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词资料>>诗话词话>>正文
明·谢榛【四溟诗话】卷四
2021-12-13 10:14  

四溟诗话·卷四

谢榛

白乐天《画竹歌》云: 东丛七茎劲而健,省向天竺寺前石上见。 东丛八茎疏且寒,忆曾湘妃庙里雨中看。 此作造语清润,读者襟抱洒然,能发万里之兴,所谓淘沙拣金,难得之句也。 释景云《画松》诗云: 画松一似真松树,且待思量记得无?忆在天台山上见,石桥南畔第三株。 此诗全袭乐天,未见超绝。皎然所论〔三偷〕,云公可当一二。

《世说新语》:徐孺子九岁时,尝月下戏。或云:〔若令月中无物,当极明邪?〕 子美诗:〔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意祖于此。造句奇拔,观者不觉用事,所 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老不欺人也。

岑参《寄左省杜拾遗》诗云: 联步趋丹陛,分曹限紫微。晓随天仗入,暮惹御香归。 白发悲花落,青云羡鸟飞。圣朝无阙事,自觉谏书稀。

杜甫《答岑补阙见赠》云: 窈窕清禁阙,罢朝归不同。君归丞相后,我往日华东。 冉冉柳枝碧,娟娟花蕊红。故人得佳句,独赠白头翁。 岑诗警绝,杜作殊不惬意。譬如善弈者,偶尔轻敌,输此一著。

岑嘉州《初至犍为作》云: 山色轩楹内,滩声枕席间。草生公府静,花落讼庭闲。 云雨连三峡,风尘接百蛮。到来能几日,不觉鬓毛斑。 此结突如起句,谓之〔两头蛇〕。 予因以完造物首尾声自具,更炼中联,不失格律。然论文贵严,亦不免吹毛求疵之 诮。附云: 之官能几日,两鬓易成斑。雷雨低三峡,风尘暗百蛮。 鸟啼公府静,花落讼庭闲。独夜饶诗思,滩声枕席间。 沈王西屏道人《寄怀大司马郭公》二首: 忆昔论交即见知,几年良晤信难期。停云北极频回首,落木西风独赋诗。 金鼎盐梅殷相业,玉阶剑履汉官仪。君今选将清边徼,画省忧心退食迟。

征骖别后几登楼,极目山川忆旧游。皛皛霜华寒已冱,冥冥云物夕仍留。 九关甲士图功日,三辅丁男习战秋。闻道天骄还北遁,万年佳气绕皇州。 二诗辞雅气畅,造诣不凡。前联典重,不减少陵:后联假对干支,极妙。

许用晦〔年长每劳推甲子,夜寒初共守庚申〕,实对干支,殊欠浑厚,无乃晚唐本 色欤? 许用晦释清塞皆以〔甲子〕〔庚申〕为的对,予病其粗直,且非正格。 因次用晦之韵,聊寄兴尔。附《赠王山人》诗: 丹侣相期贳酒频,飞来野鹤老于人。世轻俗物非关傲,庭有仙芝未是贫。 半岭餐霞延甲子,孤灯照夜守庚申。碧桃又发花千树,谁向深山共好春? 诗中罕用〔血〕字,用则流于粗恶。 李长吉《白虎行》云:〔衮龙衣点荆卿血。〕 顾逋翁《露青竹鞭歌》云:〔碧鲜似染苌弘血。〕 二公妙于句法,不假调和,野蔬何以有味。 诗有至易之句,或从极难中来,虽非紧关处,亦不可忽。若使一句龃龉,则损一篇 元气矣。 梁简文《怨歌行》云:〔十五颇有馀,日照杏梁初。〕起句似相承者。譬诸丛花缺 处,半出美人绣襦,不见螓首蛾眉,可能无恨,况袭《陌上桑》而用之突然,或易 为《窈窕谁家姝》,庶得平稳,不失起语格式。

凡作诗要情景俱工,虽名家亦不易得。联必相配,健弱不单力,燥润无两色。能用 此法,则不堕歧路矣。少陵状景极妙,巨细入玄,无可指掷者。写情失之疏漏,若 〔读书难字过,对酒满壶频〕,上句真率自然,下句为韵所拘尔。昌黎写情亦有佳 者,若〔饮中相顾色,别后独归情〕,辞澹意浓,读者靡不慨然。每拙于写景,若 〔露排四岸草,风约半池蘋〕,下句清新有格,上句声调龃龉,使无完篇,则血脉 不周,病在一譬故尔。

甲子岁秋日,予赴晋阳故人之招,栗晋川留饯园亭,以诗志别,分韵得〔秋〕字, 援笔立就,一气浑成。涌若长江大河,滔滔拍天,而划然中断,其意见于言表,清 雅不减刘文房,气格过之。附诗云:

盍簪方宴晤,引辔复西游。草白晋阳路,霜清汾水秋。 诗名无去信,客计有淹留。心在浮云外,飘然不系舟。

诗赋各有体制,两汉赋多使难字,堆垛联绵,意思重叠,不害于大义也。诗自苏李 五言暨《十九首》,格古调高,句平意远,不尚难字,而自然过人矣。诗用难韵, 起自六朝,若庾开府〔长代手中兴衰〕,沈东阳〔愿言反鱼蓨〕,从此流于艰沚。 唐陆龟蒙〔织作中流百尺荭〕,韦庄〔浅薄不悠悠去似絣〕,〔荭〕、〔絣〕二字 ,近体尤不宜用。譬若王羲之偕诸贤于兰亭脩禊,适高丽使者至,遂延之席末,流 觞赋诗,文雅虽同,加此眼生者,便非诸贤气象。韩昌黎柳子厚长篇联句,字难韵 险,然誇多斗靡,或不可解。拘于险韵,无乃庾沈启之邪? 陈思王《白马篇》:〔俯身散马蹄。〕此能尽驰马之状。《斗鸡》诗:〔觜落轻毛 散。〕善形容斗难之势。〔俯〕、〔落〕二字有力,一〔散〕字相应。然造语太工 ,六朝之渐也。

沈宪王南山《和懒云上人韵》曰: 幽径断人踪,浮图对远峰。结冰坚碧沼,凝雪老青松。 双树下开讲,千灯中现容。天空雨花遍,门有白云封。 此作妙于禅语,使王摩诘见之,亦当心服。若宁献王臒仙周宪王诚斋,虽皆嗜诗, 相去悬绝矣。嘉靖壬子春,予游都下,比部李于鳞王元美徐子与梁公实、考功宗子 相诸君延入诗社。一日,署中命李画士绘《六子图》,列座于竹林之间,颜貌风神 ,皆得虎头之妙。自戏为赞曰:〔我是真汝,汝非真我。〕因拘于哿韵,不能成章 。迄今丙寅春,旅寓上党,偶用古韵,乃成曰:

