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教网
 首页  诗教理论  诗教经验  诗词资料  诗界瞭望  诗乡诗教  关于我们  校园主站 
当代诗词
当前位置: 首页>>诗界瞭望>>诗坛信息>>正文
上海诗词学会换届,胡晓军当选为会长
2019-05-14 13:20 徐萧  澎湃新闻

5月12日下午,上海诗词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作协大厅举行,大会推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此次新任理事和常务理事中,包含几十位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年诗词才俊。

活动现场

胡晓军当选为学会第七届会长,汪涌豪、杨绣丽、徐非文、孙玮当选为副会长。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来自本市群众团体、高等院校、民营企业和新闻媒体等,体现了精简化、年轻化和多样化的特点。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在讲话中说,在继承传统诗词文化的前提下,如何推动古典诗词反映现代社会发展、呈现当下生活的内容,是今后上海诗词学会工作的一个重心。

“接下来我们还应该扩大古典诗词的表现力度、表现形式,不应该让诗词成为博物馆艺术,而是要参与到当下重大主题的创作中去。”王伟强调。

实际上,近些年上海诗词学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主题创作上,“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诗词征稿、中华创世神话诗词创作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一系列群众市民诗词创作、朗诵活动,不仅传播普及了古典诗词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修改并通过了《上海诗词学会章程》,其中对诗词普及工作的强调和对组织架构的精简化令人印象深刻。

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宏伟战略目标的背景下,中华诗词同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发展前景。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热播,各类诗词交流、研讨活动的举办,以及诗词创作普及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诗词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上海诗词学会会员数量尤其是中青年会员数量大幅增加,平均年龄明显降低,创作研究和出版活动也越来越趋于活跃,这表明,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正在勃发,一个诗词事业的蓬勃发展期已拉开序幕。

与会会员均表示,借助新传播技术,古典诗词迎来新的繁荣契机,作为创作者,一方面应该努力拥抱新手段新方式,扩大传播效果,做好普及推广;另一方面也要保持警惕,不要被市场、技术遮蔽,扎扎实实地搞创作,为古典诗词开出现代性之花努力。


关闭窗口

中华诗教网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区东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8238  浙ICP备09058249号