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理论>>正文
周文彰:会长的使命——在山东诗词学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05-14 14:56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会长的使命

在山东诗词学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文彰

2021年4月30日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赵润田会长、各位会长:

这一次到山东来进行专项诗词工作调研,一个是工作职责所驱使,一个也是为赵润田会长的真诚所感动。他多次盛情相邀,让我感到再不来就失礼了。这一次来,时间虽短,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山东省诗词学会换届以来,有了自有房产,面积达到500多平米,这在全国省级诗词学会当中是少见的。深圳诗词学会新近搬家,市政府免费提供,毫无疑问是市委老书记厉有为同志关心的结果。你们解决经费问题非常智慧,诗词发展基金的建立让我大开眼界。诗词工作开展得很有特色,比如与24个县合作,每个县出一定资金,搞“六个一”的工程,包括培训、出书,这些工作很有创意,既发挥了学会的作用,又解决了学会的经费问题。还有一项巨大的工程就是《山东诗藏》的整理、编辑、出版,这将是一件前无古人、功德无量的事情。入会会员要求公开发表10首诗词,这个是比较严格的,所以山东就出现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比山东省省级会员还要多的现象。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宽,会员合格就进,山东是严格把关,结果就出现了质量上可能有倒挂现象,这个现象我们回去思考。到了淄博看到先贤诗词文化的弘扬,受到很大的触动,王士祯故居、纪念馆都非常有特色。淄博的诗词组织也做到了全覆盖,而且创意之处在于有条件建学会的建学会,条件不够的就作为分会,乡镇则成立诗社,组织机构名称上给了有序排列,很有推广价值。今天又组织了这么一个好的会议,全省大部分市的会长都到场,而且临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到会作诗藏编写情况介绍。会议组织得非常好。

下面,我围绕《会长的使命》这个题目,与大家一起研究讨论。因为我们都是会长,我们来探讨一下会长到底是什么使命,希望能够形成共识,哪怕部分共识也好,从而一起履行好我们会长的职责。现从五个方面来讲:

一、会长,一会之长

这是讲会长在诗词学会中的位置和作用。这个“一会之长”怎么解释呢?通俗地说,首先是“领头羊”,就是引领学会前行的人,也可以叫作“火车头”。这就要求我们会长在两个重要方面要努力提高。一个是把好方向。方向对于我们搞文化的人来讲是第一重要的,跟我们当干部是一样的,我们领导干部最重要的不是现在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面朝的方向。同样,学会的方向是一个重大问题。再一个就是要提供动力,成为学会工作的动力源。

“一会之长”的第二个含义,就叫“指挥长”,组织和指挥学会活动的人。组织指挥者就要求有战略眼光,比如全局意识、系统观念,善于从根本上、本质上去考虑问题、谋篇布局,尤其是要谋大局、谋全局。光是战略不够,还得要战术,具体的作战策略、作战方针、作战路数、作战方法。所以,“一会之长”既要有宏观思维,又要有微观思维,两方面都要具备。

“一会之长”的第三个含义是“主心骨”,就是学会所能够依靠的人,会长就是学会的顶梁柱。作为“顶梁柱”,会长一定要有定力,没有定力做不好顶梁柱,靠不住。此外要有“决断力”,即决策拍板能力,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担当,干部最怕不担当,老百姓议论最多的也是干部不担当,该拍板的不拍板,该承担责任的不承担责任。不担当就没有作为。什么是担当呢?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要把使命和责任铭记在心,就能敢于担当。

“一会之长”的第四个含义是“班长”,一把手就叫班长,这个班长是领导班子的班长。班长要能够团结凝聚带领一班人同心同德去开展学会工作,班长如果做得不好,班子成员就难以齐心协力,难以拧成一股绳。班长如果做的不正,就容易在班子里面产生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这个现象在有些诗词组织里是存在的。所以班长就要有班长的才能,既实现集体领导又分工负责;班长还能够统揽全局。

“一会之长”的第五个含义是“表率”。就是要在各项工作当中身先士卒,模范带头;要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班子成员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无数地方的事实证明,一个学会兴旺不兴旺,关键看会长;学会行不行,就看会长能不能。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还是这些人,还是这个天地,而不同的会长就产生不同的面貌,这就充分地说明了会长的位置和作用。我们既然当了会长,就要履行会长的职责;既然占了位置,就要做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不能只占位置不做实事,只挂名不干活,只要职务不负责任。在中华诗词学会换届之后第一次会长会议上,我就提出要杜绝“只挂名不干事”的现象。既然工作忙,既然没有为大家服务的心,你最好谢绝兼任学会领导职务。既然当了,你就要准备做事。有的学会一年就召开一两次会议,会长、副会长都很难到齐,有的干脆一年没参加过一次会议。我希望如果有这样的副会长,建议主动辞职为好。这个当得没有意思,也没有什么价值,更是误了学会的事情。

