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理论>>正文
周文彰:建设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
2021-12-16 08:48 扬州诗协  中华诗词学会

建设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

——在扬州市诗词协会调研时的讲话‍

周文彰

(2021年12月11日)

我这里讲的诗词组织,是指经过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诗词学会、诗词协会,这些诗词组织是一个地区诗人词家和诗词爱好者的社会团体。我国的社会团体是社会组织的一种,社会组织是个更大的概念,它包括政党组织、政府组织、军事组织、企业组织、社团组织。对社团组织,国家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要经过批准注册登记;有明确的性质界定,即非营利性;有清晰的业务范围,对诗词协会来说就是诗词;有共同的规范约束,即学会章程;有固定的主管部门,文联、作协或其他机构;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即团结引领会员及广大诗词爱好者;有严肃的政治要求——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们的诗词组织,包括市一级的诗词组织,就是这样的社会团体。诗词组织一经成立,就要遵守这些规则,把它建设好。那么,好的诗词组织是什么样的呢?刚才克勤会长讲到,要履行以下职能:凝聚整合、组织引导、社会推广、保障服务等等,讲得非常好。要成为一个好的诗词组织,风清气正是一个重要标准。风不清气不正,那就离好的诗词组织相差十万八千里。

一、建设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的意义

我们为什么要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至少出于三大需要。

第一,发展诗词的需要。要想推动一个地方诗词的繁荣与发展,这个地方的诗词组织就一定要风清气正。风不清气不正人心不顺,那就是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没有团结性,就没有战斗力,诗词的发展就无从谈起。

第二,优化环境的需要。这个环境指的是我们的诗词工作环境、诗词发展环境。你说,如果风不清气不正,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去创作,去开展诗词工作,谁有动力,谁有精神啊?谁会去好好干事?没有!这种环境只能给我们窝囊气,只能让我们下决心远离这样的组织。

第三,提升影响的需要。一个诗词组织要想越来越多地吸引会员,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重视,越来越多地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一定要有影响力。没有影响力,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诗词组织必须要做到风清气正。

二、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的主要标志

一个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有哪些标志呢?我想,至少应该有五个方面。

(一)方向正确

诗词组织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这里所说的方向主要是指:

第一、政治方向。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跟党中央保持一致。刚才扬州的同志提到民间诗社的导向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个意见很好。我觉得,我们市诗词协会应该支持、引导民间自发的诗词组织,把他们吸引过来。吸引不过来,我们也要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

第二、创作导向。诗词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这就是创作导向。正确的创作导向可以浓缩为九个字:为人民、正能量、出精品。刚才大家发言时谈到,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面向大众、扎根人民,诗人要有大爱,诗词要表达精神、表达思想、提升人的精气神,这些讲的都是创作导向。

第三、用人倾向。一定不能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一定不能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一定不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我们所讲的风清气正,第一个就是方向正确——政治方向、创作导向、用人倾向正确。

(二)人际和谐

一个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一定是一个人际关系非常和谐的组织。什么叫和谐?和谐有哪些表现呢?

一是团结友爱。坚决不能搬弄是非、制造矛盾;坚决不能背后议论、相互攻击;坚决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因为这些都不是团结友爱,都是团结友爱的大敌。

二是相互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当然也有自己的短处,人际和谐就是多看别人的长处、少看别人的短处;就是不能文人相轻,不能自以为是。有些作者刚愎自用:我的诗,一个字都不能改;改一个字,都要经我同意,改后发表了,他还要找你责问,这就叫做刚愎自用。当代诗人都应该虚怀若谷,不要把自己看成李白、杜甫。每个人都要有自知之明,看到自己的弱点;每个人都要虚心好学,看到人家的优点。在大学工作的同志,他们功底深厚,精通历史,精通理论;而那些在社区的同志呢,天天置身于街区小巷、市井社会,他们写的东西生活味儿很浓。所以应该相互学习。即使被称为“老干体”的作品,也有它必然性:从中华诗词的复兴历程看,它是一个十分自然的阶段;从个人学诗过程看,也是难以避免的“小学阶段”,不经过这一阶段,怎么能有后来的提高呢?一些领导干部退休之后开始学习写诗,现在高手有的是!

三是互帮互助。在诗词创作上,在诗词提高上,在诗词鉴赏上,都要做到互帮互助,坚决不能相互拆台,相互挖坑。

(三)服务热情

诗词组织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机构,不是一个官僚机构,服务是它的本质规定性。诗词组织的工作人员、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公仆,即都是为会员、为诗词爱好者、为社会服务的。服务,就要热情。

一是服务会员热情。扬州的同志刚才提到要把诗词协会办成诗友的家,成为诗人的家园,说得很到位。讲到家园,目前扬州诗协办公的地方很小,有待完善。但要看到,家园有两种:一种是物质家园,对民族来说就是国土,对诗协来说就是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没有物质家园的民族只能颠沛流离,但光有物质家园还不够,还必须有精神家园。这个精神家园就是民族的文化,我们诗人的精神家园就是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你要是风不清气不正,没人把你当家园。家园是精神的港湾,是调节人的精神世界、让人得到温暖的地方。我们首先要把精神家园建好,这就要做到服务会员热情。