两鬓●鬖,一身么么。(上声。)我是真汝,汝非真我。 我啸我歌,汝声汝哑。人生多愆,真不如假。 循迹山中,忘言月下。嗟哉暮年,何时愿果? 或谓吻合禅机,前身亦缁流中人也。 或曰:〔江韵不附于阳韵之后,而附于东、冬之后,何哉?〕曰:〔江韵之字,皆 出于东、冬二韵,若金傍著工为釭,木傍著舂为桩,馀类此。凡作古诗三韵互用, 谢康乐《田南谢园》诗曰: 樵隐俱在山,由来事不同。卜室倚北阜,启扉面南江。 汉魏诸贤如此 尤多。凡〔山河〕〔郎庙〕之类,颠倒通用,若〔天地〕不可倒用,倒则为泰卦。 曹子建《桂之树行》曰:〔下下乃穷极地夫。〕岂别有见耶?又如〔诗酒〕〔儿女 〕,皆两物也,倒则为一矣。

贾谊上疏曰:〔高帝瓜分天下,王功臣也。〕 鲍昭《芜城赋》曰:〔出入三代,五百馀载,竟瓜剖而豆分。〕 此自我作古之法也。 沈氏《咏五色火笼》曰:〔可怜润霜质,纤剖复毫分。〕 妇人亦知此邪? 刘长卿《送道标上人归南岳》诗曰:

悠然倚孤棹,却忆卧中林。江草将归远,湘山独往深。 白云留不信,绿水去无心。衡岳千峰乱,禅房何处寻? 此作雅淡有味,但虚字太多,体格稍弱。

安庆王《西池送月泉上人归南海》,得〔帆〕字,曰: 闲身无所系,江海信孤帆。石上留金偈,人间秘玉函。 天开达摩井,云护普陀岩。谁复为禅侣,相依松与杉。 此篇多使实字,奇崛有骨,善用险韵,譬如栈道驰马,无异康衢。唐人不多见也。 又《赠别玉峰上人》诗曰:

关山去迢递,飞锡有谁同?行苦三乘里,心开万法中。 定回云满榻,偈后月低空。相忆听钟磬,泠然度晓风。 此作乃见超司,禅家之正宗也。

元和初,王生梦侍吴王,命作西施挽词,曰: 西望吴王阙,云书凤字牌。连江起珠帐,择土葬金钗。 铺地红心草,三层碧玉阶。春风无处所。凄恨不胜怀。 此韵狭而险,唐人以来罕用之。 王生所作,虽涉粗浅,然梦中成章,亦奇矣。若陆龟蒙皮日休以佳韵赓和,乃七言近 体。使作五言,远过王生矣。予客晋阳,亦用佳韵二首。《秋怀》诗曰: 东望太行路,巉岩几断崖。易归千里梦,难遣九秋怀。 夜色霜明树,寒声叶满阶。著书思赵邸,静掩旧茅斋。

《秋日自遣》诗曰: 甘向清时隐,无令素愿乖。存虚饶气色,拨累缓形骸。 叶响风前树,苔青雨后阶。何须学宋玉,登眺苦秋怀。 严沧浪谓:〔作诗譬诸刽子手杀人,直取心肝。〕此说虽不雅,喻得极妙。 凡作诗,须知道紧要下手处,便了当得快也。其法有三:曰事,曰情,曰景。若得紧 要一句,则全篇立成。熟味唐诗,其枢机自见矣。

江淹《贻袁常侍》诗曰: 昔我别秋水,秋月丽秋天。今君客吴阪,春日媚春泉。 子美《哭苏少监》诗曰: 得罪台州去,时违弃硕儒。移官蓬阁后,谷贵殁潜夫。 此皆隔句对,亦谓之〔扇对格〕。

然祖于《采薇》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予《赠纪丞》诗曰: 〔谢庄曾授简,月白见秋毫。崔立能吟句,松寒起夜涛。〕 僭附于名篇之末,亦见馀一体尔。

潘岳《永逝文》曰: 子之承亲,孝齐闵参;子之友悌,和如瑟琴。 事君直道,与朋信心。虽实唱高,犹赏尔音。 弱冠厉翼,羽仪初升。公弓既招,皇舆乃徵。 内赞两宫,外宰黎蒸。忠节允著,清风载兴。 此岳文中用韵已严,岂独沈约定之也。

阮卓《游鱼》诗曰:〔相忘自有乐,庄惠岂能知?〕 此出《南华经》:〔惠子曰:尔非鱼,安知鱼之乐耶?曰:尔非我,安知我不知鱼 之乐耶?〕阮生翻案尤妙。 古诗曰:〔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此感寓自然。范云《赠沈左卫》诗曰:〔 越鸟憎北树,胡马畏南风。〕此虽翻案,殊觉费力。 曹唐《拟汉武帝忆李夫人》诗曰:〔白玉帐寒鸳梦绝,紫阳宫远雁书稀。〕 全篇稼丽,其风致可想。然用〔雁书〕误矣。 予考汉史及《武帝内传》,方士少翁能致鬼,帝命招李夫人之魂,见而哀之,因为 歌曰:〔是邪非邪?〕元狩四年,方士文成将军少翁伏诛。天汉元年,遣苏武使匈 奴。昭帝始元五年,苏武还自匈奴。〔雁书〕事当在子卿将归之时。曹,羽流也, 随兴赋成,不及详考尔。

鲍明远《白头吟》曰: 〔申黜褒女进,班去赵姬升。周王日沦惑,汉帝益嗟称。〕 沈休文《怨歌行》曰: 〔坎壈元叔赋,顿挫敬通文。遽论班姬宠,夙窆贾生坟。〕 二诗多用姓名,自不害为古作。今人忌之,是矣。

镇康王西岩《四月八日过昭觉禅院同诸宗丈赋得松字》诗曰: 石龛幡影闪金容,此日曾闻浴九龙。心印始归香象迹,法 轮更断野狐宗。 风传锤磬流空谷,天落云霞拂古松。杰阁还登一丁望,万年佳气暧诸峰。 此题最难。其格律精工,气象浑厚,深得禅家宗旨。若与远公同时,亦当推莲社之 长矣。