人们常说事在人为,对一个学会来说,这个“人为”首先是会长的作为。所以我们当会长的,虽然不像过去在职时每天都要去上班,学会也不用像以前在机关那样去管理,但是把学会工作放在心上、担在肩上、经常思考、经常谋划,付诸实践,则是必须的。好多会长几乎每天都在盘算,现在工作手段多了,不去上班,照样在做学会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会长当好。

那么诗词学会的会长要干些什么事、负些什么责呢?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方面。

二、发展诗词事业,会长的职业

我们会长绝大多数都是已经退下来的同志,本来我们的职业生涯结束了,但是一当会长新的职业生涯又开始了,这是我们的“第二春”。退了以后的新职业,对诗词学会的会长来说,就是干诗词之事,负诗词之责。这里的诗词不是个人创作诗词,发表诗词,尽管我们会长应该这么做。这里的诗词是指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诗词。我们在工作之余热爱诗词创作,退出领导岗位之后还在坚持诗词创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赞美的高雅情操。我们希望全社会有更多这样的人坚持业余创作,坚持退了之后仍然老有所为。但是一旦当了诗词学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如果只考虑个人创作和发表诗词,对学会工作采取“不理朝政”的态度,性质上立马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变化,那就叫自私。一个非常高雅的爱好立刻变成自私,为什么?因为承担了会长职务,而却不谋这个地方或单位诗词的发展,只考虑个人去创作和发表诗词,这就等于利用职务之便来干个人的私事。作为会长,个人创作发表诗词不是主要的,学会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有时,例如某一段时间,甚至需要全身心地去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好会长职责。所以在高校我发表过观点,我不太赞成“双肩挑”这个提法,因为人的精力和能力非常有限,全身心投入当校长不一定当得好。校长就是专心致志地治理学校,盘算学校的发展。当会长是同样道理。

那么,诗词事业作为会长的职业,我们要做些什么事呢?

第一,普及诗词。我们第一位的任务是带领诗词学会机关的同志,积极动员各级诗词组织做广泛普及诗词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爱诗词、学诗词、诵诗词、写诗词,让中华经典诗词名篇在本地区得到普及,尤其是已经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的地方。我前两天就阐述了中华诗词之乡的内涵,全社会要有浓厚的诗词氛围,要有越来越多的人有诗词情怀,要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诗词创作,还要有一些有特色的诗词场景,所以普及诗词在已经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地方和单位更要加大力度。赵会长说山东挂牌的学校要抽查20个人,要求每个人背多少诗词,而且随机抽查,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对的。

第二,创作诗词。即组织诗词创作。诗词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创作是一项重要任务,而且创作我想多多益善,因为谁都不是天生的诗词作家,业余爱好更是与精品诗词相差甚远,但是不要紧。我认识扬州的一位企业家,他的企业很有成就,同时热衷于诗词创作,他已80高龄,几乎每天都要创作,有时一天能创作几十首,现在已积累有几万首诗词。他的诗词是分门别类的,爱国、感恩、道德、交往、家庭、公婆,……他就是在做道德文章,我提醒过他少写一点,在创作水平上多下功夫,但他坚持这样做。我认为像这样的作者也是值得肯定、值得赞美的,总比成天打麻将要更有意义吧,总比每天什么事情都不干要好吧!所以无论谁,也不管写作水平如何,只要他拿起笔来写诗词,我们都要满腔热情地欢迎和支持,多多益善,而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谈提高。

第三,运用诗词。我们要推动诗词的运用,比如装点环境、举办吟诵活动,比如能不能把吟诵引进婚礼、老人做寿、送友参军、送子上学等。用来装潢布置,比如水壶茶杯、公园建设、宾馆酒店到处都可以见到诗词。还有在书法、绘画以及其他艺术品载体上。

第四,整理诗词。把古人先贤的诗词做一个系统的整理肯定是我们诗词学会的工作,山东省的《山东诗藏》以县为单位来进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成功之后可能要达到数百卷。临清市委宣传部、市诗词学会在这一方面行动比较快,成效比较突出,希望有更多的市县这样做。

第五,开展诗教。诗教是诗词普及、诗词运用以及提高人们诗词文化素质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工作,叫作“六进”,这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抓起来。前几天我在浙江慈溪市对“中华诗词之乡”品牌的创建、运用与提升,作了比较系统的讲话,这里不再多说。

