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创作知识>>正文
格律诗对仗类型
2021-01-27 13:03   来源:网络

格律诗对仗类型

【对仗】

指诗歌中词句的对偶。可以两句相对,也可以句中自对。对仗一般用同类句型和词性。作为格律要求,律诗中间两联须对仗,首尾两联不用对仗。但也有变例,或颈联不对仗,或尾联用对仗;首联对仗的较少见。绝句不用对仗,但时有作偶句者。

【工对】

对仗须用同类词性,如名词对名词,代词对代词,形容词对形容词,副词对副词,虚词对虚词。旧时把名词又分成天文、时令、地理、器物、衣饰、饮食、文具、文学、草木、鸟兽虫鱼、形体、人事、人伦等门类。好的对仗,词性、词类都要相对,称之为工对。如唐·李白《渡荆门送别》:“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月”和“云”即是名词,又是天文类词。又如唐·李商隐《无题》:“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晓”和“夜”是名词中的时令类词对时令类词。

【宽对】

与工对相对而言。宽对只要词性相同,便可相对。如唐·元稹《早归》:“饮马雨惊水,穿花露滴衣。”“马”、“雨”、“水”和“花 ”、“露”、“衣”,名词对名词,可称宽对。

【借对】

一个词有两个以上的意义,诗人在诗中用的是甲义,同时又借用乙义或丙义构成工时,又称“假对”。如杜甫《江南逢李龟年》:“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寻常”是平常的意思;古人八尺为寻,两寻为常,故借来对数目。除了借义,还有一种借对是借音。如李商隐《锦瑟》:“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借“沧”为“苍”,与“蓝”相对,是为“声对”。

【流水对】

指一联中相对的两句关系不是对立的,且单句意思不完整,合起来才构成一个意思,似水顺流而下,故称。如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失对】

作律诗和绝句,凡一联内上下两句平仄违反相对相反之规定,造成声韵重复雷同,谓之失对。

【当句对】

又称“就句对”。“唐人诗文,或于一句中自成对偶,谓之当句对。”(宋·洪迈《容斋续笔》卷三)如唐·杜甫《白帝》有“戎马不如归马逸,千家今有百家存”联,其中“戎马”对“归马”;“千家”对“百家”,前后两句各自句中成对。

【隔句对】

又称“扇对”、“扇面对”。指律诗第三句与第一句、第四句与第二句分别相对。如唐·白居易《夜闻弹筝潇湘送神曲感旧》:“飘渺巫山女,归来七八年。殷勤湘水袖,留在十三弦”。

【交股对】

又称“磋对”、“错综对”、“犄角对”。指上下两句相对之字(或词)颠倒错综,不在相当的位置上。如唐·李群玉《杜丞相宴中赠美人诗》:“裙拖六幅湘江水,鬟耸巫山一段云。”“六幅”与“一段”、“湘江”与“巫山”交叉错综,构成对仗。

【互文对】

指两句意思交互通用而成对。如杜甫《客至》诗中“花径不增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一联,谓花径不增缘客扫,而今为君扫;蓬门不曾为人开,而今为君开。互文见义,是为互文对。

【巧对】

律诗对仗因运思精妙而使诗义折进一层,谓之巧对。如杜甫《秦州杂诗》中“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一联,以“水落”对“山空”;“鱼龙”对“鸟鼠”;“夜”对“秋”。均极稳帖,亦称工对。而作者更于此联中,隐括鱼龙川、鸟鼠谷两处秦州地名,遂使全诗更加切合题意,其意义亦更折进一层,是为巧对。

本文摘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告知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