作诗有三等语:堂上语,堂下语,阶下语。知此三者,可以言诗矣。 凡上官临下官,动有昂然气象,开口自别。 若李太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此堂上语也。 凡下官见上官,所言殊有条理,不免局促之状。 若刘禹锡〔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堂下语也。 凡讼者说得颠末详尽,犹恐不能胜人。 若王介甫〔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蹊手自栽〕,此阶下语也。 有学晚唐者,再变可跻上乘。学宋者,则堕下乘而变之难矣。 沈氏《彩毫怨》曰: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春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帷帐久离居。 杨升庵所选《五言律祖》六卷,独此一篇平妥匀净,颇异六朝气格。

岑嘉州《送王司马》诗:〔海树青官舍,江云黑郡楼。〕 何仲言《下方山》诗:〔繁霜白晓岸,苦雾黑晨流。〕 谢惠连《捣衣》诗:〔宵月皓空闺。〕 李嘉祐《送王收》诗:〔细草绿汀洲。〕 此皆以声色字为虚活用者。盖有所祖: 《春秋》〔丹桓宫楹〕, 《周颂》〔亦白其马〕, 《史鉴》〔秦始皇伐其木,赭其山〕, 《汉书》〔二千石朱两幡〕, 班孟坚《燕山铭》〔朱旗绛天〕, 扬子云《解嘲》〔客徒朱丹吾毂,将赤吾之族也〕, 《华元歌》〔皤其腹〕, 韦昭《天命》诗〔乌赤其色〕, 陆士龙《灵丘竹赋》〔朱明俯而丹野,炎晖仰而绛天〕, 《南史》〔梁武帝曰:不还我陈保印,吾当白汝。〕 江文通《灵丘竹赋》〔赩夏彩于沙汀〕, 柳子厚《贺王参元失火书》〔黔其庐,赭其垣〕。 此法用者多矣,非文之宗匠弗知也。

诗韵罕用〔腥〕字,胡曾《洞庭湖》绝句:〔鱼龙吹浪水云腥。〕造句尽佳。沈宪 王《夜雨》颈联:〔树湿鸦君重,云低龙气腥。〕格律尤胜。 杜子美《索居》三十韵:〔宇宙一膻腥。〕此句非不能工,盖长律牵于韵尔。栗太 行曰:〔诗贵解悟,识有偏全,斯作有高下。古人成家者如得道,故拈来皆合,拘 拘于迹者末矣。〕又曰:〔诗莫古于《风雅》,皆可解。汉乐府有不可读者,声词 杂写之诬由谱录尔。〕 又曰:〔宋诗偏于浊而不潇洒;元诗偏于清而不沈郁;国朝定德以前是元,弘治以 前是宋,正德嘉靖间有古义。〕又曰:〔李献吉何仲默,古体可追古人,近体尚隔 一层。〕古《三坟书》:〔长杀顺性。〕传曰:〔圣人以尽物寿。〕予《赠贫士》 诗,暗合此义:〔敝裘扪虱尽,生杀自天机。〕

赋诗要有英雄气象,人不敢道,我则道之;人不肯为,我则为之。 厉鬼不能夺其正,利剑不能折其刚。古人制作,各有奇处,观者自当甄别。 德平王南岑《赠别素愚上人》: 释子来何处?庐山复太行。翻经淹岁月,补衲犯冰霜。 浩劫尘缘尽,弥天觉路长。智珠元不染,好去照迷方。 此作甚佳,其来有源。宪王南山素嗜谈禅,诗亦妙悟,信乎伯仲齐名,岂非寒山拾 得化身邪?

作诗先以一联为主,更思一联配之,俾其相称,纵不佳,姑存以为〔筌句〕。筌者 ,意在得鱼也。然佳句多从庸句中来,能用〔取鱼弃筌〕之法,辞意两美,久则浑 成,造名家不难矣。释皎然《赋得啼猿送客》云: 万里巴江外,三声月峡深。何年有此路,几客共沾襟? 断壁分垂影,流泉入苦吟。凄凉离别后,闻此更伤心。 观其前联平澹意长,馀皆筌句,予皆削疵强半,稍变气格。髡翁复起,可能心服否 乎?乃附于后: 听尔三江夕,愁人巫峡深。何年有此路?几客共沾襟? 倒影回清涧,衮声出远林。东西无定处,偏感宦游心。 此所谓假古人之作为己稿是也。 刘孝绰妹诗:〔落花扫更合,丛兰摘复生。〕 孟浩然:〔林花扫更合,径草踏还生。〕 此联岂出自刘欤?二作清丽,各有优劣。 吕居仁《春日即事》:〔雪消池馆初春后,人倚阑杆欲暮时。〕 或云:〔清景入画,答之情意,物之容态,二意尽之。〕 予观此作,宛然一美人图也。 韩翃《秋夜即事》:〔星河秋一雁,砧杵夜千家。〕 安庆王西池《重九前一夜》:〔树声喧一枕,秋色冷千家。〕 此联与韩出一机杼,织组自别。

凡诗用〔恩〕字,不粗则俗,难于造句。 陈思王〔恩纪旷不接〕,梁武帝〔笼鸟易为恩〕, 谢玄晖〔恩变龙庭长〕,张正见〔谗新恩易尽〕, 苏廷硕〔戈甲为恩轻〕,杜子美〔漏网辱殊恩〕, 窦叔向〔恩深犬马知〕,高蟾〔君恩秋后叶,日日向人疏〕, 李义山〔但保红颜莫保恩〕,此皆句法新奇,变俗为雅,名家自能吻合。 作文亦然,若陆士衡〔广树恩不足以敌怨〕是也。予《悼徽籓》诗:〔抚膺臣妾泪 ,葬骨死生恩。〕《器沈参军链》诗:〔今日孔融留二子,应知生死感馀恩。〕此 二作易于措词,由其悲感故尔。 栗道甫自弱冠工诗,与兄仁甫齐名。《游五龙山》诗云: 岩壑古留迹,藤萝春可扪。游人历世代,零露越朝昏。 鹤梦通云岛,猿啼下石门。浮沉只自异,感念复何言。

《一楼夜眺》诗云: 微月照空林,悠然凄我心。人声四壁静,夜色一川阴。 野寺看灯远,山堂入雾深。村边歌吹发,听罢更萧森。

《大行山中》诗云: 山中风候别,况复是秋天。雨脚当门变,溪声隔屿传。 峡深饥虎啸,潭古毒龙眠。中霤惟耽隐,萧条世外玄。 观此诸作,含英咀华,风调夐别,其盛唐之流欤? 比喻多而失于难解,嗟怨频而流于不平;过称誉岂其中心,专模拟非其本色;愁苦 甚则有感,欢喜多则无味;熟字千用自弗觉,难字几出人易见;貌然想头,工乎作 手,诗造极处,悟而且精,李杜不可及也。 《老子》曰:〔五音令人耳聋。〕 张景阳《七命》:〔百籁群鸣聋其山。〕 此〔聋〕字太奇,虽有所祖而费讲。 黎城懒云上人了悟禅蕴,亦能诗。《都门除夕》云: 早眠轻节序,垂老倦精神。半夜两年梦,孤灯千里身。 钵分新岁饭,衣拂旧时尘。后饮屠苏者,其如感叹频。

