长、县创建中华诗词之县领导小组组长马志翔,县人大主任欧阳学礼,县政协主席袁学礼,县处级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数万名观众参加了盛大的灯节并见证了授牌决定,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文化盛事。

祝福弥渡县增加了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愿获得的美誉度及影响力,在今后更加激发广大群众对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传递真善美,让诗词成为承载弥渡县厚重底蕴的重要标志之一,让诗词始终濡养和升华弥渡县的人文品质,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