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理论>>正文
周文彰:诗词工作现状和近期要着力的几个“突破”
2021-05-28 14:42 周文彰  中华诗词学会

诗词工作现状和近期要着力的几个“突破”

——在中华诗词学会河北涉县座谈会上的讲话

周文彰

2021年5月21日

首先,我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河北省诗词协会和相关市县诗词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中华诗词学会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风活动,得到了你们的精心安排,各地都是无缝对接,使活动很顺畅,大家很舒心,也为我们学会工作树立了好榜样。

刚才,听了河北省诗词协会郭羊成会长、梁剑章常务副会长、涉县张军民同志和衡水马金辉会长、邯郸王维中会长的发言,让我了解了很多情况,学习了很多东西,使我们这次河北之行收获更加充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创新,总书记率先垂范,在讲话中频频引用中国典籍上的箴言名句,带头创作中华诗词,最著名的就是《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可以说,以《诗经》为发端的中华诗词,三千多年以来,从未像今天这样普及,这样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无论是对诗词的学习、创作、吟诵、歌舞,还是利用诗词布置厅堂、美化环境、设计装帧,今天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这既是中华诗词的魅力所在,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突出表现。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如何更进一步推动中华诗词事业不断向前迈进,取得更好成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就此,我讲两点意见。

一  诗词工作的现状

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特别是找出存在问题,是把工作进一步做好的前提和基础,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党特别强调总结经验。

(一) 诗词创作的现状

全国的诗词队伍到底有多大?没有准确的数字,估计是数百万之众。有的同志通过网络平台诗词工具的使用,估计有300万以上。我国各级诗词学会的会员人数也是非常多的。河北就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900人,省协会会员2200多人,估计作者有11万人。全国每天创作的诗词数字,只能说是数以万计,诗词报刊、微刊数以千计,河北涉县就有20多个微刊。总的来说,诗词创作的喜人形势。如果细致分析,我觉得诗词创作上还存在以下“四多四少”:

一是老同志多,青年人少。这是就总体而言的,当然,近些年,中小学生、大学生人数日益增多。邯郸的创作队伍居然实现了年轻化,骨干是30岁到40岁之间的青年群体,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中华诗词学会举办的青春诗会连续办了18届,今年有300多人踊跃投稿,经过层层筛选,选出了10位今天到涉县总决赛。可见中青年创作队伍正在日益扩大。但是总体上看,现在还是老同志居多。

二是一般作品多,诗词精品少。首先包括我本人创作的作品在内,我也有近千首诗词,但作得好的,也没有几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这句话,用来描述我们的诗词创作,我觉得也是适用的。

三是有感而发多,系统创作少。我们的诗人创作,大多数都是有感而发,看山写山,看庙写庙,看到红色资源写红色资源,想起亲人写亲人,有计划成体系地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创作还不太多。最近我看到任海泉中将在为建党百年进行系统创作,逐个事件、逐个人物、逐个场景去写,微刊《红叶诗词》连续发表了他几十首作品。此前,他已经出了两部书《中华五千年》《世界五千年》,都是用格律诗系统写成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系统创作。有感而发也能产生流传千古的好诗词,比如李白、杜甫大部分诗词都是有感而发的,如果去系统地创作某一部诗,像《荷马史诗》这样的诗歌,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但更主要地是我想提出,中华诗词传到我们这一代,要在进一步发挥其时代价值和社会作用方面作出新探索。所以我特别希望有更多的诗人进行系统地创作,就是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系统创作。从摄影界我们可以得到这方面的启示,有些摄影大家就是有系统地创作。比如,有人系统拍摄世界冠军的照片,有的系统拍摄全国劳模的照片,有地系统拍摄国家级文化遗产的照片,有条件的摄影家系统拍摄各国政要的照片……像这样有计划的拍摄,我把它叫做系统创作。它会吸引眼球,也会产生震撼力量,让人难忘,也更加能够流传百世。

四是抒发个人感情多,反映社会生活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文艺创作情况时谈道“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的现象,在诗词创作中也是存在的。当然,对诗人自己的经历或遭遇进行情感表达,这是诗词创作的一个重要题材,也是诗词所大量表现的内容。我自己也写了不少这样的诗。但是如果只写这些,就容易使我们的作品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关键是不能“只写”。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求正容变”的问题。求正,就是遵循诗词历史形成的固有格律和写作规范,不能以“不要以词害意”为由随意而为。容变,在我们诗词界还要进一步提倡。比如在我写诗词的过程中,有的老师明确地告诉我,写近体诗就得写平水韵,不写平水韵还叫什么近体诗呢?受这句话的影响,我一直写平水韵。到了学会之后,我才感到中华通韵需要提倡。因为时代在变,语言也在变,古代一些字的读音,在平水韵中是押韵的,但用今天的普通话来读,就非常别扭,不随时代变化就出现新问题。因此在中华诗词学会内部我倡导带头写通韵。当然,用平水韵、中华新韵、中华通韵都是可以的,只是强调提倡使用中华通韵,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颁布的韵书。一些诗人对通韵归类所发表的意见我也看到了,韵书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讲到文艺作品要随时代时引用清代赵翼的诗句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还借《文心雕龙》的观点指出:创新是文艺的一种生命,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我们应当遵循。

