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教经验>>正文
让中华诗词走进校园和千家万户——深圳市诗教情况综述
2021-08-26 15:38 深圳市诗词学会  中华诗词学会网

让中华诗词走进校园和千家万户

——深圳市诗教情况综述

(深圳市诗词学会)

深圳市诗词学会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中华诗词学会的关心指导下,近几年来以弘扬诗词传统文化为已任,在培养诗教队伍、展开诗教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深圳市诗词学会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诗教工作,相应成立了诗教工作委员会并积极推动开展相关活动,特别是2019年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后,重新组建了由杨文才会长亲自挂帅、廖国森副会长负责分管的诗教工作委员会,形成了以诗教委员会为主体、其他学会会员积极参与的诗教工作团队。2021年7月24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举行。

周文彰会长在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上讲话

周文彰会长为诗教委员会主任郭羊成,副主任刘琴宜、郝红、张静和杨文才颁发聘书


诗意罗湖    碧波荡漾韵飞扬

罗湖区是深圳经济特区起飞的地方,也是诗教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得最早的老区。在2001年始相继有海丽小学、碧波小学、罗湖外国语学校等,把“诗教”作为办学特色之一。碧波小学开设了“诗化校园”的系列活动:一是优化育人环境,走廊、板报、橱窗、围墙处处是诗,并把诗教融入社区;二是结合节日开展诗词活动;三是学校开发了“诗韵星河”网站,成立《红雨》诗社;四是把诗教纳入学校校本课程。通过多年努力,碧波小学、海丽小学、罗湖外国语学校被中华诗词学会评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碧波小学还在“全国校园诗教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并在“首届海峡两岸国学教育高峰论坛”会上发言。“诗教”经验被各大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深圳市诗词学会的社会影响。

今天,罗湖区又以崭新的“诗教”面貌出现。近日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会上,罗湖区莲南小学、东昌小学、怡景小学被授予首批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试点学校。当年任碧波小学教导主任的刘建东主任,现在早已是东昌小学的校长了,他把已经很熟悉的“诗教”工作发扬、创新,用古诗词滋养学生心灵。学校开播“东校约你赏诗词”音频栏目,让学子感受中国诗词的魅力;举办特色周活动,让学子们演绎文人风采;开展“弘扬民族精神、用古诗词滋养心灵”主题系列活动,“每周一诵”“每日微积累”“课前三分钟”……各式各样诵读经典诗词的活动如雨后春笋。东昌小学校本教材《经典诗文诵读》也已编辑出版。莲南小学、怡景小学的“诗教”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师生学习古诗词在校园已蔚然成风,通过古诗词优秀文化弘扬民族正气,将民族自尊与自信深植于学生的心田。


大美福田    楼台近水月皎皎

深圳市诗词学会就座落在福田区的荔枝公园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滋养了浓郁的福田文化,福田诗教也近水楼台先得月,得到了深圳诗词学会充分的重视和量身定制版的指导。福田诗教以三多闻名:诗词长廊精品多,专题讲座名人多,学会主题活动多,是谓三多。荔枝公园的诗词长廊因紧邻会址,故学会有专人负责,每次更换的内容都是诗词学会会员们的最新力作,或全国诗词大赛最近揭晓的获奖作品。不仅新,而且美,故廊前游客甚多,观者如云,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


大雅南山    春满珠光桃李艳

自古南山诗意满,为促进南山诗教队伍建设,深圳市诗词学会诗教委副主任、南山诗教负责人刘红艳老师带领南山名师团队共组织线下诗词学习且成绩喜人。诗教社团的学生,在各级大奖中,对联达到600副左右,且具备一定的含金量。在广东省每月举办的小联手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一人,一等奖三人,二等奖五人。在全国首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中,三位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有二十多名成员创作的楹联作品在全国对联大赛中获奖。有近三十名同学的诗联作品先后在中国国家级刊物《诗刊》《对联》《中国楹联报》《楹联家》等杂志上刊发。

后来,在霍达意同学的带领下,有十五名同学共同申报并全程积极参与了市小课题《身边的对联文化》的探究活动,并顺利通过市科教院的专家验收,成功拿到结题证书。楹联课题组师生共收集并整理了身边的景区对联200余副,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张贴出的春联1500余副。楹联社团学生在《楹联家》上发表探究小论文三篇,为学校和市区活动自撰对联100余副。诗教科组共成功申报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7项,市级小课题19项,区级小课题26项,南山多所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楹联教育基地、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阅读先进学校、深圳市诗词联特色学校等。