第六,建立诗词组织。当年在海南当常委、宣传部长时,我就要求纵横交错地成立书法组织,建设“书法之乡”。诗词组织也需要这样。纵向的,比如金融口、教育口、公安口;横向的,比如妇女、青年、省直机关,这是我们诗词繁荣的标志之一,也是推动诗词繁荣的组织保障。淄博市的诗词组织就比较健全,青岛华文峰会长刚才说做好诗词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建好组织,菏泽孙忠生会长介绍他们那里的诗词组织已经实现无缝衔接,市里跟省里衔接,县区跟市里衔接,乡镇也跟县区衔接。这些做法是值得学习和效仿的。

第七,壮大诗词队伍。诗词队伍包括吟诵、朗读、学习、特别是创作队伍。各种队伍的建立与诗词学会的工作如何息息相关。学会工作有声望和地位,就有凝聚力和吸引力,就会让人感到不加入诗词学会的活动是一种缺憾,加入是一种荣耀,也是学习与发挥作用的机会。

第八,建设诗词场景。我所谓的场景就像日照刚才介绍的,他们有三个诗词公园,除了诗词公园还有楼堂、馆所等等。

一句话,推动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这就是我们会长的职业要求。几年前,我提出:为民,对领导干部来说是职业,不是境界,是责任,不是崇高。就像医生的职业是救死扶伤,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司机的职业是安全行车一样,干部的职业是为民造福、为民解忧。干部是为民的职业工作者,通俗地说,干部是为民专业户。既然干部从事的是为民职业,就得好好为民。请问医生不看病行吗?教师不上课行吗?司机不开车行吗?干部不为民行吗?这是一样的道理。以此类推,既然我们已经当了诗词学会的会长、副会长,这就是我们现在的职业了。推动中华诗词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我们要尽心尽职。

那么我们怎么履行繁荣中华诗词的职责呢?就进入到我讲的第三个方面了。

三、活动,学会的生命

会长的职责就是策划、组织、协调各种活动,这个活动当然是诗词活动,诗词之外的活动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比如山东诗词学会居然还有扶贫活动,这个是我没有想到的,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和钦佩。从诗词学会的工作来说,我这里主要讲的是诗词活动。毫无疑问,这些活动跟我们的职业要求是对应的,比如普及活动、创作活动、吟诵活动、雅集活动、采风活动、学习活动、交流活动、传播活动、培训活动、诗教活动、联谊活动……。

要想创作出好的诗词,诗词创作者和工作者都要不断学习,吸收营养,无论你诗词写了多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实践学。一定要向实践学习,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关注我们今天这个伟大时代。

我们特别要加强诗词传播,传播对我们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传播我们的活动信息,传播我们的诗词作品,传播我们跟各地的交流等等。所以要重视网站建设,要重视微信公众号,要重视我们自己办的报纸、刊物。山东省诗词学会还编发了简报,这挺好,简报对相互交流传递信息很有作用,但是这需要人力和物力,要花精力,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做的工作。中华诗词学会现在正在部署网站的全面改版,现在这个网站功能比较少,网站搞起来之后是多功能的,给各省市区都留了窗口,把钥匙直接交给你们,你们就要像自己的网站一样首先把好政治关和文字关。在网站上运用诗词创作工具,那更是得心应手的事情。

要大力开展培训活动。山东省诗词学会跟24个县的合作其中就包括培训,现在已经有3000多人参加培训,这是一个很大的培训量。菏泽孙会长说培训要争取全覆盖,这很值得我们各地学习。这次我的诗词调研工作主要是两个省,我先去了浙江,因为浙江以省委省政府的力量来组织四条诗路建设,即浙东唐诗之路、京杭大运河诗词之路、钱塘江诗词之路、瓯江山水诗词之路,把古人的诗词和当代的发展完美地结合,把文化和旅游完美地结合,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初步估算可能要投入资金3000多亿。这样的大手笔中华诗词学会得关注和支持。同时我们考察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多年前我们跟他们成立了中华诗词学院,支持他们办了《中华诗教》刊物,后来我们关注参与不够。这一次与他们敲定策划一系列培训班次,比如创作培训班、理论评论培训班、吟诵培训班、学会管理培训班、诗刊编辑培训班、诗词师资培训班(将来可能会放在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那里有一整套师资可以依托)。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把诗词培训作为一个主要业务来做,常年办,办班的方式可能是多样的。一是中华诗词学会亲手办,即现在的导师制培训班和集中培训班;二是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由省学会承办,专门培训该省作者,借用全国诗词师资的培训力量;三是中华诗词学会和高等院校合作培训,如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大学等,将来还可以争取跟名牌大学合作;四是网路培训,开辟云课堂等等。总之,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培训。

