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创作知识>>正文
诗词别体:福唐体
2021-01-28 17:54   来源:网络

福唐体

福唐体,即独木桥体,又叫独韵诗,一字韵诗。每句韵脚用同一个字。实际就是复字诗的复字在末尾的,因此也可叫同尾诗。

一般来说,一首诗中韵字不许重复,除非意义不同。唐人作诗本忌重韵,杜甫《饮中八仙歌》用了两个“船”字、两个“大”宁、三个“前”字,白居易《游春梦》押二“行”字,韩愈《赠张籍》押二“由”字,皆遭非议(见《诗人玉屑》卷七,清人赵翼《瓯北诗活·诗病》)。而独木桥体则有意反其道而行之,专以用韵重复为特征。此体在唐宋时多见于词。

连续用同一字韵的诗名独木桥体,这是古典诗歌中的一种用韵险窄的诗体。

近人夏承涛《唐宋词论丛》认为:“其体(福唐体)不知始于何人,‘福唐’之名亦未得解。”近人王力《汉语诗律学》云:“‘福唐’义未详。”按宋代曹勋有《送人游福唐》:“萝月溪云各未阑, 它时薪水肯相安。家依梵刹钟磬静,路近台山松桂寒。黄槊胜流公远诣,观澜逸兴我难看。归时一棹宜须早, 趁取熏风荔子丹。”赵鼎有《西江月·过福唐留别故人》:“世态浮云易变,时光飞箭难留。五年重见海东头。只有交情似旧。 未尽别来深意,难堪老去离愁。青山迢递水悠悠。明日扁舟病酒。”曾觌有《喜迁莺·福唐平荡海寇宴犒将士席上作》:“七闽形胜。镇南纪会府,山川交映。箫鼓喧天,绮罗盈市,不负四时风景。共喜太平无事,岂料潢池不逞。殄群丑,看一鼓雷奔,沧溟波静。 指纵诗书帅,曾到凤池,密勿陪几政。暂淹筹帏,催分战舰,总出智谋先定。想见捷书初上,尽道臣贤主圣。正图旧,听重宣丹诏,归调金鼎。”这些都说明它是地名。“春灯绝胜百花芳,元夕纷华盛福唐;银烛烧空排丽景,鳌山耸处现祥光。”这是古时诗人描绘福州元宵灯会盛大场景的诗句。福唐就是福州。福州至今有福唐路。大概福唐体首创于福州。

始于何人?清代张德瀛《词征》卷一云:“福唐体者,即独木桥体也。创自北宋黄鲁直《阮郎归》用‘山’字,辛稼轩《柳梢青》用‘难’字,赵惜香《瑞鹤仙》用‘也’均然。”

按,福唐体根据最早所见应是黄庭坚《山谷琴趣外篇》的《阮郎归》。石孝友有全押“你”字的一首《念奴娇》;蒋捷有全押“声”字的一首《声声慢》;辛弃疾有全押“难”字的一首《柳梢青》;刘克庄有全押“省”字的六首《转调二郎神》。又如黄庭坚有《阮郎归》“效福唐独木桥体作茶词”一首,此词共八韵,其中四韵都用“山”字。金元好问也有《阮郎归》独木桥体一首,协法与黄词同。

《词征》卷一举例:朱锡鬯长相思用西字,[红桥寻歌者沈西]柳梢青用耶字,[马上望郎琊山]行香子用娘字,[会席此阕见曝书亭外集]陈其年醉太平用钱字、[咏钱]瓢字,[题孙无言半瓢居]本效宋人。黄庭坚又有《瑞鹤仙》一首隐括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通首韵脚都用“也”字,这是独木桥体的一种变格。辛弃疾有《水龙吟》“用些语再题瓢泉”一首,每句韵脚用一“些”字,而在其上一字押韵。这是学《楚辞·招魂》体。每句韵脚如果用一虚字,而在其上一字押韵的则属于长尾韵。蒋捷亦有《水龙吟》“效稼轩体招落梅之魂”一首,协法与辛词同。此后方岳、赵长卿都有全押“也”字的一首《瑞鹤仙》。但这类词通首以同字为韵,实际上等于无韵。所谓过犹不及,独木桥体很不悦耳,实际上相当于不押韵;而韵脚固定,词句难免有拼凑的弊病,从来没有佳作。