(二)诗词组织活动的现状

让我们特别感到自豪的是诗词组织覆盖面广泛,经济发达地区省、市两级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有的省诗词协会还不止一个,比如安徽就有三个,他们相处得非常和睦。我最近走访了浙江和山东,诗词组织覆盖面都比较广。河北涉县居然有80多个诗词组织,还有诗词楹联的培训机构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以小见大,窥一斑而见全貌,可见全国诗词组织非常多,开展了大量活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通过调研,通过和一些同志的个人交谈,也发现了我们的诗词组织及其活动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有的地方组织不健全,有的县区还没有诗词组织。刚才郭会长讲到,要把诗词组织建设摆到一个突出的地位,我很赞同。昨天5月20日,山东淄博市专门召开淄博市诗词组织建设现场会,当天晚上就把报道发给了我。这次会议开得好,宣传也及时。新闻就应该讲究时效性,中华诗词学会现在还没有这个概念,活动之后三五天发出报道是经常的事,要改进。淄博乡镇一级的诗词协会有36个,占总数的41%,还不满足,还在积极开会推动。

二是有的诗词组织活动比较少,更不用说常态化了。一年没有年度计划,五年没有长远计划,活动的组织有时候凭着心血来潮。

三是有的地方学(协)会领导只挂名、不干事的现象时有存在。有的学会会长自己的事情比较忙,对学会工作顾不上,用心不够,又不放手让别人去做。还有的地方会长之间闹不团结。

四是有的学(协)会内部自我活动多,对学(协)会以外的活动重视不够、开展不力。有些地方“六进”工作开展不力,诗教工作搞得不好。涉县教育局张军民同志刚才介绍的这些诗教活动,令人感慨振奋。安徽砀山县取得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中华诗词之乡”称号之后,这几年继续推进,而不是牌子一挂了之。我们准备召开第一个诗教工作现场会就放在砀山。我们涉县要继续努力,将来诗教现场会也希望能到这里召开。

五是有的学(协)会争取主管部门的领导不够主动。我们上级主管部门有的是文联,有的是作协,有的是社科联。我们总是喊不受重视,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不受重视?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动争取领导支持不够。

总之,目前全国诗词组织总体上覆盖面广,也很活跃,我给予充分肯定,但有的地方还存在以上这五种情况。

我一直强调,诗词学会(协会)的生命就在于有活动。所以我们一定要大力开展各种诗词活动比如:创作活动、吟诵活动、采风活动、学习活动、交流活动、传播活动、培训活动、诗教活动、联谊活动等等。我把这些活动在这里罗列,希望我们诗词协会多多益善地开展工作。

(三)诗词和诗词工作在社会上的位置

当前,诗词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一方面得益于各级诗词组织有力度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宏观环境的巨大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再加上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活动特别给力,这样的文化盛会,而且是诗词的盛会,吸引了很多人,也助推了全国的诗词热。另外“诗词中国”活动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很多地方的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诗词工作,把创建省级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纳入政府工作计划,中华诗词的地位越来越高,这是非常喜人的。但在总体上,诗词地位、学会位置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具体存在这几种情况:

一是有的地方诗词学会(协会)的知名度不高,甚至还不知道本地有诗词学会的存在。而作协、书协、美协几乎人人都知。如果诗词学会都不被人所知,诗词作为文学中的文学,又怎么来体现呢?

二是诗词作品在主流媒体上没有应有的位置。许多媒体有不成文的规定:不刊登诗词。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事,一家省报为了刊登我写该省境内运河的诗词,要用专访的形式来发表,算是尽力了。现在很多报纸都有不登诗词这个规定。

三是诗人的社会地位还没有其他的艺术家高。其他艺术门类地位较高的可能是音乐,然后是绘画、书法、相声等,这些艺术家的社会地位也比较高,诗人的社会地位我感到比他们要低一些。

四是诗词的社会作用还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很多地方搞大庆,比较重视书法展、绘画展,请作家写电影电视剧剧本等,而请我们诗词人来写诗词,现在还没有形成惯例。有的地方虽然有,但不占多数,总体没有蔚然成风。

我今天之所以探讨这些问题,目的是在寻找我们诗词创作、诗词组织活动以及诗词社会地位这些方面的不足,为的是让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多做工作。


