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词知识>>正文
何雨淮:冒春荣诗美三说小议
2023-01-06 10:56  

清代冒春荣在《葚原诗说》卷一中提出诗歌的三条审美原则:“诗肠须曲,诗思须痴,诗趣须灵”。曲、痴、灵三字正道着意象思维、意象构建、意象语言对于创作与鉴赏诗词的审美特色。

首先看第一条:“诗肠须曲”,冒春荣举例岑参“勤王敢道远,私向梦中归。”“本怨赴边归期难必,却反言不敢道远,梦中可归。”我们应从句法推延至意象思维的一般要求:曲折含蓄,即常言之“文似看山不喜平”,诗词亦然。由“曲折”而臻于“含蓄”本是中国古代诗歌理论的一贯主张。

李白的《月下独酌》。诗中的意韵明明表达的是一种切切实实的人间孤独。可是行文中描绘的却是月、影、我,“三人”在无情游中的尽情欢乐。欢乐中甚至“三人”各有精彩表现:“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把作者豁达的自我心灵表达得异常充分。人类是“依照美底规律来造型” 的。“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这短短十个字,动感十足,美感十足,情感十足,韵味十足。脍炙人口的美言一下子冲淡了与孤独相伴而来的愤懣寂寥,把这种由社会因素造成的人间孤独,升华到了神性的高度,从而千古流传。

同样写孤独,崔颢却用“故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作为自己孤独的背景。好象在告白:不是我要孤独,而是仙人已去,把我孤单地抛在人间啊。于是把孤独蕴含的神性与人性相嵌,合成了“烟波江上使人愁”的落寞失意。崔颢把黄鹤楼、仙人、自己境遇巧妙地编织于一处,创造了空灵旷远而又直指人心的审美意境。怪不得“谪仙人”李白见了他的诗后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诗腸曲折”而运用意象思维,各尽才思,各臻其妙,才能体现出艺术的审美个性。

冒春荣所说审美原则的第二条:“诗思须痴”并举例,“如李白‘剗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巴陵无限酒,醉煞洞庭秋。’ ”“痴”在作品中情感的炽热爆发与大胆出奇的夸张。正所谓“狂欲上天,怨思填海,极世间痴绝之事”。

我们看陈子昂的诗,长短不一的四句,呼天喊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这是何等的激情。屈原的《天问》,把天地问了个遍。陈子昂则向历史发出诘难:为什么?为什么?隋乱初定,除弊未净;大唐虽创,秽政尚多。甚至把李唐的开国君主们都大胆否定了。这是怎样的痴狂与气度。人们不禁惴度:陈子昂的理想社会是什么?正与千年之后龚自珍的理想一致:“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诗者的激情与痴狂绝不拘于个人的得失荣辱,而是心系家国,赤子怀抱,仁者之心,自古一也。

再看李清照的《渔家傲》,词中的抒情主人公真个是狂欲上天。“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篷舟吹取三山去!” 癫也狂矣。李白号“谪仙人”,从天上贬谪下人间。而自己乃是正欲羽化登仙,况且登的是天阍帝阙。连天帝都来献殷勤,“问我归何处”,可见不是一般的仙人,是仙人之中的翘楚,更可自行选择蓬莱仙岛为自己归宿。情感之炽烈、自信之爆棚。若无此词,李清照仅是婉约词家的魁首。有了此词,又同时跻身于豪放词家门庭,并与豪放词家并肩。

激情驱使意象建构,方能避免平庸,打动读者。诗词审美的传递正基于作者与读者的共情同理。

冒春荣所说第三条审美原则是“诗趣须灵”,并举例“如李白‘岁晚或相访,青天骑白龙。”……杜甫‘山鬼迷春竹,湘娥倚暮花。’ ”。这实际上涉及到想象力问题。想象能使客观事物同主观情思有机交融,最后融化为主客观统一的意象。可以说没有想象就没有文学创作,也不会有诗歌创作。在诗人的想象中,可以“以无为有,以虚为实,以假为真”。“灵心妙舌,每出人意料之外”。是诗具灵趣的重要途迳。

在辛弃疾的词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灵趣。譬如:“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把醉态写得活灵活现,就在于把松树当作了人,把假当作了真,才营造出这可爱可敬又有趣的一幕。其实写醉态仍是虚,背后藏着壮志未酬、借酒消愁才是真。再如《破阵子》中又写道:“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音,沙场秋点兵。” 把梦幻虚境写得真切震撼,一幅北伐誓师大会仿佛正在进行中。这种以虚为实、以无为有、以假为真、真假虚实连环相扣的写作方法,深刻揭示他有心报国、无地施展的悲情。

下面分析南宋张孝祥的《念奴娇. 洞庭青草 》。这是一首可以与苏东坡《水调歌头》相媲美的吟月诗。词中作者自比明月镜湖“孤光自照”、“表里俱澄澈”的高洁人格。这种高洁的内心在大自然中升华为神格,他“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 尽显抒情主人公阔大的胸怀、昂扬的生命活力。词作中西江为实,尽吸为虚;北斗为实,细斟为虚;万象是真,宾客是假。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中,作者坦荡如砥的襟怀,词品与人品的超然拔俗,表现得淋漓尽致。灵趣,即空灵的趣味。其美学含义应是意与象的关系处于不粘不脱、虚实相生,不虚空,不板结的状态。此状态中的意象语言常富想象空间的诗趣。

冒春荣认为唐诗“风神洒落,兴象玲珑”,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三条审美原则。

我学习冒春荣的审美原则,尝试习作:

小重山·樵径

樵径嶙峋自古然。斧柯擎在手,劈籐菅。山泉跌宕洗红颜。溪花艳、插在绿云边。    鸟道可通天。嫦娥亲迓我,跮广寒。香薰桂榻伴酣眠。金鸡叫、醒觉在尘寰。

我在词中塑造一位敢于开山辟径、又追求美丽的女子。她不惧艰险开辟山道,累了汲溪而饮,并用泉水洗净面容。还把山花插在鬓边。然后又继续开山辟径,直把山道开到天上直至月宫,受到了嫦娥的盛情接待。

这首词通篇都是运用想象力的虚构意象。虚中见实,反映21世纪女性的生命张力。美国有一位20岁的姑娘正进行宇航训练,准备将来乘飞船飞向火星从事科学研究。她将一辈子孤独不结婚不生育,也回不了地球,为地球人寻找第二个家园。如果说词中表现的意象是喻体,则这位火星女孩及其所代表的为理想而献身的女性便是本体。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