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经验
2021-01-27 10:38  

耕读传家  诗村鹤阳

——鹤阳村“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地理位置独特,诗词底蕴文化深厚,是时任永嘉太守、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后裔的聚居地,后人继承谢灵运衣钵,从宋代到清代六百年的时间,鹤阳村诗人辈出,先后有38位诗人,作诗229首,一时名闻遐迩,是一个耕读典型、名副其实的诗村,是永嘉“诗画楠江”、“耕读文化”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为传承发扬诗词文化,使之绽放昔日文学之花,鹤阳村以鹤盛镇打造山水诗画示范带为契机,大力修复鹤阳诗词中的景色,找回昔日被遗忘的诗村。2018年2月23日由永嘉县委宣传部牵头,永嘉诗词与楹联协会正式启动鹤阳诗村创建工作,开启了一系列的诗村规划,并组织开展系列诗词活动与建设,让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人人了解诗,到处都有诗”的良好氛围,打响诗村品牌,促进乡村振兴。

(一)“诗村”创建工作强有力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有力。鹤阳村两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文化自信,高度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充分认识到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创建浙江诗词之村,是传承中华文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二是经费保障有力。鹤阳村把创建“诗词之村”建设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性的文化建设,对创建诗词之村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诗词活动、诗词教育培训、补助诗词作品出版、奖励诗词精品创作等,同时开拓社会多元化投入的渠道,以保证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诗词创作及基层组织建设完整

2019年12月,鹤阳“兰台诗社”正式挂牌成立,并举办揭牌仪式。

至今为止,已有不同,多批次的文人墨客,电视媒体来到鹤阳村进行诗歌采风寻踪活动报道,对传播诗村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力。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诗村创建和巩固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鹤阳村将围绕创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举措,继续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中华诗词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诗词人才培养,通过聘请诗社顾问、邀请有关专家授课、采风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诗社社员的文化素质,使生活更有诗意。加强诗人智库建设,全面汇总诗歌创作领域专家学者信息,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加强诗歌文化研讨交流,定期举办中国山水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基层诗教典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采风交流活动,为诗词创作提供鲜活的素材,构建创作乐土。要通过诗社创建这个平台,掀起一个学诗词、爱诗词、创作诗词的热潮,让诗词文化走进社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形成乡乡有诗人、处处有诗会的局面。

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鹤阳是中国诗村。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力度。加大上级媒体记者枫林行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外宣活动。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推送工作进度等方式加大新媒体的传播力度,提升民众知晓度。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