二  近期要着力去做的几个突破

(一)走出清高,广泛组织发动,扩大诗词队伍

清高的原因,是因为不是人人都会写诗词,历朝历代诗词写得好的都不是多数人,属于“高雅文学”,所以就有人认为诗词是高贵文化,是有少数人所做的事情。当然,就创作而言,诗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小众文学”的状况是存在的,写小说、写相声的人又有多少呢?但我觉得诗词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自己不要把自己锁定在这么一个小天地里。所以,中华诗词学会的工作思路就是“千方百计”,调动“千军万马”,激发“千家万户”,投入诗词事业,推动诗词繁荣。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会员。我不知道大家对会员怎么看?现在各地对会员的标准不太一样,有的地方就特别严。比如山东要求公开发表10首诗词,中华诗词学会要求是提供两首诗词,所以在山东,省诗词协会会员要比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少,出现了倒挂现象。有的直接提出来,希望由地方诗词学会来推荐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成为省级会员才能申报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我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不强调统一标准,但我想统一认识:会员是个人爱好的一种艺术归宿,不是一种艺术的等级;是标示创作队伍的成员,不是标示创作者的诗词级别。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没有理由骄傲,水平不一定比省市学会高;省市学会会员没有必要自惭,水平不一定比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低。我们目前还需要多多益善地发展会员,让更多人爱诗词写诗词,要求加入诗词组织,成为创作队伍中的一员。当然,我也不反对有的地方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家都尝试尝试,过若干年再回头看,看怎样更有利于中华诗词的发展。我感到诗词组织没有必要对会员要求太严,只要讲政治守公德,热爱诗词,有一定的基础,有若干作品,自愿加入,又有所在单位背书就可以了,因为诗词还不是名利场。诗词卖不了钱,发表一首诗词稿费很低,甚至没有稿费。所以,我们不要把会员视为身份等级,一定要打破这种等级思维。

(二) 走出自我,保持正确的创作导向

走出自我,在创作上包含两个问题:一是为谁写,一是写什么。

首先是为谁写。我们究竟为谁写诗词,这个问题要特别明确,特别注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的讲出了诗词的生命所在。我们到底为谁而写?这在其他领域都是有教训的。我就总结过这么几种现象,就是有些学科的研究者下笔写文章,过多地注意专家同行,过少地顾及社会大众;过多地追求学术价值,过少地顾及社会效益;过多地当作学问来研究,过少地作为武器来锻造。结果点灯熬油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作品,读者很少很少。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诗词创作可以作为一个教训来吸取,如果我们在写作的动机和目的上,没有树立为社会为大众而写的指导思想,写出来的东西当然得不到社会大众的青睐,也就很难产生社会影响。所以写作动机和目的一定要扭转过来。如果说其他还可以商量的话,我觉得这一点没有商量。一定要树立“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理念。

其次是写什么。我们不能过多地写一己情怀,要书写社会生活,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古人就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我们写社会生活这是总的要求。再进一步讲,我们还要写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的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我们的诗词作品中找到启迪。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生活,深入社会,拥抱时代。所以本次《中华诗词》杂志改版,就把办刊宗旨凝聚为四句话:拥抱时代,情系人民,知古倡今,求正容变。我们把“拥抱时代,情系人民”摆在前面,讲的是方向,讲的是目的,“知古倡今,求正容变”讲的是内容和技法。我们要把方向摆在第一位,首先端正写作的动机和目的。一些轰动当时,传至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心声。总书记讲到的久传不衰的名篇佳作中有不少是诗词,如《古诗源》《诗经》《木兰诗》中一些传至今日的篇章,都是反映了人民生活的。还有一些名句,比如“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佳句。所以,我们今后要在这些方面多着笔墨。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生活、走进时代。为此,诗词组织可以多组织一些采风活动,但主要是靠作者个人注意观察社会、观察时代、观察生活,多写一些有时代意义,能够启迪人、受人民大众欢迎的作品。否则就是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我们刻苦钻研写作技巧、表现手法,这些都是必要的,写作形式需要历练,需要狠下功夫。但是我们创作的诗词影响不大,诗人地位不高,首先是内容问题,不是技法技巧问题。我们要从内容上寻找今天诗词所处位置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我们不要忘记,诗词要想产生对社会的影响、对时代的影响,就要在写什么上多下功夫。我们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邯郸市提出的三个面向——面向学生,面向社会,面向当下,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各地的诗词组织都应该朝这方面去靠拢。