《题山水便面》: 携筇小步踏苍苔,遥指青山云正开。涧水松风听不绝,又教童子抱琴来。 二作体格匀净,颇振唐声,使与皎然辈同赋,孰为擅场?嗟其身殁神存,宁不以我 为知己邪?人物志:〔一国之政,以无味和五味。〕 注曰:〔水以无味,故五味得其和。犹君体平澹,则百官施其用。〕 《隆庆改元望京都有感》云:〔盐梅无水不成味,宰辅得君方尽才。〕 因翻用《说命》和羹事,又被古人道破,此即〔无米粥〕之法,学者心会可也。

诗中用虚活字,时有难易:易若剖蚌得珠,难如破石求玉。且工且易,愈苦愈难。 此通塞不同故也。纵尔冥搜,徒劳心思。当主乎可否之间,信口道出,必有奇字, 偶然浑成,而无龃龉之患。譬人急买帽子入市,出其若干,一一试之,必有个恰好 者。能用戴帽之法,则诗眼靡不工矣。

凡作诗以〔青〕字为韵,鲜有佳者。 杜子美《不离西阁》云:〔江云飘素练,石壁断空青。〕下句奇特有骨。 钱仲文《省试湘灵鼓瑟》云:〔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摘出末句平平语尔,合两句味之,殊有含蓄。 诸葛腾甫《渝城人日柬李给事》,前联辞意并佳,天造奇景,宛如披四川图,使人 兴不可遏,但神驰于梦寐耳。其诗附后: 访旧来何晚,轻帆落驿亭。江回剑外白,山拥汉中青。 万里逢人日,孤城感客星。知君怀谏草,翘首望明廷。 (腾甫名鲸,别号问华,诸葛武侯四十二代孙。) 镇康王西岩《题宋参政瞻远楼》:〔江楼悬树杪,山色到窗中。〕 精拔有骨,上句尤奇。 王右丞《登辨觉诗》:〔窗中三楚尽,林上九江平。〕 旷阔有气,但〔上〕字声律未妥。 又西岩《陪国主谒茔途中有感》:〔仗划浮烟破,旗冲过鸟翻。〕 句法森严,何异沈宋应制。 崔湜《题唐都尉山池》:〔雁翻蒲叶起,鱼拨荇花游。〕 联虽全美,但晚唐纤巧之渐,若与陪驾之作并论,譬诸艳姬从命妇升阶,气象自别。 韩偓《晚春旅舍》:〔树头蜂抱花须落,池面鱼吹柳絮行。〕 祖于湜而敷演七言,斯又下矣。 子美诗:〔仰蜂黏落絮,行蚁上枯梨。〕〔芹泥随燕觜,花蕊上蜂须。〕 〔悲翠鸣衣桁,蜻蜓立钓丝。〕〔鱼吹细浪摇歌扇,燕蹴飞花落舞筵。〕 诸联绮丽,颇宗陈隋。然句工气浑,不失为大家。譬如上官公服,而有黼黻絺绣, 其文彩照人,乃朝端之伟观也。晚唐此类尤多。又如五色罗縠,织花盈匹,裁为少 姬之襦宜矣。宋人亦有巧句,宛如村妇盛涂脂粉,学徐步以自媚,不免为傍观者一 笑耳。

嘉靖乙巳岁因访西林禅侣,谈及庞居士涅槃,代作偈子云: 〔来时忽堕,去时不躲。我归太空,太空即我。〕 《南华经》曰:〔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以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李东冈谓予有悟禅旨,故与庄子默契焉。

子美《秋野》诗:〔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此适会物情,殊有天趣。然本于 子建《离思赋》:〔水重深而鱼悦,林脩茂而鸟喜。〕二家辞同工异,则老杜之苦 心可见矣。

陆士衡《为周夫人寄车骑》云:〔昔者得君书,闻君在高平。今者得君书,闻君在 京城。〕及观刘采春《啰唝曲》云:〔那年离别日,只道往桐庐。桐庐人不见,今 得广州书。〕此二绝同意,作者粗直,述者深婉。然将种临敌而不胜女兵,所谓小 战则怯是也。

宗约敬轩《次栗太行枉顾韵》曰: 城隅葺小轩,车马不闻喧。丘壑元规兴,蓬蒿仲蔚园。 君诗清可挹,吾道拙能存。何似岁星隐,常依金马门。 此作工于押韵,而冲澹自然,其刘长卿之亚欤? 乃弟诚轩《灸背》诗曰: 昨夜清霜重,晴檐灸背初。宁言工我赋,兼得课儿书。 钟鼎形骸外,溪山梦寐馀。角巾庭际影,坐惜鬓毛疏。 俨然写一负暄障子。老成之语,旷达之气,此造少陵之渐也。 又《咏石山子》曰: 累石壮精舍,凭虚无古今。悠然倚杖兴,重以爱山心。 地转仇池穴,天移王屋岑。主人得幽趣,何处更登临? 后联翻用杜句,愈觉出奇。《秦州杂》诗:〔万古仇池穴,潜通小有天。〕起句平 直,但写其神异尔。《孺子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 孟子屈原,两用此语,各有所寓。 李陵《与苏武》诗:〔临河濯长缨,念子恨悠悠。〕此偶然写意尔。 沈约《渡新安江贻游好》诗:〔愿以潺湲水,沾君缨上尘。〕 所谓袭故而弥新,意更婉切。 柳宗元《衡阳别刘禹锡》诗:〔今朝不用临河别,垂泪千行便濯缨。〕 至怨至悲,太不雅矣。 庾信《咏荷》诗:〔若有千年蔡,须巢但见随。〕 梁简文《纳凉》诗:〔游鱼吹水沫,神蔡上荷心。〕 〔蔡〕虽大龟,然字面入诗,殊欠明爽。 包佶《秋日园林》诗:〔鸟窥新罅栗,龟上半欹莲。〕 晚唐虽下六朝,由其不用〔蔡〕字,乃佳。 孔文谷曰:〔陈子昂之古风,尚矣,其含光飞文,怀幽吐奇,郎庙而有江山之致, 烟霞而兼黼黻之裁。著色成文,吹气从律,则燕公曲江高矣,美矣,擅其宗矣。杜 子美称李太白诗,清新俊逸,然却太快。太白谓子美诗苦,然却沈郁,缘其性褊躁 婞直,而多忧愁愤厉之气。其用字之法,则老将之用兵也。 王摩诘、孟浩然、韦应物、典雅冲穆,入妙通玄,观宝玉于东序,听广乐于钧天, 三家其选也。过此以往,不能遍观而尽识矣。〕 又曰:〔长篇是赋之变体,而去。一兮字;近体则研链精切,隐括谐俪,如文锦之 有尺幅,绝句皆乐府也。 长篇当以李峤《汾阴行》为第一,近体当以张说《待宴隆庆池应制》为第一。杜甫 《秋兴》则〔闻道长安似弈棋〕一篇,尤胜。绝句如王摩诘: 广武城边逢暮春,汶阳归客泪沾巾。落花寂寂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