阮郎归(效福唐独木桥体作茶词)    宋·黄庭坚

烹茶留客驻金鞍。月斜窗外山。

别郎容易见郎难。有人思远山。

归去后,忆前欢。画屏金博山。

一杯春露莫留残。与郎扶玉山。

这首诗通篇押韵,属于排韵,逢双句则用“山”字,形成特殊的福唐体诗。


瑞鹤仙·隐括《醉翁亭记》     宋·黄庭坚

环滁皆山也,望蔚然深秀,琅琊山也。

山行六七里,有翼然泉上,醉翁亭也。

翁之乐也,得之心,寓之酒也。

更野荒佳木,风高日出,景无穷也。

游也,山肴野蔌,酒冽泉香,沸觥筹也。

太守醉也,喧哗众宾欢也。

况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太守乐其乐也。

问当时太守为难,醉翁亭也。

短短一首《瑞鹤仙》,隐括了欧阳修《醉翁亭记》数百字的内容,且保持了原作的艺术风格,十分巧妙。这首诗既是隐括体,又是福唐体。


声声慢·秋声     宋·蒋捷

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

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

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

故人远,问谁摇玉佩,檐底铃声。

彩角声吹月堕,渐连营马动,四起笳声。

闪烁邻灯,灯前尚有砧声。

知他诉愁到晓,碎哝哝、多少蛩声。

诉未了,把一半、分与雁声。


阮郎归·独木桥体     金·元好问

别郎容易见郎难,千山复万山。

杨花帘幕晚风闲,愁眉淡淡山。

光禄塞,雁门关,望夫元有山。

当时只合锁雕鞍,山头不放山。


元明清的曲和词都热衷于写独木桥体。

折桂令     元·佚名

叹世间多少痴人,

多是忙人,

少是闲人。

酒色迷人,

财气昏人,

缠定活人。

钹儿鼓儿终日送人(指送葬之仪仗),

车儿马儿常时送人(指娶亲之仪仗)。

精细的瞒人,

本分的饶人,

不识时人,

枉只为人。

全曲12句,句句用“人”字押韵,描写了当时病态社会的世态人情,表达了作者抑郁不平的心情。


长思仙    元·马钰

功要圆。行要圆。

修炼身中子母圆。

何愁性不圆。

喜团圆。十分圆。


长思仙    谭处端

修行心,包容心。一片清虚冷淡心。闲闲无用心。

灭嗔心。去贪心。寂寞清贫合圣心。无生现本心。

注:长思仙即长相思。


长相思 时字调,和闇生作     明·施绍莘

知君时。慕君时。君在人前问我时。寻君不遇时。

感君时。谢君时。珍重尊前看我时。刚才见面时。

其二

怜君时。惜君时。君在东窗浣面时。楼头灭烛时。

别君时。忆君时。空有书来人远时。无书有梦时。


长相思 春暮     清·徐士俊

桃花飞。柳花飞。九十春光一阵飞。而今何处飞。

莺儿飞。燕儿飞。瓣瓣衔来点点飞。双但总是飞。


天仙子 十影三首     清·顾贞立

晓镜当窗花照影。燕子飞来醉帘影。凭高一望渺长空,孤鸿影。疏林影。天外轻帆楼外影。

自掬清流怜瘦影。远黛遥山争翠影。平分一半与池塘,梧桐影。芭蕉影。倒挂垂杨新月影。

其二

梅花界断阑干影。斜阳移过残机影。牵萝补屋障轻寒,寒枝影。琅玕影。惊飞不定栖鸦影。

推不出月穿窗影。遮不住风摇灯影。薄游人世耐凄凉,贫无影。愁无影。繁华梦去难留影。

其三

孤村流水丹枫影。沙汀浅水归鸿影。百城南面等身书,牙签影。缥缃影。挥毫点染湖山影。

拂不去霜飞鬓影。剪不断香丝篆影。一帘春雨燕来时,双飞影。争泥影。栖香静锁梨花影。


贺新凉 中秋见有以月为韵者,谩赋     清·顾贞立

长啸问明月。谱江山、谁堪赋就,美人花月。

除是沈香人醉后,曾记愁心与月。

吟不了、晓风残月。

今夜琼楼悬玉镜,有金尊檀板酬佳月。

香盈斗,烟笼月。

残霞断续关山月。

雾迷漫、角声鸿影、寒沙卷月。

几处琐窗眉黛敛,几处流黄待月。