二是服务基层热情。刚才克勤会长提到诗词组织的延伸,要建立健全诗词组织。扬州的同志也谈到服务企业,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加深企业对诗词文化的理解了解,扩大他们的诗词队伍,激发他们慷慨支持诗词事业的爱心。我希望你们发挥市诗协的推动协调作用,把扬州境内各个市、县、区乡镇(街道)的诗词组织都建立和发展起来。昨天我在淮安区,看到他们的每个乡镇都有诗词组织,都有出版物,都有经费,非常难得。山东淄博专门开了一个诗词组织建设现场会,就是推广到乡镇、街道。

三是服务大众热情。扬州的刘勇刚副会长是大学教授,他刚才谈到,一个知识分子要有服务社会的意识,我觉得讲得很好。诗词的服务功能,是我们一直忽视的一个功能。长期以来,诗词主要是表现自我,在自己的圈子里相互欣赏,没有走出这个圈子,没有走向大众,没有走向社会。你冷落了大众,大众就必然冷落你;你冷落了社会,社会就要冷落你。就像中央强调的,领导干部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你当亲人;你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才能把你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对我们诗词组织来讲也是一样的,诗词要想得到社会和大众的重视,我们自己首先要重视社会和大众。你的诗词内容和他没关系,他就不会重视你的诗词。所以,我们一定要写大众、写市井、写社会。这次我们一项大赛的一等奖就给了一首写补鞋匠的诗,这也是一个导向。我们要写环卫工人,要写外卖小哥,要写田间劳作,要写科学家、军人等等,不要总是对着小楼感叹,对着山水感叹,对着飞鸟感叹。当然,它们都是恒久的诗咏对象,要继续写,我只是说不能总写它们,一定要瞄准时代、社会和人民大众,特别是新生事物,为新时代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

(四)办事公正

这个非常重要。我平时给领导干部讲课多,对领导干部来说,第一是为民,第二就是公正。待将来为民成了我们的自觉行动了,那么第一就是公正。对诗词协会来说,就是用稿公正、评奖公正、评价公正。我们评价一位诗人、评价一件作品都要公正。我们有时为了照顾一个人获奖,就把整个评奖的威信搞没了。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公正,诗协马上就失去了威信。为什么?因为你办事不公。你看我们扬州有位做保洁工作的女工在那里写诗,市诗协马上把她作为典型推出来,人们便一下子对我们诗词组织肃然起敬。

(五)对己严格

诗词组织是公共服务机构,所以,我们要讲奉献不计回报,讲吃苦不图享受,讲廉洁不贪小利,讲格局不斤斤计较。在有的地方,都是退休之人了,诗集还计较自己诗的排位,就是作品发表时排的位置。其实,就是把你摆在第一,又能怎么样啊?有些微刊跟我约稿,微刊发来后我一眼看不到自己的诗在哪儿。为什么?人家有人家的排版规矩,比如按五绝、七绝、五律、七律、小令、中调、长调、散曲的顺序,人家就是这么排的,不能因为我是会长,就把我摆在第一个。所以说不要斤斤计较,一个斤斤计较的心胸还能写成美丽的诗?我看可能写不出来,就算写出来也是假的,实属当面一套、心里想的又是一套,这样的诗人不是一个合格的诗人。讲纪律不随心所欲,是会员就要尽会员的责任,是学会领导就要尽学会的领导责任。我多次讲过,我们当了会长,写诗就不是第一位的,主要是组织诗词活动。你在会长、副会长的位置上,根本不去想学会的工作,甚至开会都不来,就只想写自己的诗;如果是这样的话,一个非常高雅的爱好,就变成了自私的标志。所以,我们做会长的一定要热心支持协会的工作,参与各种活动,努力尽到自己的责任。

三、建设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的举措

我们如何来保障风清气正,或者说,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风清气正?

第一,党建引领。这既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风清气正的正道。要健全党支部,定期过组织生活,严格要求党员像个党员的样子,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会长带头。要求会员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要求会员不做的,我们首先不做。一个诗词组织能不能风清气正,首先看领导班子的一班人是不是风清气正,而在一班人当中,首先看一把手,你是不是风清气正。现在,扬州诗协通过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扬州诗词界能不能始终保持风清气正,首先看你们一班人。我上任以后,首先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要想学会风气正,我们会长们就得正。会长开会,什么意见都可以发表,但是有一条,会后不允许泄漏讨论过程,谁要是这样做,要加以追究。我把这一纪律告诉学会机关全体人员,我说凡是泄露讨论过程、向你讨好卖乖、出卖发表不同意见的人,你就可以判断他的党性和人格都有问题,道德有问题。实际上,在一班人当中,除了少数居心叵测的人,没有一个人愿意把这个班子搞坏。所以,扬州诗协关键看王群会长。一把手首先要身先士卒。

第三,制度约束。要靠制度管人管事,把已有的制度清理清理,拾遗补缺,逐步完善,适应新的需要。

第四,政治培训。将来,你们慢慢有条件了,一定要把专题培训搞好。我刚上任就提出以“两讲两树”开创中华诗词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两讲”就是讲政治、讲团结,“两树”就是树正气、树形象。接着请北京铁路局党校支持,闭门三天举办“中华诗词学会‘两讲两树’专题培训班”,效果非常好。一些同志说,我们退休这么多年来,没有再进过这样的培训班,也没有听过这么多的报告,还要对照检查、表态发言,好像又回到了在职时光。本月29——31日,我们还要举办中华诗词学会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专门查找作风的问题。

第五,狠刹不正之风。对不良风气,要根据他的程度,引导劝说,批评教育。一定要这样做,不能让歪风邪气抬头,一抬头,就容易导致泛滥。

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建设风清气正的诗词组织》。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也是中华诗词学会建设的目标,我们一起共勉。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