与〔渭城朝雨〕一篇。韦应物: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把酒看花想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 皆风人之绝响也。

予夜观李长吉孟东野诗集,皆能造语奇古,正偏相半,豁然有得,并夺搜奇想头, 去其二偏。险怪如夜壑风生,暝岩月堕,时时山精鬼火出焉;苦涩如枯林朔吹,阴 崖冻雪,见者靡不惨然。予以奇古为骨,平和为体,兼以初唐盛唐诸家,合而为一 ,高其格调,充其气魄,则不失正宗矣。 若蜜蜂历采百花,自成一种佳味与芳馨,殊不相同,使人莫知所蕴。作诗有学酿蜜 法者,要在想头别尔。是夜枕上勉成数诗,以示同好,始知予言不谬也。《暮秋寄 怀徐子与时宦长芦》云: 一 理郡双旌转,皇畿亦壮游。海鹾天下味,案牍汝南忧。 风笛凄寒署,霜林照夜楼。还思濯缨处,御水正涵秋。 二 官舍披书坐,萧然且独醒。沙烟秋漠漠,海雨昼冥冥。 妒久金增色,才孤剑养灵。梦归何所见,天目乱峰青。 三 未满耽诗意,南来几日闲。一愁萦马上,万役走人间。 署敞怜风物,城高见海山。不知谪宦久,(先守汝宁被谪)犹是旧容颜。 四 铁网拔珊瑚,惊人不可无。才今兼二陆,格古变三吴。 登眺秋光迥,浮沉老气孤。因思采菱曲,客至话西湖。 五 数卷从幽事,官闲祇自怜。阮公悲感日,蘧伯是非年。 海赋知华国,乡书问税田。更忧吴饷晚,长望浙西船。 六 宦辙有难易,忧中名独完。山高偏气色,河广自波澜。 文字豹斑老,冰霜孤白寒。凤兮不言馁,天许碧琅玕。 七 候虫吟暗壁,秋兴起徐陵。宦味澹于水,羁怀清夺冰。 夜喧风里树,寒翳雨中灯。竞谒金张第,疏慵独未曾。 八 何处转游宦,河亭坐夕晖。乱帆鳞次泊,众鸟尾衔归。 地胜闲堪赋,杯清闷可挥。风烟是京甸,宁复羡鱼矶。 九 宦邸长芦静,中怀自出尘。鉴光一秋水,瑟调几阳春。 终古盈虚月,流年感慨人。竹林馀裂素,可复写谁真。 十 词人非傲物,名著自堪嗟。官冷棋应进,怀高酒更赊。 鹤为闲处伴,菊是澹中花。同赋上林者,秋风天一涯。 十一 正变关骚雅,深宵谁与论?吴歌惟片月,燕俗且孤樽。 旧侣青云冷,秋怀黄叶繁。寄书故乡使,风雨亦过门。 十二 旧社名相累,艰虞偏在君。世憎骚雅盛,天任死生分。 并失龙珠影,长垂凤藻文。相知论往事,南北共愁云。 (社友梁公实宗子相相继而殁。)

有客问曰:〔夫作诗者,立意易,措辞难,然辞意相属而不离。若专乎意,或涉议 论而失于宋体;工乎辞,或伤气格而流于晚唐。窃尝病之,盍以教我?〕 四溟子曰:〔今人作诗,忽立许大意思,束之以句则窘,辞不能达,意不能愁。譬 如凿池贮青天,则所得不多;举杯收甘露,则被泽不广。此乃内出者有限,所谓辞 前意也。或造句弗就,勿令疲其神思,且阅书醒心,忽然有得,意随笔生,而兴不 可遏,入乎神化,殊非思虑所及。或恩字得句,句由韵成,出乎天然,句意双美。 若接竹引泉而潺浮动之声在耳,登城望海而浩荡之色盈目。此乃外来者无穷,所谓 辞后意也。〕客曰:〔适闻内外二说,能发古人未发者。愿以盛唐诸家,直指内外 秘蕴,令人频悟,以归正宗,不落傍门小径也。〕四溟子曰:〔予虽历举唐诗引證 ,毕竟难晓。况尔心非我心,焉知我心之有得也?以我之心,置于尔心,俾其得我 之得,虽两而一矣。请出一字为韵,以试心思。〕乃得〔天〕字,遂成若干句云:

兵气截胡天,鸱号月黑天,长阴梦里天,斜阳禾黍天, 灵聚洞中天,荷影乱湖天,星摇海底天,千江各贮天, 道在混茫天,帆影落江天,云萝隐洞天,神龙穴海天, 雕横朔漠天,明河半在天,心空定里天,气惨战场天, 波明日本天,江清鱼在天,山钟落半天,湖清镜里天, 鹤梦不离天,江波不定天,百越瘴浮天,帆尽五湖天, 人老醉乡天,丹气夜薰天,微茫画里天,登岳上扪天, 陇树插秦天,地展日南天,此乃句由韵成也。 天马行无迹,天覆空青色,天冷饶边气,天阴鬼火乱, 天寒鹰力健,天聚峨嵋雪,天势海相吞,天闲收骏马, 天羁旷达才,天许百年狂,井天开地镜,仰天心贮月, 倚天云护剑,木天通夜鼠,楚天三峡断,海天无际色, 诸天空色界,通天鸟道寒,江天月两分,霜天红树老, 井平天影出,虎斗天风合,隐见天河影,峡开天一线, 漠北天常雪,笼鸟天相隔,日高天更青,霞明天姥峰, 禅林天雨花,长河截天影,风响参天树,混沌是天胚, 万物各天机,一法通天竺,龙斗海天翻,雨暗江天色, 雁得楚天春,蹄涔缩天影,王气浮天阙,此乃因字得句也。 夫人妙悟有因,自能作古。然文字起于鸟迹,草书精于舞剑,尔独不能因人之悟, 以开己之悟邪?〕客谢而去,顾予笑曰:〔子何太泄天机也?〕