瑰丽宝安    诗联韵溢大湾区

宝安区的诗教工作在宝安区诗词学会池雪平会长的带领下,工作别具特色。除了常规的讲座、交流措施外,池会长更注重诗联文化结合现代时事的实用性传播。自2019年至今,结合文艺志愿者活动,深入宝安区学校、各街道、社区、企业,开展诗词曲联的理论、欣赏、创作等教学工作。如,学会派员指导“向上吧!国学小名士”少儿诗词挑战赛活动,在航城街道辖区内的黄麻布等10所学校开展了13场少儿诗词挑战赛,有3000多人次参与。向青少年、向学生、向社会传达诗词之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连续两年在宝安成功举办全国性的春联征集活动。活动主题从“迎新年·颂宝安”到“联颂鹏城”,每次活动均吸引了国内外1200多位楹联家参与,并将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编印成“春联集锦”送联入万家。影响力逐年扩大,让喜闻乐见的诗词楹联文化这一艺术形式,引领新时代、新风尙,营造祥和、喜庆、幸福的新春氛围,正成为宝安区的一个文化品牌。同时,加强思想建设,号准时代脉搏,创作了一批有高尚情怀、讴歌新时代的诗词联作品,并编印成《礼赞深圳》一书。组织会员创作诗联作品,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与此同时,努力搭建文化平台,延伸服务阵地,打造宝安诗词专业水平与群众普及同向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年初,宝安诗词学会受邀为松岗街道五指耙公园的凉亭、水榭、长廊等创作匾额、楹联与诗词时,融入传统文化、尚德、清廉等元素。不但提升了公园的文化内涵,还为打造诗词创作基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宝安区广电中心、《南风·艺术》、《伶仃洋》等刊物合作,推荐优秀会员进行交流分享活动以及发表作品。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宝安区的诗词楹联工作受到了文联和区委区政府的好评,也进一步提升了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盐田飞韵    一弦一诵散清芬

盐田区的诗教工作主要由区教育局张广敏委员负责,他以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和乐群实验小学为范例,构建了成功的中华诗教课程体系, 在区教科院的统筹下,盐田区邀请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王松林老师,深圳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赵志祥、深圳市福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白皛等古诗文教学名师到校指导教师,进行诗教培训多次。除此之外,区教科院还组织区内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加和诗教有关的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的诗词素养。此外,区共举办了两期“盐田区教师格律诗词初级写作班”,汇编了两本《盐田区格律诗词写作班诗词集》。培养了一批热爱诗词、能进行诗词创作的教师队伍。乐群实验小学郭天宇老师,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得了“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申报了一批以中华诗教为主题的教育教学课题,如《小学国学教育实践研究》(ytkt202046)、《基于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小学古诗文教学研究》,外小《小学微型诗歌创作教学研究ytkt202228》等。


艺舞龙华    诗润童心君子道

观澜第二小学先后荣获教育部中华经典工程首批“最美诵读”实验校、“深圳市书香校园”、龙华区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特色社团“红棉吟诵社”排演的诗词吟诵作品《木兰诗》《有匪君子》《寸草春晖》连续三年获深圳市一等奖;学校红棉诗词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年,成为校园读书节品牌活动,培养出一大批“诗词小达人”,学生代表连续两年在龙华区诗词大会上斩获个人、团队一等奖;诗教课程负责人谢婧斐老师在教育部第二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荣获小学组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执教课例被推荐在学习强国诗词专栏展播;执教古诗吟诵教学课例、吟诵古诗作品均获深圳市一等奖。骨干教师贾阳执教课例《渔歌子》获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大赛一等奖;诗教骨干团队教师谢婧斐、曾娟、陶玲玲、贾阳、黄裕胜、林莉凤等多次执教区级以上吟诵教学研讨课、示范课。

观澜第二小学凭着近几年来在诗教方面的不懈探索、扎实推进,成为龙华区唯一一所入选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的试点学校。

近年来,观澜第二小学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念,结合该校“至美教育”办学思想,以诗词吟诵为切入口,努力构建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生活实践融为一体的中华诗教课程体系,推动中华诗教的传承与发展。经过四年扎实有效的推进,观澜第二小学古诗文吟诵课程逐渐成型,师生成效初显,在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诗联珠璧    韵味悠扬奇葩芳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本学会领导、诗教委成员等共参与送春联进公园、社区、军营、警营、校园等不计其数。在公园方面;首先是创建“荔园会馆”,“荔园会馆”是荔枝公园和深圳市诗词学会联合开设、以传统诗词为主题的公益诗词文化交流平台。自200751日创办以来,坚持每周日请名家讲诗词且推出二百多米长的“荔园诗词长廊”。该长廊以诗词为主配以书画摄影作品,图文并茂,成为历届“公园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好评如潮,影响全国。2018918日毁于台风“山竹”,深圳市诗词学会正与荔枝公园联手共同“打造诗词文化第一园”前期工作已经在做,将以全新的面貌服务市民。其次是继续举办名家讲堂公益诗词讲座,荔园会馆于二0一七年冬更名为“名家讲堂”至今。;第三是每年春节前为市民现场挥春。在学校方面:首先是为深圳市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提供诗词对联为主题的课程培训多达三百多个学时;其次是为全国各地学校等撰写校门张贴的开学联、高考联、活动会场联共计七十多副。在诗词大赛评审方面:首先是为全国各类诗词大赛、楹联大赛提供专业评委六十余人次;其次是承办全国诗词楹联大赛二十多次。深圳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副主任赵秀敏把诗教辐射到社区、学校、警营,到市第二戒毒所、宝安海湾中学、市大鹏社区等主讲诗联经典讲座等等。


文化自信守初心    相传薪火使命担

7月24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举行。将龙华高级中学等20所学校选作开展“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试点学校。这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作为中华诗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市诗词学会将乘势而为,密配合对接市区教育部门积极推进相关诗教工作的展开,循序渐进地地开展后面的工作。

该建设项目是中华诗词学会在全国建设的首个示范区项目,将为“中华诗教”在全国的推广普及提供典型示范和成功模式,为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坚信,有中华诗词学会的有力指导,有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有我会诗教成员的共同努力。今后的诗教活动会更充实,诗教成员专业成长的步伐会更快更稳健。为诗词青少年的培养,为诗词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为提升深圳市的教育品质,为深圳特区的文化示范建设,进而为文化强国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根据深圳市诗词学会微信公众号专辑整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