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知识>>正文
张国鹄:直而能曲,浅而能深
2021-06-15 15:24 张国鹄 


清代诗论家厉志在《诗经》研究中有个发现:“直而能曲,浅而能深,文章妙诀也,有大可发挥,绝可议论而偏出以浅谈之笔,简净之句,后人虽百十千万而莫能过者,此三百篇之真旨。”(《诗艺管窥》)其中“直而能曲,浅而能深”用现代美学审视,应是“对立统一”,“相反相成”艺术辩证法的体现。《诗经》之中这种例子层见叠出。请欣赏《秦风•无衣》的开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寥寥八字,词浅意深,催人遐想。诗句描写先人共同对敌中所表现的休戚相关的战友之情,生死与共的侠义之气,足以懦立顽廉,感天动地。难怪在这次严酷的抗“疫”斗争中,它能凝成一种民族精神,化作战斗口号,鼓舞全人类共克时艰,高歌猛进。古老的文字,沐浴新时代的阳光,焕发出青春活力,更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壮哉,中华诗词!

《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几千年来,沾溉后世,影响深远,作家汪曾祺在湖南古丈采风,就采撷到了闪耀着艺术辩证光辉的一朵民歌奇葩:

赤脚双双来插田,低头看见水中天。

行行插得齐齐整,退步原来是向前。

语近情遥,蕴含深厚:“低头看见水中天”用插秧者的视角,轻巧地摄下“蓝天倒映于水田”这一辽阔明净的镜头,体现出画学中的“透视原理”,多么优美的诗的意象!它使人想象到在这种童话般瑰奇的环境氛围中从事劳动,那该是一件多么愉快而豪迈的事情啊!在这里,劳动得到了美化,人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作者多像一位高明的琴师,轻拢慢捻之中,立马叩响了那沁人心脾的韵弦。不是亲身参加过插秧劳动的人,不是对美有敏锐感受能力的人,对这种插秧景象只怕会视而不见。“退步原来是向前”,从字面上看,只是插秧的方式和结果。然而,这里实际隐含着“对立统一”的辩证原理。而这一原理却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方军事上的“战略撤退”,艺术上的“欲扬先抑”,商业上的“薄利多销”以及逻辑学中顺着谬论推演的“以退为进”等等。本质上都是“退步原来是向前”。不是思想成熟,人情练达的人即算是亲历插秧劳动也断乎难于感悟出“以退为进”这种“见道之言”的哲理内涵。纵观中外诗史,我们发现:诗的内在结构,浅层是“情感”,深层应是“哲学”。臻于哲学高度,方称诗歌精品。这首插秧民歌,诗情哲理,熔于一炉,颇能发人深思。确是诗中精品,而其艺术奥秘,窃以为正是 “直而能曲,浅而能深”。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