作诗得之多寡迟速,统系于心,因分内外二说,俾人易晓。此作近体之法,然古体 亦有异同处,学者权宜用之。

或曰:〔子谓作古体、近体概同一法,宁不有误后学邪?〕四溟子曰:〔古体起语 比少而赋兴多,贵乎平直,不可立意涵蓄。若一句道尽,馀复何言?或兀坐冥搜, 求声于寂寥,写真于无象,忽生一意,则句法萌于心,含毫转思,而色愈惨澹,犹 恐入于律调,则太费点检斗削而后古。或中有主意,则辞意相称,而发言得体,与 夫工于链句者何异。汉魏诗纯正,然未有六朝唐宋诸体萦心故尔。若论体制,则大 异而小同,及论作手,则大同小异也。未必篇篇从头叙去,如写家书然,毕竟有何 警拔?或以一句发端,则随笔意生,顺流直下,浑成无迹,此出于偶然,不多得也 。凡作近体,但命意措词一苦心,则成章可逼盛唐矣。作古体不可兼律,非两倍其 工,则气格不纯。今之作者,譬诸宫女,虽善学古妆,亦不免微有时态。〕

诗乃模写情景之具,情融乎内而深且长,景耀乎外而远且大。当知神龙变化之妙, 小则入乎微罅,大则腾乎天宇。此惟李杜二老知之。古人论诗,举其大要,未尝喋 喋以泄真机,但恐人小其道尔。诗固有定体,人各有悟性。夫有一字之悟,一篇之 悟,或由小以扩乎大,因著以入乎微,虽小大不同,至于浑化则一也。或学力未全 ,而骤欲大之,若登高台而摘星,则廓然无著手处。若能用小而大之之法,当如行 深洞中,扪壁尽处,豁然见天,则心有所主,而夺盛唐律髓,追建安古调,殊不难 矣。予著诗说犹如孙武子作《兵法》,虽不自用神奇,以平列国,能使习之者,戡 乱策熏,不无补于世也。

诗贵乎远而近。然思不可偏,偏则不能无弊。陆士衡《文赋》曰:〔其始也收视反 听,耽思傍讯,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此但写冥搜之状尔。唐刘昭禹诗云:〔句 向夜深得,心从天外归。〕此作祖于士衡,尤知远近相应之法。凡静室索诗,心神 渺然,西游天竺国,仍归上党昭觉寺,此所谓〔远而近〕之法也。若经天竺,又向 扶桑,此远而又远,终何归宿?或造语艰深奇涩,殊不可解,抑樊宗师之类欤?

〔若妙识所难,其易也将至;忽之为易,其难也方来。〕此刘协明诗至要,非老于 作者不能发。凡构思当于难处用工,艰涩一通,新奇迭出,此所以难而易也。若求 之容易中,虽十脱稿而无一警策,此所以易而难也。独谪仙思无难易,而语自超绝 ,此朱考亭所谓〔圣于诗者〕是也。

上党李之茂,工举子业,亦能诗。元日过柏堠僧舍,因忆予有作云: 索居无岁事,骑马入禅林。胜地堪逃俗,名香可净心。 偶思灵运句,暂与惠休吟。庭树来山鸟,当春多好音。

《雪中再过僧舍少憩》云: 俗累便幽寂,禅房喜再临。午斋经罢熟,积雪梦回深。 四野偏同色,纤尘不染心。冲寒有馀兴,犹胜访山阴。 此二作宛有刘随州风致,而细润过之。

孙轩子曰:〔凡作诗贵识锋犯,而最忌偏执。偏执不惟有焦劳之患,且失诗人优柔 之旨。如贾岛独行潭底影,其词意閒雅,必偶然得之,而难以句匹。当入五言古体 ,或入仄韵绝句,方见作手。而岛积思三年,局于声律,卒以数息树边身为对,不 知反为前句之累。其所为一句三年得,吟成双泪流,虽曰自惜,实自许也。不识锋 犯,偏执不回至于如此。唐人中识锋犯者,莫如子美,其落日在帘钩之作,亦难以 句匹者也,故置之首句,俊丽可爱;使束于联中,未必若首句之妙。学者观其全篇 起结雄健,颈颔微弱可见矣。因拟阆仟,勉成一绝,附之末简: 杂树已秋风,空山又斜景。杖策不逢人,独行潭底影。

逊轩子博学嗜诗,志在古雅,且得论诗之法。及拟阆仙一绝,不下唐调。其顿悟也 如此。凡链句妙在浑然。一字不工,乃造物之不完,愚论已详首卷。许浑《原上居 》诗:〔山春南去棹,楚夜北归鸿。〕此亦上一字欠工,因易为〔江春南去棹,关 夜北归鸿〕。刘长卿《别张南史》诗:〔流水朝还暮,行人东复西。〕此上二字欠 工,因易为〔旅思朝还暮,生涯东复西〕。周朴《塞上行》诗:〔巷有千家月,人 无万里心。〕此中二字欠工,因易为〔巷冷几家月,人孤千里心〕。诸作完其造物 ,以俟后之赏鉴者。

九佳韵窄而险,虽五言造句亦难,况七言近体。押韵稳,措词工,而两不易得。自 唐以来,罕有赋者。皮日休陆龟蒙《馆娃宫》之作,虽吊古得体,而无浑然气格, 窘于难韵故尔。容轩子《送邹逸人归洞庭山》得〔淮〕字,亦用此韵,其平妥匀净 ,因难以见工,致能追古人于太华万仞之颠,翩翩然了无难色。使遇宽韵而愈加思 索,则他日造诣,示见其止也。其诗云: 离筵太促愧茅柴,羡尔吴歌壮旅怀。几赋纵横千气象,半生飘泊老形骸。 草青驱马春辞晋,月白扬帆夜渡淮。三径已荒逢旧侣,一樽风雨共山斋。

附日休诗云: 艳骨已成茧麝土,宫墙依旧压层崖。弩台雨坏逢金镞,香径泥消露玉钗。 砚沼祇留溪鸟浴,牒廊空信野花埋。姑苏麋鹿真閒事,须为当时一怆怀。

附龟蒙次韵: 镂楣悄落濯春雨,苍翠无言空断崖。草碧未能忘帝女,燕轻犹自识宫钗。 江山只有愁容在,剑佩应和丑气埋。赖有伍员骚思少,吴王才免似荆怀。 夫情景相触而成诗,此作家之常也。或有时不拘形胜,面西言东,但假山川以发豪 兴尔。譬若倚太行而咏峨嵋,见衡漳而赋沧海,即近以彻远,犹夫兵法之出奇也。 予客晋阳,《对西山》诗云: 好山俱在目,楼上坐移时。碧树亦佳侣,白云非远期。 心閒聊对景,兴转别成诗。操笔有常变,兵家韩信知。 冯少洲评曰:〔老子每每自负。〕

