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创作知识>>正文
尹贤:六言绝句体式概说
2021-09-17 14:55  

六言绝句体式概说

 

看现今的诗词刊物,绝大多数是律诗、绝句和词。不知别的诗友观感如何,我觉得好像有点单调。诗体创新不易,能不能重用古人用过的某种诗体呢?应该能,我认为六言绝句(简称“六绝”)就可用。

据明代赵宦光、黄习远编定的《万首唐人绝句》(书目文献出版社),六绝起于初唐末。中宗宴侍臣于兴庆池,李景伯、沈佺期等奉令各作《回波词》,当是六绝之始。其后作者还有张说、王维、刘长卿、皇甫冉、韩翃、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王建、顾况、杜牧等20人,共50首。时间跨度较长。作品内容有对仕途和政治的感慨,有对田园山水的欣赏和向往,有与友朋的交往酬赠等,大多整饬流动,情景相和,声韵铿然,自有其审美价值。

六言绝句特点是多对仗,经常四句两两相对,或只两句相对,也可以全是散句无对仗。它一般用平声韵。通行的句式有六种:

A  仄仄平平仄仄

B  平平仄仄平平

C  平平仄仄平仄

D  仄仄平平仄平

E  平平平平仄仄

F  仄仄仄仄平平

A式一三五字平仄不论,BCDEF式一三字平仄不论。)

前四式ABCD是正格句式(正句),二四字平仄交替;后二式EF是拗格句式(拗句),二四字同平同仄。六绝与五七言律绝相同,偶句或加首句押韵,出对句平仄相对。六绝可仄起,也可平起;二、三句可相粘(两句第二字平仄相同),也可不粘。一般说来,六绝用正句的称正体,用了拗句的称拗体。《万首唐人绝句》所载六绝,大多是正体。

正体六绝的平仄格式,因二三句可粘可不粘,所以应比五七言绝句的平仄格式多一倍。由于作品数量有限,有的格式无诗例。现举有诗例的格式如下:

1. 仄起,首句不入韵,不粘。格式:ABAB

剡溪舟行    

月在沃洲山上,人归剡县溪边。

漠漠黄花覆水,时时白鹭惊船。

2. 仄起,首句不入韵,相粘。格式:ABCD

寻山居  刘长卿

危石才通鸟道,空山更有人家。

桃源定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

3. 仄起,首句入韵,不粘。格式:DBAB

寄梦得(其二)  白居易

谢守归为秘监,冯唐老作都官。

前事不须问着,新诗且更吟看。

4. 仄起,首句入韵,相粘。格式:DBCD

赴润州留别鲍侍御  刘长卿

对水看山别离,孤舟日暮行迟。

江南江北春草,独向金陵去时。

5. 平起,首句不入韵,相粘 格式:CDAB

送郑二之茅山  皇甫冉

水流绝涧终日,草长深山暮云。

犬吠鸡鸣几处,条桑种杏何人?

6.起,首句入韵,相粘。格式:BDAB

          宿甑山寺(其一)    

山中今夜何人?阙下当年逐臣。

青琐应须早去,白云何用相亲。

拗体六绝有拗句,二四字同声,前四字可连平连仄。拗句位置自由,可在前一联,可在后一联;一联通常是两拗句,也可以只一拗句。一联上下句平仄不对的,也应属拗体。拗体六绝似无一定平仄格式,现举数例:

1. 平起,首句不入韵,不粘,三四拗。格式:CDEF

田园乐(其四)    

萋萋春草秋绿,落落长松夏寒。

牛羊自归村巷,童稚未识衣冠。

2. 平起,首句不入韵,相粘,一二句拗。格式:EFAB

田园乐(其六)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

花落家童未扫,鸟啼山客犹眠。

3. 仄起,首句不韵,第三句拗。格式:ABED

田园乐(其六)    

   酌酒会临泉水,抱琴好倚长松。

   南园露葵朝折,东舍黄粱夜舂。

4. 平起,首句入韵,不粘,二三句拗。格式:BFEB

江南三台词    

树头花落花开,道上人去人来。

朝愁暮愁即老,百年几度三台。

5. 平起,首句入韵,相粘,三四句拗。格式:BBEF

过山农家    

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

莫嗔焙茶烟暗,却喜晒谷天晴。

顾诗写农村生活如画,似两联均对仗,但第二句重复首句平仄,拗。

综上所述,六言绝句是近体诗的一种,有正体和拗体,都可以出好诗。六绝格律相对宽松。只要上列六种句式适当搭配,押韵合乎规定,最好有对仗,二三句相粘或不粘,都是合格的。唐人六绝是一份珍贵的遗产,可资借鉴。写作六绝,合格式不难,难的还是语言的运用和锻炼,意象意境的营造,诗意诗味的隽永。

附带说明一点,《万首唐人绝句》所载六绝《回波词》《舞马词》《三台词》,收入《全唐诗》第十二函“词二”(题名易为《回波乐》《三台》),人们常以词看待。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