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首届王士性旅游诗研讨会在浙江临海召开
2018-12-10 14:26   诗联浙江

首届王士性旅游诗研讨会在临海召开

2018年12月8日,由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与临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王士性旅游诗研讨会在临海隆重举行,近百位来自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的专家、学者及临海市的诗词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百位与会者来自全省各地,他们中有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人文学者、作家诗人、史学家。中共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金喜,临海市副市长许黎野,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台州诗联学会、临海诗联学会,临海市文联、作协、临海风景旅游局、农林局、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古城街道以及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人士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省诗词与楹联学会领导有:会长王骏、原会长祁茗田、常务副会长尚佐文、副会长郭星明、叶志深、朱庆文、刘周晰、李含江、沈利斌,及常务理事20多人。

这次研讨会旨在继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开展诗词文学研讨、发表论文专著。与会者立足于临海,重点深度挖掘明代文学家、地理学家、诗人王士性对中国古代人文地理方面的杰出贡献,热烈探讨诗词在临海的人文历史、风景旅游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意义,从诗词楹联发掘、研究、创作的角度为临海的发展建言献策。总共收到十八篇论文,先后有十一人发言。

会上,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王骏表示,这一次活动要着重从诗歌的角度,挖掘王士性作为官员诗人、学者诗人层面的精神内涵,以此促进王士性山水诗对于浙江建设大花园、诗画之乡上的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游览考察了东湖、江南长城、紫阳街以及省级经济开发区头门港。大家兴致盎然,诗兴大发,留下了不少诗词作品。

【知识链接】

王士性(1547—1598),字恒叔,号太初,宗沐侄,临海城关人,人文地理学家。少年好学,喜游历。万历元年(1573年)中举人。万历五年(1577年)进士,授朗陵(今河南确山)知县。历任礼科给事中。万历十一年王士性弹劾郭思极,称其科场作弊,取中张居正之子张懋修。万历十三年(1585年)母去世,丁忧三年。万历十六年(1588年)复官,迁吏科给事中,不久因触犯皇帝,被派往外官。历官四川参议、广西参议、云南副宪、山东参议等。他还在张家渡象鼻岩创建白象书院。万历二十六年卒於鸿胪卿任上。

士性一生,游迹几遍全国,凡所到之处,对一岩、一洞、一草,一木之微,悉心考证;对地方风物,广事搜访,详加记载,并成著作。有《广志绎》、《五岳游草》、《广游志》等,今被辑成《王士性地理书三种》。

《广志绎》是一本人文地理书籍,成书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作者是王士性,明代浙江临海人(浙江台州)。王士性其人,知名度不高,一生也没做太大的官,曾在广西、河南、山东、北京、南京等地任职,仕途最高至正四品的鸿胪寺卿,掌管明朝的朝会、宾客、吉凶、仪礼等方面业务。虽然王士性其人没什么名气,但是他写的一些书,使得他在数百年后为今人所关注。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注意到了王士性的历史地位,谭老曾于1983年发表了《与徐霞客差相同时的杰出的地理学家——王士性》(原载《纪念徐霞客论文集》)一文,将王士性同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作比较,他认为,《徐霞客游记》这本书地理价值比《广志绎》高,但是《广志绎》在描述各地的人文风俗上要比《徐霞客游记》强,两个著作各有千秋。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