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趣闻佳话>>正文
柳絮飞来片片红
2021-01-20 14:49   网络

金农为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之一。

有一次,某大盐商要在自己家里宴客,把金农请来尊为首座。从行酒令开始,要求每个人说一句古人的诗句,其中必须有“红”“飞”二字,否则罚酒。一些老的和有经验的盐商一个个都过了关。可轮到一个年轻的盐商时,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他见别人一个个应对如流,自己说什么也想不出合适的诗句。众人见他答不出,要逼着他认输,喝酒。他在万般无奈之下,竟然冒出一句:“柳絮飞来片片红。”

“哗!”一阵大笑。“柳絮怎么是红的呢?荒唐!荒唐!……这是杜撰!喝酒!喝酒!”众人乱成一片,只有金农一言不发,他想:这个小盐商看上去挺憨厚,我应该帮他一把。于是,他咳了一声,表示有话要说。众人一看金农要发言,静下声来。只见金农缓缓地站了起来,说道:“难得这位小兄弟知道这首诗,这是元代诗人的佳句呀意境好,意境好!”众人听了半信半疑,其中有一个人大着胆子对金农说:“冬心先生,您能否把这首诗读出来让我们见识见识?”金农微微一笑曰:“不妨,不妨,听我道来。”

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

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

“如何?如何?”众人听了,疑团顿解。其实,这哪里是元代诗人的诗,实在是急中生智,自己杜撰出来为那位小盐商解围的。那小盐商愣在一边,金农向他微微点头,示意他不要露出破绽。宴会自然还在继续。第二天,那小盐商来到金农家致谢,并奉上一千两银子作为答谢之礼。

柳絮在众人眼中当然是白色的,可是在特殊场合,特殊时节,在艺术家看来也是变幻莫测的。以上故事足见金农才思敏捷,更为重要的是与人为善之心。

金农(1687—1764),字寿门,号冬心。博学多才,精篆刻、鉴定,举博学鸿词落选,心情抑郁,周游四方,晚年以卖画为生,生活清苦。他50岁才开始学画,由于学问渊博,浏览名迹众多,又有深厚的书法功底,终于成为一代名家。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