凡五七言造句,以情会景,可长者工而健,可短者简而妙,若良匠选材,长短各适 其用尔。 七言近体,起自初唐应制,句法严整。或实字叠用,虚字单使,自无敷演之病。 如沈云卿《兴庆池侍宴》:〔汉家城阙疑天上,秦地山川似镜中。〕 杜必简《守岁侍宴》:〔弹弦春天节梅风入,对局探钩柏酒传。〕 宋延清《奉和幸太平公主南庄》:〔文移北斗成天象,酒近南山献寿杯。 〕观此三联,底蕴自见。 暨少陵《怀古》:〔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此上二字虽虚,而措辞稳帖。 《九日蓝田崔氏庄》:〔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此中二字亦虚,工而有力。

中唐诗虚字愈多,则异乎少陵气象。刘文房七言律,《品汇》所取十九首,上四字 虚者亦强半。如〔不知凤沼霖初霁,但觉尧天日转明〕,〔鸳衾久别难为梦,凤管 遥闻更起愁〕之类。凡多用虚字便是讲,讲则宋调之根,岂独始于元白!高柄所选 ,以正宗大家为主,兼之羽翼接武,亦不免三二滥觞者。

雪夜过恕庵主人,诸子列坐,因评钱刘七言近体两联多用虚字,声口虽好,而格调 渐下,此文随世变故尔。敏轩子曰:〔予观钱仲文《送李评事赴潭州》一首,瘦而 不健,虚病使然。子但言脉理入微,盍与之良药,以复元气?使予辈得窥枢机,以 跻少陵阶也。〕予遂约为五言云:

自适宦游情,湖南有杜蘅。简书催物役,心赏缓王程。 山寺披云入,江帆带月行。应怀幕下策,谈笑静苍生。

孙轩子曰:〔子尝言链句之法有二忌:如冶人当造五寸之钉,而强之七雨,虽长而 细,不利于用也;如圬者筑七尺之墙,五尺以砖,二尺以坯,然遭久雨,砖则无恙 ,而坯自颓矣。此二忌钱刘亦有之,再一隐括以示三昧。〕予亦效邯郸之步,则不 失故态尔,遂以钱诗〔不知凤沼霖初齐,但觉尧天日转明〕,去上二字,可为五言 。又以〔鸳衾久别难为梦,凤管遥闻更起愁〕,约为〔鸳枕虚惊梦,鸾箫远递愁〕 。又以刘诗〔暮雨不知涢口处,春风只到穆陵西〕, 亦约为〔雨昏涢口处,春到穆陵西〕。逊轩子曰:〔予得这矣。〕 因以罗隐诗〔别岸客帆和雁落,晚程霜叶向人飞〕, 亦约为〔暮帆和雁落,霜叶向人飞〕。然句无冗字,则工而健矣。 附《送李评事》诗云: 湖南远去有馀情,蘋叶初齐白芷生。谩说简书催物役,遥知心赏缓王程。 兴过山寺先云到,笑引江帆带月行。幕下由来贵无事,伫闻谈笑静黎明。 凡造句已就,而复改削求工,及示诸朋好,各有去取,或兼爱不能自定,可两弃之 ,再加沉思,必有警句。譬泅者入海,舍蚌珠而获珠,自不失重轻也。予《元日有 感》诗后联:〔神会徐陈侣,心从屈宋师。〕复改〔神会应徐在,心通屈宋知〕。 因众论不同,难为优劣,遂别造一联,所谓割爱之法也。附诗云: 七十尚耽诗,闲来命酒卮。隔宵增一岁,耐老慰群儿。 糟粕求新味,云霄入苦思。嗟哉世无补,花鸟日相期。 镇康王西岩《寄怀刘紫山侍御回自滇南》诗云: 桄榔几度感花开,乡国传书不易来。曾醉离亭牵我梦,因思佐郡识君才。 滇南风壤三年尽,天畔星槎万里回。遥望旧知秋欲杪,月明何处是行台?

《寄赠杨二山中丞以关内巡抚移任山右》诗云: 紫宸一旦尔书催,早岁秦城棨戟开。二华曾留标胜赋,三关更见折冲才。 荒沙落日间戎垒,古木飞霜凛宪台。壮士应看射雕处,不教胡骑暮南来。 此二作最得盛唐格律,严而不刻,顺而不直。较之献吉则平妥,较之仲默则老健。 其脍灸人口也宜哉。

作诗亦有权宜,或行法而后体制。譬匠氏选材,虽有巨细长短,而各致其用,可堂 则堂,不可则亭矣。于濆《塞下曲》,先得〔乌鸢已相贺〕之句,出自《淮南子》 〔大厦成而燕雀相贺〕。此〔贺〕字尤有味,如赋一绝则不孤此句,流于敷演,格 斯下矣。诗云: 紫塞晓屯兵,黄沙披甲卧。战鼓声未齐,乌鸢已相贺。 燕然山上云,半是离乡魂。卫霍待富贵,岂能无乾坤? 予拟一绝云: 汉将讨楼兰,旗荡朔云破。战鼓半天声,乌鸢已相贺。

裨谌草创,世叔讨论,子羽修饰,子产润色。郑国凡作辞命,必经四贤之手,故见 重于列国。予因之以为诗法。每有疑字,示诸社友定正,工而后已,能受万元益而 不受一损,其立心何如也。或者过于服善,不思可否,欲求完美,反臻气格不纯。 昔陈王称丁敬礼服善,恐异地则不然。惟贱士人得而指摘,其虚心请教,惟言是从 ,或有一二不合调者,当自详审而无偏听之弊,求其纯,亦不难矣。或曰:〔夫少 陵之作,气格浑雄,虽有微疵,不伤大体。譬之沧海,无所不容。适闻斯论,何其 不广也?〕四溟子曰:〔予诗如幽溟寒泉,湛然一鉴,自不少容渣滓,务浑净则易 纯,使百代之下,知予苦心若是,安敢望于少陵也?〕