(三) 走出自我圈子,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参与

毫无疑问,我们诗词界就是一个圈子,是爱好诗词的人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地方的诗词组织。所以这里头有若干的圈子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我们扩大交流,突破组织界限,那就有了更大的圈子,如来自各个诗词组织的诗人的圈子。然后我们再扩大诗人与非诗人的交往,那就变成了更大的朋友圈子。如果我们跟书法界绘画界融在一起,我们就走出了界域的圈子。河北省诗词协会非常注意构筑与相关部门合作的平台,比如有的市跟电视台报社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使诗词经常通过主流媒体和大众见面,这是一个“走出圈子”的很成功的范例。我们千万不要自我封闭,一定要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延伸我们的联系手臂,把手要伸长一点,伸到其他圈子里去,伸到其他界域里去,伸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当中去。这样我们才能发挥作用,才能产生影响。

(四) 走出沉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

“沉寂”两个字,我刚刚开始用的是“低调”。我们老在闷声不响地在写在创作,不大注意宣传。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低调。但是低调对应的是“高调”,“高调”现在多用作贬义词,所以我就不用这个“低调”,改用“走出沉静”,意在强调高度重视诗词宣传工作,因为诗词要普及就需要宣传,要想吸引大众就要宣传,要想扩大影响就要宣传。我在课堂上讲过,有些地方提出要多干少说,只干不说,我说这个观念在开放地区不适用,开放地区是要吸引资金人才技术到本地来投资的。如果只干不说或者多干少说,你就吸引不了人,因为人家不知道你的优势在哪里,优惠在哪里,软环境怎么样。所以经济特区和开放地区要未干先说,边干边说,甚至小干大说,大力宣传,大张旗鼓地强化吸引力。当下诗词的地位和诗词的影响,一方面需要我们在写作内容和质量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需要我们重视宣传。本次采风,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宣传的重要。河北省诗词协会专门邀请《石家庄日报》《邯郸日报》随团采访,使得我们的诗词作品一出手就在党报上刊登出来,大家自然非常高兴。我们应该从中受到启发,河北省诗词协会专门成立宣传中心,不光向省内宣传,还要向外省宣传,我为河北点赞。而且,各个学会之间应该多交流,各省之间也要多交流。刚才河北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剑章同志提到,应该开展地区性的区域性的合作与交流。我赞成!最好是由一个省牵头,各自组织华北、华东、中南、西南、东北的诗词活动。如果区域组织诗词活动,我们愿意派会长参加给予支持。关于宣传工作,现在媒体很多,自媒体、内部简报等对宣传推动工作都很有作用,只是需要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五)走出被动,主动争取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我们不要抱怨主管部门对诗词组织不重视,首先要检讨自己,检讨自己两个方面:一是我们是不是有为。有为才能有位,我在海南工作的时候,有一个部门不是政府组成部门,就是一个办公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搞活动,省领导都去。为什么?有为啊!主动工作,做得很好,就会得到重视。二是在有为的基础上,要主动多汇报、多请示、多邀请。主动争取领导、争取指导和支持,同时也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六)走出纷争,书写诗意人生

诗人是塑造美的人,我们自己的人生也应当是美的。因此我们除了要有较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较好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我们应当胸怀大度,不要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比如有的因为排名不当而生气;做了好事没有得到肯定又生气;别人说的哪句话不对劲就跳起来……这些都是缺乏修为的表现。这种修为的人还能写出美丽的诗篇?就是写出来别人也不大认可你个人,顶多评价你写的诗倒是很大气,做人却很小气。所以会长与会长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编辑与编辑之间,工作机关人员之间,都应当表现得有修养,相互不要计较。斤斤计较的永远是小人,大人当中没有斤斤计较的,要想做大人不做小人就不能斤斤计较。你只要不斤斤计较,就会有更多人赞赏你,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跟你合作,愿意跟你交朋友,学会也就和谐了,工作环境就舒适了。我们经常夸奖别人,这个人为人好,诗也好。人好,我们为什么不学呢?为什么不对照他改掉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习气呢?当我听到有些学会内部勾心斗角争名夺利,我就感到很不理解。很多人都是退休之人,我说你要是提前10年15年在岗位上争名夺利,还有点名堂;退休了还争什么名夺什么利?争得不是地方又不是时候。所以我今天再次提醒,也希望你们相互传到各个诗词组织:我们是志同道合的诗友,因共同的爱好和事业走到一起,应该求大同存小异,齐心协力让我们诗词学会成为一个充满友善的环境,让我们诗词界成为一个干净的、相互友爱的、相互促进的群体。我们要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明。在这一方面,河北省诗词协会制定会员行为守则的做法值得推广,邯郸市诗词楹联学会提倡“风气儒雅化”值得赞赏。

同志们,我们正置身于诗词的春天,我们正处在诗词工作的最佳时期。我们要不辱使命,努力工作,让诗词的鲜花开放得更加灿烂,让诗词的果实挂满神州大地,为我国在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我们诗词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