更几处、纤纤掬月。

莫道无云清万里,看悲欢离合千家月。

吾长啸,问明月。


如梦令    清·顾贞立

月照重门闲字。心上不离愁字。楼上晚风寒,吹断雁行一字。留住。留住。再整依然成字。

其二

懒贴泥金胜字。书过空中怪字。疏略愧平生,不学簪花格字。机杼。机杼。织就回文锦字。


一剪梅 自题小影,用宋人独木桥体     清·范苍

石栏斜依是何人。学做诗人。学做词人。问君端的学谁人。不薄今人。亦爱前人。

旧家亭馆属他人。半是商人。半是官人。题诗定寄有情人。若个佳人。恁个痴人。


一剪梅 春闺,效福唐独木桥体     清·王晫

东风作意酿成春。漫说寻春。且喜迎春。困人天气在三春。才觉怀春。便已伤春。

生成娇怯不胜春。可奈今春。又倍前春。韶光转眼是残春。纵欲怜春。何计留春。


沁园春 黄荼醿,仿独木桥体     清·王一元

花信将阑,压架香浓,新妆乍黄。讶缀余金粟,苞偏换绿,舞酣玉蝶,粉亦粘黄。莺但闻歌,蜂应避影,掩映枝头一样黄。纤维浓甚,任千般红紫,终让宫黄。

开时恰伴姚黄。更片片、飘来点额黄。爱春葱偷摘,从教袖翠,芳樽共泛,且炙鹅黄。嫩叶披离,柔条婀娜,移上阑干月影黄。扶残醉,向子规声里,立尽昏黄。


解佩令 秋景即事和韵     清·徐旭旦

天高月小。柳迷燕小。采莲香腕纤纤小。莲蕊分波,放出莲心松小。荡兰桡,苏家小小。

风筝小小。雨铃铃小。赛清歌、雪儿年小。亭上烧香。步步印得鞋尖痕小。纳新凉、轻摇扇小。


一剪梅 咏雪     清·徐旭旦

风吹六出舞琼花。十里飘花。万树开花。草堂小鸟尽含花。缟带题花。黄叶生花。

子猷乘兴泛溪花。千片瑶花。万点残花。灞桥梁苑赋飞花。何者为花。积云如花。


南楼令 用独木桥体     清·楼俨

欢事听莺声。愁肠听雨声。最凄凉、一树秋声。记得空夜静,猿声外,有滩声。

辜负剪刀声。空闻愁叹声。报檐前、喜鹊无声。赢得西风厐底立,摇健橹,响声声。


南楼令 再用独木桥体,有怀去年今月北游况味     清·楼俨

佛寺鼓钟声。客窗车马声。正环鸡、四野酸声。摇遍驮铃天未晓,头上有,塞鸿声。

谁道雪无声。檐冰滴滴声。但枯枝、冻雀停声。两耳悲风裘敝客,仍不废,咏歌声。


一剪梅 独木桥体     清·楼俨

记得松江是水乡。也唤莼乡。也唤鲈乡。流连年少白云乡。抛撇家乡。留恋他乡。

垂老心情别帝乡。知是何乡。说是蛮乡。鹧鸪声里尽江乡。甚日归乡。空自怀乡。


长相思·红桥寻歌者沈西     清·朱彝尊

石桥西,板桥西,遥指平山日未西。舟来莲叶西。

人东西,水东西,十里歌声起竹西。西施更在西。


贺新凉     清·万树

汝到园中否?

问葵花向来铺绿,今全红否?

种柳塘边应芽发,桃实树冬活否?

青笋箨褪苍龙否?

手植盆荷钱叶小,已高擎碧玉芳筒否?

曾绿遍芳丛否?

书笺为寄村翁否?

乞文章,茅峰道士,返茅峰否?

舍北人家樵苏者,远斫南山松否?

堤上路,尚营工否?

是处秧青都是浪,我邻家布谷还同否?

曾有雨、有风否?


明清时诗人也喜写独韵诗,尤其是清人。

有一首嘲“头名”的诗。传说乾隆末年某县举行秀才考试,突然考场内蝉声大作。经检查,监考官发现考生张三帽子里放着一只蝉,正叫得欢。考官问其故,张三说是其父在他临考前放进帽内的,以求图个吉利,好考取头名,因为蝉在头鸣是好兆头。考官哭笑不得,竞取消了张三的考试资格,并在其考卷上题下一首打油诗曰:

头鸣不是这头名,皆因老父好功名。

秋蝉识呜不识名,迷信兆头失功名。


十得诗 《笑笑录》

一命之荣称得,两片竹板拖得,

三十俸银领得,四乡地保传得,

五下嘴巴打得,六角文书发得,

七品堂官靠得,八字衙门开得,

九品补服借得,十分高兴不得。


天童山中月夜独坐     清·易顺鼎

此时闻松声,此时闻钟声,

此时闻涧声,此时闻虫声。


好了歌     清·曹雪芹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