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知识>>正文
徐弘道:诗须“吟”
2019-09-23 10:30 徐弘道 

诗须“吟”

徐弘道(浙江·杭州)

我国的诗歌发展源远流长,歌谣是最早表达感情方式的口头创作。歌谣首先必须悦耳动听,故天生须要有韵、有韵律。把歌谣用文字记录下来,就成了歌诗。我国最早出现的一部歌诗集——《诗经》,就是非常优美、非常有情而且带有深刻内涵的民间歌谣,所以,作品往往没有确切的具体作者。以后继续发展,出现了乐府、古诗,在唐代,规范了五、七言的格律,形成了格律诗(也叫“近体诗”)。格律规范了音韵、韵律及对仗等多个方面的要求,譬如音韵中的四声、韵律中的交替规则、对仗中的词性和平仄以及同声、叠韵词间的对偶等等,使格律诗更具有对称美,保留了音乐性的本质属性。这是我国古典诗歌独具的艺术精华所在,也是后人继承传统以图创新的立足点。诗必须适于吟唱,诗与吟唱是密切相关的。

2019年2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在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中,有一道题:列出十二个字,要求从中选出七字组成一句七言古诗。我一看,竟也觉得束手无策,答不上来。攻擂选手倒答上来了:“夕贬潮州路八千”。主持人董卿立即宣布:“答对了!”我十分惊诧,这怎么会对呢?我从小读到的韩愈这句诗是“夕贬潮阳路八千”呀!我立即从网上去核查,结果很多是“夕贬潮阳路八千”,但“夕贬潮州路八千”也不少,有的网站干脆两句并列,写着“版本一”、“版本二”。

一位作者的作品通常只有一个版本,有两个版本的原因,不外乎:一是作品被别人(或后人)传抄错了,因为那个时代,不像今天付上一笔钱,马上可以印上几千册散发,而是以传抄方式进行传播;二是作品写成后,作者过一段时间,认为有修改的必要,重新作了修改,但未修改前的作品已有流传,这样,就会产生出自作者之手的两个版本。但不论哪个版本,它必须具有无可辩驳的存在的合理性。

“夕贬潮州路八千”不具有存在的合理性。就此句而言,本身不存在诗句违律的问题,单独这句读音也通得过,但我们试读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诗的首句:“一封朝奏九重天”,就觉得不行了。上句“朝奏”,下句“潮州”,两字拼音各为“zhāo zòu”和“cháo zhōu”,“zòu”和“zhōu”虽然声调和卷舌与否有差别,但读起来仍十分相近。“朝奏”和“潮州”分别在上下两句的同一位置,而两者读起来声音又极其接近,这两句吟唱起来便是十分别扭的,在格律诗中没有这样的先例(虽然古诗中有,而且还会是出现多个重字的情况,如汉乐府《江南》中有“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杜甫作的古风诗中也有类似情况。这种重复倒有一种回环之美,但这是在古体诗中)。我们设想,韩愈会吟出、然后写下这样的上下两句诗吗?在吟出“一封朝奏九重天”后,接着吟“夕贬潮阳路八千”时,情形就完全不同了,不但流畅,而且“潮阳”声音响亮(“阳”是开口音,“州”是闭口音),整句气势完全不一样,在沉郁中带有激愤。所以,我认为:“夕贬潮州路八千”是一个错误的答案。

攻擂者为什么答下这句呢?一是可能他这两种版本都见到过;二是题目提供的十二字中,没有“阳”字,只有“州”字,如果他不选“州”字就无法完成这道题,他就失败了,他的攻擂就马上终止了。他只能这样答题。

依我看,问题是出在题目本身。不是拿一个什么版本都可以作为出题的基础材料的。出题者首先必须判别这个基础材料的合理性即真实性;出题者不仅要考虑本句,而且要考虑关联句,甚至这句诗在整首诗中,在意义上、音韵上的统一性、连续性、完整性和音乐性。

具有音乐性的“诗”本来不是拼写出来的,而是“吟”出来的,从心里、口里流出来的。

诗须“吟”。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