要大力开展诗教活动、开展联谊活动等等。我对活动作了这么一个罗列,希望给各位会长开展活动提供参考,以便你们多多谋划这方面的活动。开展诗词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要紧跟时代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诗词既是我们个人抒发情感、花前月下、山盟海誓一种内心独白,也是紧贴时代、配合中心工作的重要文学形式。中华诗词历来就有记事、抒情、言志、言政的内容,言政也是诗词的传统功能。中华诗词学会正在组织全国作者写一本《中国共产党百年史诗》,共理出13章600个左右的题目。从收回的诗稿看有的诗人还不适应。比如说写“长征”,就一定要把长征的艰难困苦、代表性场景表现出来。比如,“开国大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就是两个写法,开国大典重在“大典”,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在“新中国”。比如“井冈山”与“游井冈山”就是两个不同的题目,写“游井冈山”,主观感受要多点,写“井冈山”,客观描述要多点,更是要突出井冈山的革命圣地、革命摇篮这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人民而写为时代而歌,这是文艺创作的总导向,我们诗词也不例外。所以赵润田会长在日照考察工作留下一句话:“诗词要助力时代”,我非常赞成。

我们要造就一个活跃的诗词学会,造就一个有生命力的诗词学会,就要做到“小活动月月有,大活动三六九”。以上讲了活动是学会的生命,那么怎么开展这些活动?一要策划。策划很重要,最重要的策划是年度策划,一年的工作我们在上年度结束时就要安排好。还可以做五年规划,现在中华诗词学会正在组织编制,林峰副会长具体负责,建春主任具体操刀,我们叫《“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不称“十四五”规划,因为以前没搞过“十三五”和“十二五”诗词发展规划。这是讲策划活动。还有组织活动、协调活动,我就不展开讲了。

四、规范,学会工作的保障

诗词学会虽然是个社团,但也要讲规范,就怕事无定规,就怕会长随心所欲,就怕看人行事,更怕我行我素,所以学会工作一定要纳入规范化的轨道。这个规范指的是规矩、章法、制度。规矩不一定成文,流传下来的或者一般都这么操作,不成文字的或者前任的经验,好的我们遵照执行。所以总书记强调讲规矩,对我们学会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上议事日程的背景下,诗词学会更要讲究规范化。

要做到规范化必须制度化,形成制度。关于制度,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让坏人干不了坏事,好人犯不了错误,所以制度很重要。山东诗词学会就制定出台了十项制度,中华诗词学会我一上任就主持制定了八项制度,坐班制度、会长会议制度等。会长会议制度我特别看重,我们把会长会议分为两类,一是全体会长会议制度,由16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组成,主要是研究决定中华诗词学会的重要工作、组织机构的设立以及其他重大事项。二是驻会会长会议,研究全体会长会议决定的落实,研究中华诗词学会机关日常管理工作。其他制度还有到基层服务制度、差旅制度、离京报告制度、聘用制度、财务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等。

廉洁自律是我们学会始终要注意的问题。因为诗词学会是一个公共服务机构,我们工作人员便是公共服务人员,因此,对公务员的廉政要求同样适用于我们,所以要特别提醒每一个工作人员既不能“以诗谋诗”,也不能“以私谋诗”,就有社团组织工作人员随意挪用贪污被逮捕的。

五、政治,学会的方向

我们国家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网,同样,要政治家办学会。中华诗词学会提出“两讲两树”,供你们参考。一是把讲政治作为学会工作的引领,要求每个机关和编刊人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懂得政治规矩,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为什么不能动摇呢?毛主席说得对,人的大脑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要去占领,这句话真理性在于,人的大脑留不得半点空白,正能量不够,负能量自动充填。农民都懂得这个道理,他们说地里长满了菜就不会长草,心里装满了善就不会生恶。理想信念一动摇,负能量自动充填。所以,即使退休了,仍然要坚定理想信念。第二是以讲团结作为学会工作的保证。这就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同时坚持一个原则,影响团结的话不说,影响团结的事不做。第三是以树正气作为学会工作的本色。让正气充盈机关和编辑工作,让正气充盈人际关系,让正气充盈诗词作品。第四是以树形象做为学会工作的亮点。这里涉及我们每个个人。树立我们个人人格形象,树立我们作为公共服务人员的形象,树立我们作为知识分子的形象,树立我们作为特殊群体人的形象,比如党员形象、军人形象,所有这些个人形象汇聚而成中华诗词学会新形象。中华诗词学会要树立公平公正、精诚服务、踏实工作、严于律己的形象。我说这些,既是为你们抓好学会工作提供参考,也是希望你们对中华诗词学会工作人员加以监督。

好,耽误大家不少时间,就讲这些。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