凡作诗要知变俗为雅,易浅为深,则不失正宗矣。 因观于濆《沙场》诗:〔士卒浣征衣,交河水流血。〕 施肩吾《及第后过江》诗:〔江神亦世情,为我风色好。〕二作如此。 胡不云〔战士浣征衣,忽变交河色〕, 〔尚忆布衣归,江神亦风浪〕,庶得稳帖。 诗中〔火〕言〔寒〕者罕见。 庾子山诗:〔络纬无机织,流萤带火寒。〕下句甚奇,惜其对不称尔。 予得一联:〔人烟隔水静,鬼火照沙寒。〕状其沙寒荒凉,宛然销魂矣。

附《忆雁门》诗云: 昔年雁门路,霜气逼征鞍。野望天何惨,山行老更难。 人烟隔水静,鬼火照沙寒。战伐空悲感,风凄戍角残。

孙太初《收菊花贮枕》诗云: 呼童收落英,晨起晞清露。满囊剩贮秋, 寒香散庭户。夜来梦东篱,枕上得佳句。

好个题目,唐人未之有也。前五句清雅,惜末句殊无深意,若更为〔陶潜宛相遇〕 ,则清而纯矣。

正月晦日,集晋川园亭,因韩退之段成式曾于是日皆作《送穷文》,予赋《留穷》 诗,以述其志云: 送穷何所往?托寓岂无由?易使世情薄,难期天意周。 路艰妨骥足,岁旱涸龙湫。辛苦幽人味,侵淩逆旅雠。 圣贤不异辙,愚昧更深谋。志定无他梦,身安宁复忧。 残灯抱膝夜,落叶闭门秋。老矣惟孤杖,萧然一敝裘。 病馀清似鹤,懒极拙于鸠。著述因谁力?饥寒为尔愁。 相依各隐见,百事共沉浮。穷自有离合,心何偏去留。 踟蹰兼晦朔,寂寞且林丘。莫洒步兵泪,花时足胜游。

予因古人送穷二作,即于切要处思得一联: 〔穷自有离合,心何偏去留。〕借此为发兴之端,遂以尤韵择其当用者若干,则意 随字生,便得如许好联。及错综成篇,工而能浑,气如贯珠,此作长律之法,久而 自熟,无不立成。心中本无些子意思,率皆出于偶然,此不专于立意明矣。其中一 联:〔才屈骄为蠹,名归苦是真。〕初以为奇,不免咬君之病,一割爱务求平顺, 复造一联:〔辛苦幽人味,侵淩逆旅雠。〕吟诵间,忽岔出想头,因〔味〕字得一 绝,云:〔道味在无味,咀之偏到心。犹言水有迹,暝坐万松深。〕正所谓思无定 位。甫临沧海,复造瑶池。其神游两间,无适不可。此亦变通之法。古人秘而不泄 ,无乃自重其道欤?

扬子云《逐贫赋》曰: 人皆文绣,予褐不完;人皆稻粱,我独藜餮。贫无宝玩,予何为欢。 此作辞虽古老,意则鄙俗,其心急于富贵,所以终仕新莽,见笑于穷鬼多矣。韩昌 黎作《送穷文》,其文势变化,辞意平婉,虽言送而复留。段成式所作,效韩之题 ,反扬之意,虽流于奇涩,而不失典雅。较之扬子,笔力不同,扬乃尺有所短,段 乃寸有所长。惟韩子无得而议焉。

自然妙者为上,精工者次之,此著力不著力之分,学之者不必专一而逼真也。专于 陶者失之浅易,专于谢者失之饾饤。孰能处于陶谢之间,易其貌,换其骨,而神存 千古。子美云:〔安得思如陶谢手?〕此老犹以为难,况其他者乎?

作诗有相因之法,出于偶然。因所见而得句,转其思而为文。先作而后命题,乃笔 下之权衡也。一夕,读《道德经》:〔大巧若拙。〕〔巧〕〔拙〕二字,触其心思 ,遂成《自拙叹》云:〔出门何所营?萧条掩柴荆。中除不洒扫,积雨莓苔生。感 时倚孤杖,屋角鸠正鸣。千拙养气根,一巧丧心萌。巢由亦偶尔,焉知身后名?不 尽太古色,天末青山横。〕《漫书野语》云:〔太古之气浑而厚,中古之风纯而朴 。〕夫因朴生文,因拙生巧,相因相生,以至今日。其大也无垠,其深也叵测,孰 能返朴复拙,以全其真,而老于一丘也邪?

余读柳子厚《掩役夫张进骸》诗,至〔但愿我心安,不为尔有知〕,诚仁人之言也 。夫子厚一代文宗,故其摛词振藻,能占地步如此。镇康王西岩每于春间,命校人 于郊外举白骨之暴露者,拾而瘗之,能不自以为功,人见之以为常。殊不知周文泽 及枯骨,遗俗尚存;比之子厚自文其事者远矣。余伟是举,因赋诗颂之,今附于左 云: 清明野柳摇晴烟,家家坟头烧纸钱。岁增黄土掩宿莽,还生芳草相新鲜。 复见白骨交风日,但逢阴雨多凄然。欲问无言隔冥漠,不睹面貌焉知年? 死也何辜?生也何愆?肉饱几乌鸢,馀腥蝼蚁缠。 有灵无定处,徒尔为飙旋。镇康王者感念切,命人俯拾陌与阡。 万骨同埋邻黑水,更酹椒浆达九泉。地下衔恩皆欲报,百代愿为耕福田。 每葬枯骨拟周俗,未枯之骨犹可怜。俯仰自知心有天,山人赋此阴骘篇。

予赋《唐生胗脉歌》,中四句云: 命若悬丝生死间,系之造物宁愁颜?古今来往一朝暮,圣贤不见惟青山。

予因生死二字,偶成数语: 世不生我,莫知有天地焉。人虽知有天地,非我知也。夫有知归无知, 天地有无之间尔。生死天地之机,天地生死之舍,孰能逃其舍而夺其机乎 ? 此刘协所谓〔思无定位〕是也。


沈维材跋


前明谢四溟先生为赵籓重客,尝刊其全集以行世,迄今又二百馀年矣,梨板无存, 日就湮没,良可惜焉。行箧中有先王父一斋公手抄《四溟诗话》,然非足本,河北 观察使胡韭溪访求全集,幸而得之。公子石斋汲古既深,阐幽更切,披览《诗话》 ,有契于心,因属顾君稼梅缮写发雕,而自为校订,不加删削,则珍惜之意也。计 甫草之过邺,请于当事,立碑墓门,是四溟生前知己。既有康王穆王,殁世既久, 又得甫草石斋为之表彰,四溟可以无憾。若贾姬之赠,载于《恒史》,王固爱才, 姬亦守节,〔眇君子〕之荣,不远过于〔七子〕〔五子〕之流也哉。

乾隆甲清和月,海昌沈维材跋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