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四川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经验材料
2020-12-06 16:34   中华诗词学会宣教部

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汇报材料

 

尊敬的中华诗词学会、四川省诗词学会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江油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莅临我市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现在,我将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中华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传承载体。从《诗经》到《离骚》,从春秋秦汉,走过魏晋风流,走进唐宋元明,在诗词的长河中,屈原、司马相如、李白、杜甫......一个个名字熠熠生辉。2017年,李白入选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李白文化的发展受到更广泛的关注。李白故里江油诗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蜀道咽喉、华夏诗城之美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推动李白文化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进一步提升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全市文化事业大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城乡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

本次创建活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传承优秀诗教传统、弘扬中华诗词文化、拓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为目标;以充分调动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积极性,发挥诗词歌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功能为途径,进一步激发江油人民热爱江油、建设江油的家乡情怀,不断提高江油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竞争力。

通过一年多时间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市诗词氛围浓厚,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丰厚成果,现将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负责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面统筹。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计划,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同志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勇、市政府副市长杨敏任副组长的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旅局,由市文广旅局局长夏远航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专业组,分别是:创作组、资料组和现场组。

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将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快软硬件设施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切实支持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加强经费保障机制并明确专人主抓负责资金保障工作。

领导小组建立创建工作协调机制,全面统筹各相关部门,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制定明确的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市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负责市容市貌;市文广旅局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和诗词进机关、诗词进景区工作;市教体局负责诗词进学校工作;市商务局负责诗词进企业工作;中坝镇和太平镇负责诗词进社区工作;太平镇泗月村、大康镇星火村负责诗词进农村工作;李白纪念馆、李白故居负责诗词进景区工作。

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推进会,明确“六进”所涉及的各单位、企业、乡镇具体职责,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1. 加强统筹指导,扎实开展“六进”

    本次创建主要按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第一阶段:做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201912—20202月)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实施方案》,并于20201月以市政府名义向中华诗词学会提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申请报告,同期召开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动员会和工作协调会,向各单位下发《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对照申报条件和《江油市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实施方案》,制定了本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细化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

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开辟了专栏进行宣传,制作大量宣传视频,发布多条宣传新闻,印发多种宣传资料。

硬件建设同时进行,在昌明河、涪江两岸及太白公园原有诗歌文化基础上,增设了诗墙、诗碑、桥栏、景观石等内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农家文化大院,因地制宜,建诗墙、诗栏、诗屋。城内适当位置,悬贴能美化环境的古典诗词。这一系列举措,使全市城乡诗词氛围更加浓厚,在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学诗词、爱诗词、作诗词的热潮。

(二)第二阶段:加强统筹指导、丰富诗词活动(20201—202010月)

1.加强诗社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创作队伍。

青莲诗社为市级诗歌组织,下设六个分社,分别为学校诗社、社区诗社、乡镇诗社、景区诗社、企业诗社、农村诗社。市级诗社对各分社开展诗词创作和诗词应用等日常工作指导、组织、协调到位,各分社开展“六进”各项活动有计划、有方案、有趣味、有影响。有效的组织建设,使诗社规模日益扩大,一大批优秀的诗词爱好者逐步成长。诗社真正成为了诗词文化推广中心、诗词创作指导中心、诗词人才培训中心、诗词信息发布中心、诗词艺术交流中心。

教育系统作为诗教重要阵地,组织成立了中小学生诗教领导小组,将诗教写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写进课程,排足课时。各学校将诗教工作纳入德育教育重点工作,集合师资队伍,结合各校特色,切实可行的开展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使诗词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2.推进诗词“六进”活动,着力打造“诗乡”品牌。

各诗歌组织不定期举办诗词培训、诗词讲座、诗词朗诵会、诗词创作比赛、诗词研究会及采风活动,不断辐射诗词的艺术魅力,提高了整体创作水平。持续推进中华诗词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工作。全市各级各单位把诗词文化与机关廉政建设、干部文化素养和服务质量有效结合;企业把诗词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用诗词的高雅艺术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中、小学的诗词文化建设各具特色,形成诵、写、书、画、歌、舞、操等多种形式。

随着常规活动的持续开展,一些特色活动、系列活动也逐步形成。丰富的活动开展促进了江油诗词文化的影响力,机关有诗词学习创作氛围;社区、企业、农村有较多的人能自觉自愿投入诗词创作、吟唱等活动;旅游景区有诗词文化设施、诗词普及活动和诗词文化义务宣讲员,2.推进诗词“六进”活动,着力打造“诗乡”品牌。

各诗歌组织不定期举办诗词培训、诗词讲座、诗词朗诵会、诗词创作比赛、诗词研究会及采风活动,不断辐射诗词的艺术魅力,提高了整体创作水平。持续推进中华诗词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工作。全市各级各单位把诗词文化与机关廉政建设、干部文化素养和服务质量有效结合;企业把诗词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用诗词的高雅艺术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中、小学的诗词文化建设各具特色,形成诵、写、书、画、歌、舞、操等多种形式。

诗词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经常性、不可或缺的内容,深受群众喜爱。

(三)第三阶段:认真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202010—202112月)

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对全市创建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归档,向中华诗词学会申报验收后,要深入总结创建经验,巩固提高创建成果,形成诗词工作长效机制。在全市持续性、长期性、常态化开展诗词活动,使江油持续挖掘李白文化特色、不断扩大中华诗词文化影响力。

  1. “诗乡”特色鲜明,创建成果丰硕

  2. “诗词”标志建筑彰显丰厚底蕴

    围绕李白文化特色,全市新建成诗墙、诗碑、桥栏、景观石等“诗词”标志25处,内容涉及中国优秀诗词作品、书法作品、绘画雕塑作品100余件,覆盖城区、乡镇、农村30余个。建成机关、社区、学校、景区、企业、乡镇、村社12个基层诗社活动室,各分社开办诗栏、诗屋20余处。各处文化场地诗意氛围浓厚,影响群众10余万人。

  3. 诗词文化活动塑造“诗乡”品牌

    2020年,全市诗社组织开展诗词学习、采风、演唱、吟诵、创作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共计61次,参与人数约2万人次,影响群众8万余人。同时,坚持结合传统节日,举办1—2次大型吟唱活动。形成“中华诗词经典吟唱”、“中秋诗会”、“古体诗创作笔会”等特色活动并长期开展。共计新培养诗词爱好者220人,诗词创作骨干人才82人,创作诗歌作品1020首,其中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的优秀作品36首,编印出版地方教材、校本课程、诗集等8种,形成独具李白文化特色的“诗乡”品牌。

请各位专家、领导到实际中检查验收我们的工作,我们殷切希望“中华诗词之乡”能够成为江油的又一张名片,我们将在在座的各位专家的全力支持下,紧密围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思路,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活。我们愿意为国内外中华诗词文化研究专家提供服务,欢迎各位专家继续关注李白故里——江油,关注江油诗词文化发展。我们将坚持正确的导向,立足中华诗词之乡建设,注重中华诗词文化传承创新,与各位专家共同致力于把中华诗词文化发扬光大。

谢谢各位!

 

 

 

 

中共江油市委

江油市人民政府

2020 1022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